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乡村振兴下,行业迎来挖潜新空间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薛言
A+ A

客观来看,行业过去近十几年的发展,无论是工业还是商业,关注点和注意力其实也都集中在城市。但当下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城市市场卷烟容量日趋饱和,产品竞争日益激烈。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实施,中国乡村即将发生深刻变化,因此,在做好城市市场的基础上,乡村市场或将成为行业结构挖潜、销量挖潜的新方向。

2月25日,“扶贫办”摘牌,“乡村振兴局”挂出,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的现代化。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新的一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一系列乡村振兴规划的出台可以预见,未来五年,中国乡村经济发展正进入快车道。在此带动下,乡村卷烟消费市场也必将迎来深刻变化。

首先,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资,高端消费将快速增长。众多周知,投资必然带动消费,尤其是卷烟这种商品,礼品属性、社交属性明显。因此,在“十四五“期间,伴随着着国家和地方加大投资,商务、社交活动的频繁,卷烟礼品消费、社交消费必然会增加,这将刺激乡村高端卷烟消费的增长。

其次,全面促进乡村消费,消费升级大势所趋。一方面,乡村居民收入增长水平持续提速,消费自然升级,另一方面,在随着农村物流体系日益完善、电子商务普及,以及电商平台市场下沉等的推动,乡村市场的卷烟消费品质、消费档次、消费类型正在提升和扩大。

总之,投资、消费的双重促进下,未来五年,中国乡村市场的卷烟消费结构将会发生结构性转变。

对于行业来说,当下,烟草行业整体规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结构提升成为唯一的效益增长途径。尽一切力量提结构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和工作方向。然而,如同规模有天花板一样,结构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在笔者看来,结构的天花板很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出现。那么,站在未雨绸缪的角度来考虑,乡村市场的广阔潜力,为行业提结构、稳规模带来了新空间、新机遇。

具体来看,这种空间和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高三类、二类烟。过去乡村市场除去个别发达地区外,卷烟消费整体集中在三类烟。然而,这几年随着三类烟数量的减少,以及消费能力的提升,高三类、二类烟正逐步成为乡村市场自吸的主流价位。对于那些规模性大品牌来说,在“低三转高三”、“三类转二类”过程中,乡村市场大有可为。

第二,传统大单品。这类产品比如软玉溪、软硬中华、云烟软珍等等,近年来增量出现了压力,甚至出现下滑,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城市市场新品竞争的加剧。而乡村市场由于新品数量相对较少,这类产品的品牌力、认可度较高,尤其是在红白喜事、商务场合仍具有较高的使用率。因此,对于这些产品来说,乡村市场或是稳住销量,甚至提升销量的关键市场。

第三,细支烟。伴随着细支烟主流化、普及化的趋势,细支烟的发展正在逐步向乡村蔓延。从调查来看,有越来越多的乡村消费者选择细支烟。其中原因,一是细支产品供应越来越多,二是乡村年轻消费群体,它们与城市消费几乎同步,愈来愈倾向于选择细支烟。所以,未来在细支烟稳步增长的过程中,乡村市场带来的增量支撑一定会越来越大。

当然,乡村与城市的生态截然不同,因此做乡村市场并不容易。长久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存在着明显的城乡二元体制。城市是城市,农村是农村,两者之间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这种二元差异,体现在方方面面。最明显的差异是,市场呈现的点状、分散特征,这让产品培育、市场营销的难度比城市更大。因此,在如何主动推动企业布局乡村、企业如何加大乡村市场产品培育的力度等方面,仍需要多方面的创新、尝试和积累。这其中,发挥县级营销部的自主意识,重点建设一批具有中心辐射能力乡村终端店等等措施或将是未来拓展乡村市场的重点。

总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持续推进,相信必将带来“山乡巨变”,为卷烟消费带来新的规模和结构的增长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