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趋势|消费升级的背后是追求更高的“性能-价值比"

2021年04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加强之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促使广大消费者一贯所坚持的“性价比”的概念与内涵也迎来了升级,这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改变都十分深刻——只有企业、品牌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刻洞悉消费趋势,抓住趋势更迭带来的机遇,才能推动企业与品牌的不断发展。

01“性价比”的时代新解

之前,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理解是性能——价格比,即购买该产品为“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与“我”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主要关注的这个产品“贵不贵”。举个具体的例子,之前,消费者购买衣服,为的是御寒、蔽体,因为囊中羞涩,所以在衣服能够提供基本功能的前提下,自然是越便宜越好;当下与未来,“性价比”的概念也在不断地变化与发展。与之前只关注基本性能与付出成本的“性能——价格比”不同,如今的“性价比”更像是性能与价值比——看得是值不值。

还用之前购买衣服的例子:当今消费者购买衣服往往已经脱离了基本要求譬如“蔽体”“御寒”等,如果仅仅是这样“基础”、“底层”的要求,那么绝大多数衣服都可以满足——所以现在消费者关注的是衣服是否符合我的身材、肤色、气质,是不是我想要的风格、款式,穿上这款衣服是否能让我看起来更好?

当然,评判某一次消费是否值得,衡量的标准非常多。不过从宏观趋势上而言,广大消费者判定“值不值”的标准是从两个层面而言的:美好的产品体验与品牌认知。

凸显性价比的因素之一——美好的产品体验指的是“该款产品为我所带来的感受”,而另外一个因素品牌认知则指的是“品牌的定位能与消费者的内心需求形成呼应”,如果品牌能将二者结合起来,必然会抓住当下及未来消费者追求新“性价比”的消费心理,从而开辟广阔天地。

02新“性价比”概念应用实例

主打平价高质的日系服装品牌优衣库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据笔者总结,优衣库的成功来源于这两个层面上的精心设计。相比于其他快时尚品牌,优衣库同类产品的价格都要更低一些。

在美好的体验方面,优衣库以其“平价高质”策略做到了极致。相较于ZARA、H&M的快时尚设计风格,主打基本款的优衣库不受季节影响,更能满足办公和生活的需求。而且基本款衣服往往能穿更长的时间,品牌创始人柳井正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今年您买了我们的服装,十年之后还可以拿出来继续穿。”

当然,优衣库并非与“时尚”绝缘,相反,它拥有敏锐的时尚嗅觉和过硬的营销本领。其将基础款和经典款,融入一些流行元素,以更合理的价格,更快提供给消费者。近年来,优衣库的联名产品覆盖漫威超级英雄、KWAS、小黄人、迪士尼、哆啦A梦等风靡全球的IP。每次上市,总会引起年轻人的哄抢。比如优衣库 x Kaws 联名款T恤上市时,有人连夜在优衣库门店门口排队,只为抢到一件。

同时,优衣库非常善于与奢侈品牌携手,形成自上而下的辐射力。大牌设计师拉动了优衣库的品牌形象,让普通用户也能享受到“奢侈”消费。虽然价格不贵,但因为有大牌设计师的参与,在广大年轻消费者心中,优衣库依然是设计感、时尚感的代名词。

在品牌认知层面,“舒适感”的定位让优衣库强势爆发。它简约、去品牌化、高性价比等特征,契合当今时代中国消费者回归内心、注重舒适的诉求。特别是2013年,优衣库将 Slogan 从“Made for All造服于人”升级为“LifeWear服适人生”,进一步强化了“舒适感”的概念。2019年,优衣库打造了首期《LifeWear服适人生》品牌册,将“舒适感”融入着装体验和生活方式之中。

在酒水行业,茅五剑等强势名品持续热销,带动企业市值水涨船高得益于消费者的升级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步入了“新中产”的阶层,带动了高端酒消费趋势。同时,也离不开茅五剑等品牌对“新性价比”的深刻演绎。

首先,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加速扩容离不开其对于口感的强化和过硬的品质。酒水行业产品多如牛毛,但是口感和品质上的差别却判若云泥。很多消费者反映,很多平价酒水喝下去后,不仅口感差,而且很快就会有“上头”的反应,相反这些大牌的酒水喝下去,口感好,而且后续的不良反应也很少。这是因为,茅五剑等产品采用了更好的原料,更先进的工艺,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产品所带来的美好感受,远远比付出的金钱成本价值更大。

同时,品牌溢价也是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口感好、品质高的产品所收获的忠实拥趸就更多。消费者愿意付出更多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选购更多人认可的品牌。同时,知名度更高的品牌往往带有更有深度的品牌文化、更有温度的企业文化,更为生动的体验方式,会带给消费者更强的荣誉感、尊贵感。因此,茅五剑等知名品牌通过“美好感受”和“品牌溢价”两个层面不断强化消费者“值得”的消费观感,收获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食品行业,这种性能价值比也在加速渗透。代餐产品、轻食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发展起来。虽然,这些产品比日常食品更贵一些,但是关注少盐少油少糖、健康饮食的年轻消费者们并不在乎这些差价,只要吃进口中更健康、更环保,就值得为这些产品付出更多的金钱成本。

在汽车行业,特斯拉为何行销海内外,一方面是因为过硬的产品力,特斯拉充满了科技感。它将物理按键取消,全部通过中控屏虚拟按键控制。车主还可以通过语音唤醒助手,进行听歌、打电话、查导航、看天气等。另一方面则是创始人的人格魅力与颠覆性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乐于选择特斯拉作为自己的代步工具,是因为特斯拉的品牌效应和特立独行的气质。选择特斯拉,就是选择一个圈子以及一种生活方式。

目光回到烟草行业,消费者所需要的更高的“性能——价值比”主要体现在同价位产品所带来的更美好的体验感和更贴合消费者心理的文化内涵之上,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力强的新品涌现,促使烟草行业的竞争提升到了全新的维度。

消费升级势不可挡,数量庞大的新中产阶层消费偏好变化带来高端消费需求旺盛。但是新中产阶层也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关注新“性价比”——注重品牌、崇尚健康、注重时尚、彰显个性、对商品品质的要求大大提升,同时,他们愿意为更好的“性价比”支付溢价。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把握好新性价比概念都是至关重要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