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国家烟草专卖局张建民:肩负时代重任 勇攀科技高峰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局长寄语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向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640.png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长期以来,一代代烟草科技工作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行业改革发展事业之中,默默奉献,接续奋斗,使我国烟草科技事业发生了整体性、历史性深刻变化:中式卷烟科技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卷烟降焦减害实现整体突破,现代烟草农业技术创新取得显著进步,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保障能力全面增强,行业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为行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40 (2).jpg

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烟草行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行业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行业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战略方向,要以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点亮精神火炬”主题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发力主战场、打赢攻坚战,勇闯无人区、开辟新赛道,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

点亮精神火炬,赓续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640 (1).png

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行业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大胆假设、认真求证,攻坚克难、集智攻关,不断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勇于担当奉献,多出高水平成果。

坚持求真务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把握发展规律,坚守科研诚信,前瞻研判风险,确保科技向善。

东风浩荡征帆劲,大潮奔涌奋楫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在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中当好“开路先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争做烟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以科技创新之光照亮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