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四川中烟彭传新:创新实干 以进促稳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张雨时
A+ A

图片

彭传新/四川中烟供图

风传花信山河春,阔步昂扬岁月新。

3月的北京,和风将天空洒扫明净,2024年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大幕开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此次全国两会内涵深刻、意义重大。

连续7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愈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是连接人民的桥梁和纽带,要时刻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满怀激动与振奋,彭传新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集聚首都,共商国是,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领会学习 履职尽责坚定笃行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江东去有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讨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未来发展方向。李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彭传新思潮澎湃、感触良多。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大势、分析发展规律、科学谋划未来,深入分析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对未来发展提出总体目标任务与具体规划,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报告的全局性、战略性和科学性,让彭传新深深感受到政府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的决心和力度。

总结成绩令人眼亮,战略方向使人心明。今年的两会,“新型工业化”成为彭传新重点关注的方面。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对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将其作为重点任务来谋划推进和贯彻落实。要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探索烟草工业企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路径举措。”彭传新说。

以此为出发点,四川中烟党组进行系统安排,聚焦长链强链补链,将高端化作为新型工业化核心,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数实融合发展,将数字化作为新型工业化关键,加快推进产业体系数字化转型;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推进产业体系绿色化发展,将绿色化作为新型工业化重点,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动力变革、效率提升。

谈及履职为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彭传新始终把“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为民用权、为民发声”的人大代表职责贯通起来。

深入市场、走近群众,开展一系列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调查研究,彭传新把接地气、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写进代表建议,切实把人大代表的“辛苦指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实际工作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作为四川中烟主要负责人,彭传新带领公司主动融入和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大局,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搞建设、抓发展,在保证地方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支持乡村振兴、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贡献国企力量。”彭传新坚定地说。

实干创新 担当作为共谋发展

春天里的盛会,吹响奋进号角。开启时代新篇,重在迈出踏实步伐、写好实践续篇。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两会的高频热词。

如何从解读新质生产力角度看形势、观大局,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巩固经济向好势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在彭传新看来,烟草作为传统产业,需要立足企业所能、产业所需,以新的维度和逻辑,思考如何以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我们要抓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以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升级,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和产业链延伸中,打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链条,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强基转型。”

结合四川中烟发展实际,彭传新表示,要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四川中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长远之举,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匹配新质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系统推动生产制造、技术研发、运营管理等各方面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驱动、业务协同和决策智能水平;加快建设全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形成新的价值创造模式,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

明大势、抓机遇、谋发展,现场参加全国两会极大提振了彭传新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四川中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努力在优势领域强化形成领先示范、在弱势方面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把握目标方向,增强行动自觉,将国家局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迎着春风,乘势而上,彭传新满怀信心:“我们将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交出一份善作善成的高质量发展答卷,确保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和人民期望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