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传统文化永不落幕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与文明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将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孕育的人类的文明、思想、审美凝练而成的智慧结晶,经过代代相传的历史积淀,已然成为中国独有的精神文化宝库。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传统文化在大众心中拥有难以取代的情感共鸣。

01

传统文化立潮头,科技赋能开新局

随着近些年来国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提升,年轻消费者对于祖国的热爱空前高涨,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更是远超于过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了更好地传播土壤。无论是播放量超20亿次的《唐宫夜宴》,还是再次凭借文化破圈的水下洛神舞《祈》都是中国古代智慧与现代科技的交融新生的典型案例。同样也我们见识到当传统文化中的美被充分挖掘并赋予时代表达时所激起的深刻情感共鸣,当传统文化与新科技、新时代元素融合下所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

02

博览千年文化精粹,寻找品牌赋能之源

文化的本质是一种精神力量,它也能够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影响。卷烟品牌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借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与素材也成为卷烟品牌文化升级与重塑的常用思路。各个品牌纷纷以品质文化为支撑,以精神文化为内核借助传统文化开启文化赋能新尝试。行业内,凭借着优秀传统文化赋能,助力品牌价值塑造的优秀案例也数不胜数。

每个著名的品牌背后都有两个支撑,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品牌文化。作为一类烟传统大品牌的玉溪从《金刚经》中找到灵感,秉承“上善若水”的品牌文化,并在该文化的基础之上进行延伸,打造出“和谐”、“境界”等产品品系,不断充盈品牌文化价值,丰富延展品牌传统文化内涵。

黄鹤楼品牌凭借着外有山川之美,内得人文之盛的“天下江山第一楼”为品牌文化背书,从而树立起了品牌专属的文化丰碑,为消费者塑造了一个古雅、温厚的品牌形象。在传统文化的加持下成就了黄鹤楼在百年沉寂之后重现辉煌,迈入行业内千亿级品牌行列,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兰州品牌以千年繁华丝绸之路历史属性的敦煌IP为支撑,赋传统以时尚。以飞天舞女、九色鹿等特殊的文化符号为设计元素,以内容策展的方式构建出品牌特有的文化IP,在提升品牌文化内涵的同时,进一步影响消费者的认知。

黄山品牌结合其区域文化属性,以徽州大地所传承的徽州文化为依托,以“焦甜香石斛润”技术加持,成功开启中式卷烟感知品类2.0时代,成为行业内利用文化升级重塑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成功案例。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从传统文化的提炼与挖掘是品牌占领消费者心智的秘密武器也是帮助品牌价值重塑的核心密码。

03

充盈品牌文化价值,传统文化远景可期

恰当的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能够帮助卷烟品牌讲好品牌故事、树立品牌形象、强化情感连接,同时也能帮助品牌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体系,在同质化严重的当下,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魅力。

卷烟品牌在文化塑造方面可以依托品牌属地优势,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将品牌文化与当地区域文化相结合,从而为文化塑造方面为品牌提供新灵感、新思路、新方向。另外,溯源传统文化根基,借力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采取直接照搬的“拿来主义”,而是要根据品牌调性以及发展方向找到与传统文化的契合点。既要有传统文化做背书,也应与现代的潮流趋势相融合,在传统文化基础上推陈出新,从而达到为品牌增添文化附加值的效果。采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品牌文化的解构与重塑,更容易触达消费者的情感共鸣,从而实现由把握潮流、顺应潮流,进而到引领潮流的蝶变。

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个丰富的内容宝库,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也越来越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对卷烟品牌来讲,尽管文化塑造模式、方向没有一定之规,但以传统文化为抓手进行挖掘与提炼终将成为最为有效且最具认同的方式。传统文化永远不会落幕,远景可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