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四川省烟草:深化业财融合 提升管理质效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十四五”以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贯彻落实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紧扣“强党建、守底线、重创新、提质效、增活力”战略重点,努力建设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烟草现代物流体系,率先破题探索“物流业财融合”,逐步建立起以数据为基础、以系统为支撑、以机制为保障的工作体系,实现了业务数据与财务核算紧密关联,物流运行不断朝着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方向迈进。

统一标准口径 实现数据关联对应

四川省局(公司)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围绕数据质量、业务事项、费用核算三个标准,统一数据口径,为业财融合奠定基础。

——明确数据质量标准,聚焦数据“怎么采、如何用、归谁管”,以物流费用为切入点,对接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标准和前置环境系统要求,制定了面向作业、管理、决策三个层级,涵盖基础、运行、对标、质量、分析五大维度,覆盖仓储、分拣、配送、管理全流程的数据标准和应用规范,确保数据来源清晰、口径一致。

——创新集成业务标准,用财务语言“翻译”业务信息,建立数据关联模型,发布全面系统的“标准经济事项库”,在作业全过程融入财务管控规则、绝对指标红线、动态指标红线等,拆除“数据篱”、打通“部门墙”,充分体现了全面性、适应性、通用性特点。

——统一费用核算标准,梳理形成物流核算标准化工作手册,涵盖4大业务环节、12个一级流程、40个二级流程,确保财务数据从预算、核算到分析实时反映业务发展情况,实现业务数据、财务数据全程可追溯,使不合规问题无处遁形,努力提升费用把控的精准度。

突出系统支撑 搭建融合应用平台

四川烟草商业系统的一体化应用建设规划,包含现代农业、智慧商业、数字专卖、企业管理4大板块和8大信息系统,为业务运营、精准管控与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

四川省局(公司)把物流作为先行先试板块,搭建起物流业财一体化应用“样板”——

设计面向服务架构的系统,按照“上下联动、纵横协同、条块结合、整体集成”建设理念,参照行业一体化平台架构,在物流和财务系统之间搭建“业财一体化子系统”,打破数据壁垒,发挥数字中台作用;

集成业务需求导向功能,整理形成建设需求11类、具体功能111项、报表模板37份,涵盖资产管理、业务处理、报表输出等9大板块,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功能模块全面投入使用,新旧系统对接顺利,系统运行平稳;

拓展多元业务场景应用,按照“从业务清单、业务单据到财务核算、财务预测”的思路,依托价值链搭建全面预算、合并报表、成本分析等场景化应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应用一体协同、资源集约高效。

着眼运行规范 完善融合制度体系

按照规范化方向、运用制度化手段,四川省局(公司)将业财融合规则固化为制度机制、转变成员工习惯,推动物流业财一体化运行管理等5项制度和跨条线跨部门协同、全面对标优化等3项机制落地见效。

四川省局(公司)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共享理念,围绕核心应用、关键数据、重点环节资源保障,组织行业内外专家,经过10多次专项平台会议讨论、30多次技术论证、超过10万条数据分析和10多版方案修订,完成数据质量标准、业务事项标准、费用核算标准等3项标准类文件和物流业财一体化运行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指南等2项规范类文件的平稳落地;着力加强机制建设,构建省市单位上下两级联通、物流财务左右互通的沟通协作机制,融合定额指标修正、预算执行控制、对标指标优化等3项内控机制,探索建立业务运行实时监测预警机制,定期改进优化系统功能,以业财融合促进物流运行提质增效。

四川省局(公司)深知,数字化转型是一篇大文章,业财融合更是一个持久不断、持续演化的过程。目前,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云+中台+应用+门户”的基本架构已初步形成,营销、烟叶等主营业务一体化应用已经上线,今年将按行业要求完成物流、财务一体化应用的推广实施。四川省局(公司)将按照行业战略部署,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统筹的方法巩固提升业财融合运转质效,努力以高质量物流运行体系保障促进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