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贵州省烟草:运行有“数” 转型有“智”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数字化与现代化一起谋划、模式创新与生态打造一体推进、功能扩展与价值创造一并实现,努力构建贵州山区“三同三转三化”(物流网络三同,即小枢纽多点协同、多样化配送协同、跨区域联动协同;物流功能三转,即从传统的仓储、运输、配送向渠道掌控、需求拉动、供应链整合转变,从单纯的提供服务、成本管控向价值创造转变,从单一的卷烟物流向“两烟”物流转变;物流运行三化,即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现代物流新模式。

坚持目标引领,贵州省局(公司)确立“四全四化”数字化转型目标,即对物流业务全流程、全层级、全要素、全业务进行数字化管控,着力实现物流运行一体化、业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化。同时,坚持全链条转、系统性转原则,使数字化转型不局限于一点、一事、一域;坚持效率、效益、质量原则,把效率是否提升、效益是否提高、质量是否改善作为检验转型效果的标准;坚持可复制、可推广原则,开发通用版本信息系统和场景应用,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地区推广复用需求。

明确思路 有序推进

在具体实践中,贵州省局(公司)明确逻辑、步骤、路径、方式等,着力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

明确“留数—聚数—用数”逻辑。通过信息系统,把各类物流数据及时、真实、完整“留下来”,形成数据资源;以物流为枢纽,打通数据接口,尽可能把各类数据“聚起来”,实现“数入一库”;通过算力、算法、模型支撑,把各类数据“用起来”,发挥数据价值。

明确“先系统建设、后场景应用”步骤。建设物流信息系统,形成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所有物流中心人、财、物、事“大数据”;开发一系列应用场景,构建一批智慧化管理模型、决策模型、服务模型,推动机器替代人工、算力替代人力、模型替代经验,赋能决策、执行、监督、服务等。

明确“省局(公司)‘修路’、市州局(公司)‘行车’”路径。坚持一体化运行方向和集约性建设原则,贵州省局(公司)统一建设管控系统,统一开发应用场景,统一技术标准、流程节点和业务模式,各市州局(公司)落地运用,既避免“各自为政”形成壁垒,也防止“单打独斗”浪费资源。

明确“业务主导、外部借力”方式。坚持业务部门全面主导,全程负责需求整理、流程梳理、功能设计、模型建立、场景打造等。同时,积极借助外部力量,选择强有力的技术实施单位,确保功能实现得了、效果满足得了、进度保障得了。

一网通办 一管到底

坚持“系统观念建系统”理念,贵州省局(公司)建成“纵深到作业层、管控到全领域”的智慧物流一体化管控系统,信息链贯通省、市、站、户,业务链串联储、分、送,信息源包括数、像、图;开发了烟叶物流等功能模块,实现卷烟、烟叶等物流业务在同一个系统下运行和管控,推动形成“大物流”运行格局。目前,一体化管控系统共有16个大板块、近180个小模块,已打通12个系统、200多个内部接口,实现了物流运行管理“一网通办、一管到底”。

同时,贵州省局(公司)建设“黔烟慧”谱系十大场景应用,实现数字化转型“落实到业务、细化到环节、应用到岗位”:“黔烟慧图”数字管控大屏实现物流运行管控“一目了然”,“黔烟慧算”核心业务模型实现运行调度“一键秒算”,“黔烟慧服”服务平台实现物流服务“一号通用”,“黔烟慧行”分段式智慧导航实现卷烟配送“一路畅通”,“黔烟慧享”运维资源共享库实现设备资源“一库共享”,“黔烟慧答”物流大数据搜索引擎实现指标数据“一呼即应”,“黔烟慧随”手机版实现物流结果状态“一机全览”,“黔烟慧洁”模块平台实现绿色物流运行管控“一台统管”,“黔烟慧眼”智慧“天眼”实现物流作业现场“一眼通览”,“黔烟慧园”智慧管理模块实现物流园区“一园慧感”。

数字化转型给贵州烟草商业物流带来了运行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等的深度变革,催生了物流新模式、新生态、新价值。

实现了效率之变。配送调度模型和分拣调度模型使单次调度时长从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3分钟以内;“黔烟慧行”使单日配送作业耗时缩短1个小时,单车日均送货量提升4.5%;共享库的建立使备品备件应急响应时间从原来的3~5天缩短到半天以内;“黔烟慧答”使物流数据统计查询时间缩短到1分钟以内;“黔烟慧随”为物流人员随时随地掌握物流状态提供了便利。

实现了效益之变。仅“黔烟慧服”取消纸质小票一项,全年可节约费用120万元;“黔烟慧享”解决了各物流中心备品备件“重复备份”造成的浪费,解决了维修人才数量不够、经验不足问题;配送调度模型每年可减少出车次数4000余次,缩短送货里程30余万公里,节约配送费用50余万元。

实现了质量之变。数字化转型使贵州烟草商业物流一体化运行、智慧化管理成为现实,使绿色物流内容更加丰富。同时,管理颗粒度由粗变细、管理时效由“延时”变成“实时”、业务覆盖面由单一变成多元,有力推动了物流提质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