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全国烟草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2023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微信图片_20230301152929.jpg

会议现场

2月22日至23日,2023年全国烟草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对行业网信工作作出批示。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铁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民在批示中指出,2022年,行业各级网信部门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行业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农工商政各领域应用逐步融合贯通,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共享能力进一步提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和“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就下一步工作,张建民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将网信工作融入国家和行业改革发展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努力将一体化平台打造成为行业数据赋能工程,充分发挥数据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强化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技术与管理,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和加快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铁力在讲话中肯定了2022年行业网信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行业各级网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为主线,聚焦顶层设计和打牢基础,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支撑行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段铁力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始终”,深刻把握网信工作在推动行业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使命,确保行业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观大势、谋全局,努力构建以平台赋能、数据驱动、安全可控为主要特征的行业网信发展新格局。要把发挥行业体制优势作为重要方法,将自上而下统筹推进与自下而上探索实践相结合,将整体布局、重点突破与企业创新、试点示范相结合,有效发挥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整体效应。要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基本原则,牢牢把握数据驱动这一本质特征、实效性这一重要原则、一体化这一基本要求、安全性这一根本保障,推动管理优化提升、业务转型升级。要把创新应用驱动发展作为动力之源,前瞻性设计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坚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对数字技术的驾驭能力,持续赋能烟草产业转型。

段铁力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落实落地,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奋力开创行业网信工作发展新局面。一要扎实推进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着力在构建高水平“新基建”、打造数据赋能工程、自主运维运营、加强项目管控上下功夫,确保农工商政各领域融合贯通,确保数据安全、系统安全和技术安全。二要积极推动数字化融合创新应用,全面推进信息化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更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属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现代烟草农业、现代卷烟制造、现代流通、专卖治理、宏观调控5个领域重点突破。三要切实筑牢行业“大安全”屏障,增强平台安全防控,突出数据安全保护,注重信创技术应用,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上,国家局烟草经济信息中心(行业网信办)主任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健全完善行业新型网信体系为重点,抓落实、求突破、谋创新、强管理,以数字化带动行业现代化。

会议期间举行了行业首届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大赛决赛并通报了大赛结果。湖南省局(公司)、湖南中烟作现场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长沙卷烟零售数字终端、长沙卷烟厂二维码项目展示,并围绕贯彻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网信工作进行了讨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