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脑洞|烟草草行业啥时候才可以实现“无人售烟”?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晓燕
A+ A

第一次体验刷脸支付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感受是:好神奇!如今,刷脸支付、无人零售已经越来越多的渗透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人零售开始成为司空见惯的事物了。然鹅,这个方便快捷的工具却迟迟没有应用到烟草行业中,原因何在?

01为啥烟草行业不能「无人售烟」?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将无法识别购买者是否为未成年人。同时,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会对持证人是否合法经营进行督查,如果发现零售户使用自动售卖机卖烟,则将处以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取消从事烟草制品零售资格,收回零售许可证等处罚。

So,这就是无人售烟机不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法律依据。

02识别购烟者是否成年,难吗?

不过,上文中所提到的「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将无法识别购买者是否为未成年人」这一点,依据现有的技术解决,只是小菜一碟。

图片

比如说日本德国等地早早就应用自动售烟机了,这些国家的自动售烟机需要消费者拿出自己的身份证、驾照等可以证明自己年龄的证件,只要机器识别出你是成年人,就可以买到卷烟;如果没带证件怎么办?

可以依据刷脸识别,日本的自动售烟机的未成年人识别系统可通过识别顾客面部的皱纹、鱼尾纹和皮肤松弛度来判断他们是否达到合法吸烟年龄。

让我们打开脑洞,如果政策上允许自动售烟机的存在,那么通过先进的移动支付科技、几乎全民都有的支付宝、微信等APP,在中国购买卷烟需要刷脸支付、实名支付绝非难事。当然了,有些持证的零售户自行购买不能识别购买者年龄的无人售烟机,这种做法还是十分不可取的!

图片

除了以上这个最大的顾虑,国家局可能还会考虑这些:自动售烟机的经营主体是谁?是持证零售户吗?还是当地烟草公司?设立无人售烟机是否符合合理化布局?等细节问题,不过总体上来看,无人售烟机不仅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还可以如实地、智能地记录零售数据、分析消费人群画像,有希望成为未来的智慧烟草零售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虽然目前「无人售烟」还是奢望,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无人售烟」的脚步似乎已经越来越近,让我们翘首以盼那一天的到来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