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烟草法规队伍建设

2024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秋华
A+ A

摘要:烟草企业正处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越来越深入,行业面临着的法律环境日趋于复杂,从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到劳动法,从商业法规、行政法规到环保法规,每一个领域的法律问题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尤其是随着烟草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行业对法规人员的从业资格和业务素质要求更苛刻,如何提高现有法规人员的法律素质,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烟草行业市、县两级法规工作实际情况,力求探索提高法规人员专业素养,加强法治建设力度,推动建设法治烟草步伐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烟草;法规队伍;法治建设

0 引言

随着全国各行业普法力度的加大,尤其是烟草行业,从“一五”到“八五”普法,法治理念越来越多的渗透到行业的方方面面,进而影响企业对从事法律工作的人才队伍越来越重视。近年来,烟草行业对法规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严格法规入职门槛,陆续引进法律专业毕业的人才进入法规岗位,对在岗的法规人员强化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律技能提升,整体素质有一定的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略的问题。

1 法规队伍存在的问题

1.1 法规人员力量薄弱

相当一部分县级烟草专卖局没有设立独立的法规科,也没有配备必须的专职法规人员,法规业务只是某综合管理科的一小部分,法规人员多为兼职,身兼数职,法规业务是最不受重视的,部分人都认为法规业务可有可无,甚至有些多余,完全可以纳入专卖业务。

1.2 法律专业水平普遍不高

目前从事法律审查工作的人员中法律专业毕业的人才比例较少,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或律师执业证的人才更是寥寥,全市22名法规人员中仅有4人是法律专业毕业,占比仅18%;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的仅2人,占比9%。以至于对一些专业的问题或业务很难提出成熟专业的见解,对于法规科提供专业咨询、法律咨询这一职能作用发挥达不到预期,人员不专业导致法治素养整体水平不高。

1.3 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待加强

作为国有企业的烟草行业,相对于其他单位来说,压力较小,工作强度一般,待遇稳定,所以,部分员工存在着安于维持现状,得过且过,缺乏创新和改革的激情与能力,对企业发展的危机感视而不见或不重视。缺乏对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也不注重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遇到困难和挑战时,要么退缩、畏首畏尾,要么狡辩,强调客观原因较多,不主动从自身找原因,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缺乏创造性和主动性。

1.4 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

法规部门的职责之一是执法监督,当前执法监督由传统的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法规人员的专业不能仅局限于法律法规条文、法规工作方面,必须对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经营活动、公司决策等有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企业建言献策。目前,基层单位法规人员参与公司重要决策的审核较少,更不用提前置审核,在决策过程中作用和效果发挥不是很明显。

2 提高法规队伍素质的意义

2.1提高法规队伍素质是实现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规范为先,状态为要,发展为重,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就必须坚持持续完善自身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新形势下,规范经营依法经营是构建“大市场、大规范、大格局”的必要前提,为了避免制度漏洞带来的风险,就应确保监督监管制度的落实到位,就必须全面加强法队伍管理,善用、重用法规队伍,只有法规人员整齐素质提高了,才能有效监督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保证企业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为烟草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2 提高法规队伍素质是合规管理的重要前提

合规管理的组织实施牵头部门一般是法规部门,而法规人员对此项工作责无旁贷,合规管理具有广泛性的特点,这就不仅要求法规人员具备法律、合规方面的知识,还要求其具备财务、投资采购、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在广义的合规内涵下,虽然人人都可谈合规,但即使对法律服务人员而言,对合规管理具有的专业性与复杂性,也是一个较大的认知挑战,需要思维更新与知识升级的过程,现在真正能理解与熟练运用合规工具为企业提供专业合规服务的力量相对有限。法规人员不论是履行合规管理职能还是法治监督职能,都需要及时发现并预防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合规及法律风险,或对已有风险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企业各项经营活动依法、规范,这就要求法规人员必须“打铁自身硬”,进一步提高法律知识掌握水平和专业技能,强化法律业务学习和培训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2.3 提高法规队伍素质是法治烟草建设的基本保障

法规人员作为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具体践行者,其综合法律素质的高低反映出法治烟草建设推进的力度、深度、影响力,对法治烟草建设各项活动的开展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3.1高素质的法规队伍对企业的重要决策具有重要影响

在重要决策过程中,法规人员可以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并及时预见潜在风险,帮助企业决策者更好地评估论证风险和应对机遇挑战,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此外,还可以协助企业进行合同谈判、起草和审查,以及处理各种纠纷,充分发挥法规“防火墙”作用,为企业争取最大的利益。

2.3.2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它是一种无形资产,但也是易受攻击的部分。高素质的法规队伍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商标注册、专利申请、著作权保护等。另,还可以为企业制定知识产权管理战略,帮助企业有效地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

3 加强法规队伍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3.1 加强学习,建设专业化的法规队伍

3.1.1加强针对性培训

开展个层次法规人员培训需求调研,制定培训计划或方案,对法规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改变传统的培训方式和单一的培训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对法规人员的培训。利用企业微信、开发“随身学堂APP”小程序等线上方式,以及去高等政法院校进行深造、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案例分析、模拟法庭等,提高队员们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此外,还可以鼓励队员们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研讨会,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培训内容除了常用的烟草行业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外,还要对宪法、立法法、民法典、行政法等有一定的了解;此外还要关注一些行业案例,尤其是法院发布的一些司法判例,涉及烟草诉讼的判例,对判决结果进行分析研讨,从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用于知道本单位类似案件或诉讼,充分发挥法规部门的监督指导作用,确保企业不发生诉讼败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经济利益。

3.1.2加强法规人员自学

法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要求相对其他比较特殊,人员力量缺乏,要想胜任此工作,不能仅被动的等待单位组织法律培训,应主动学习,根据自己的弱点或知识薄弱环节积极进行自学,进一步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并适时用于知道工作,精准找到经营活动中的问题点、风险点。除了要学习烟草执法、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之外,还要全面掌握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决策规范及管理流程。在做具体工作时,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做结合。一是“思”。多思多想才会提高悟性,才会举一反三,才会不断进步。二是“做”。要多做、多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法规人员对送审的招标文件、合同及规范性文件,要反复看,认真读,逐字逐句,对着法律规定、上级文件要求等出具合法、切实可行的法律审核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送审文件的法律漏洞,有效提出整改意见,规避法律风险。三是“学”,要积极、主动、创造性的工作,看不懂的,不会做的,要及时学习,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学到老活到老,尤其是法律一直在不断的修订、完善,执法案件不断出现新情况,只有一直保持谦虚好学的心态,才能更好的做好法律指导监督工作。

3.2 盘活现有资源,优化法规人员配备

3.2.1统筹调配本单位法律职业资格持证人员

通过系统内人员调动,解决法规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确保让持证人员“能到岗”。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鼓励在职人员考证,通过对相关制度的完善,为考证人员提供便利条件,比如帮助采购考试书籍、报销相关考试费用、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员给予所在单位、部门及个人考核加分等,鼓励现有在岗人员“考得上”,进一步加大法规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3.2.2用好员工招聘,引入法律人才

根据人员招聘需求,结合法规工作实际,在招聘数量上向法律专业人员倾斜,适当增加法律专业人才招聘人数,确保在数量上满足专卖、法规等岗位的需求,让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法律持证人员“能进来”,提高人岗适配度。

3.2.3善激励机制

要激发法规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必须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这包括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以及晋升通道三个方面。物质激励方面,可以通过设立奖金、提高工资待遇等方式,让法规人员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精神激励方面,可以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等方式,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构建晋升通道,增加岗位引力,在现有晋升通道的基础上,根据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工作效果等出台评聘规定,加大对法规岗位持证人员的聘任力度,给予相应的待遇,增加法规岗位的吸引力和法规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法规人员“留得住,干得好”。

3.3 开拓创新,建设精益求精的法规队伍

3.3.1推动法规队伍创新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和法律发展,高素质的法规队伍必须保持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可以通过鼓励法规人员参与科研项目、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促进队伍的创新发展。同时,还可以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方法,提高队伍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3.3.2鼓励创新

法规人员要及时关注一些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保证所有工作符合最新法律规定。鼓励创新,运用创新性思维对法律宣传培训、法律风险防控、法律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研究,对每一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小事也要做细,做透,做精。对其他单位部门送审的合同、招标文件、管理规范等进行法律审核时,一定要熟悉送审文件的出台(起草)的背景、依据、会议纪要等,重点审查其合法合规性,以及潜在的法律风险,只有把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都考虑周全,才能出具审核意见。

4 结语

在全社会法律意识越来越强的大背景下,在控烟履约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法治烟草建设将作为今后贯穿烟草行业始终的一项工程。作为行业普法和法治监督主要力量的法规人员,是实现法治建设的有力保障,只有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水平,才能保证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的一切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进而全面提升烟草行业法治化水平,才能在现行环境下更好地维护烟草专卖制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孙媛媛.新形势下加强烟草法规队伍建设的对策与建议[J].科学与生活,2021.(24).

[2]车世有、张凤琴.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县局分公司法规队伍建设[J].网页,2016.

[3]孔庆燕.探究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3.(1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