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线上数据跑,群众受累少!烟草行业深化改革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烟草行政许可审批“网上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办证难、多次跑的问题。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越来越多人享受到电子政务的便利。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烟草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多种举措,让工作人员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优势。今天,让我们聚焦行业部分单位的做法~

1.png

▲江苏南京江宁区局专卖人员(右)现场指导经营户网上办理许可证操作流程。朱为东摄

不见面审批 不用跑领证

“网上办证真方便,手指点一点就好了!”日前,江苏南京江宁区春风烟酒店店主段春风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通过“不见面审批”在线上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申请成功后,对便捷的服务非常满意。

“不见面审批”是江苏省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折返跑”问题,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和支付宝移动端提供的便民服务。上线以来,较好实现了线上办证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

为了让更多零售客户了解“不见面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南京江宁区局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了解办证各个模块的使用方法,帮助有需求的群众梳理办理事项、准备办理材料、明晰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将“跑一次”升级为“不用跑”,使有办事需求的群众办理业务只需通过“不见面审批”递交一次材料,就能完成全部办理流程。

“现在提交办证申请很方便,只要将相关申请材料上传到网上,然后等通知就行了。”因为拆迁刚完成许可证变更申请的零售客户金德义笑着说,“以前要坐好长时间的车去县里的办证窗口,要是证件带错了,还得再跑一次,现在只要拿起手机,花个几分钟就都解决了。”

不仅办证更方便了,许可证办理相关事项也从法定时限的8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

江宁区局还通过政务服务“打分评论”制度,让办理群众全过程监督评判行政许可,并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改善。

“办事群众可以在‘不见面审批’中评价我们的整个行政许可审批过程,如有异议事项,我们保证给予满意答复,确保件件有评价、事事有跟踪。”江宁区局第一基层服务站现场核管人员陈浩说。据统计,自“不见面审批”上线以来,江宁区局综合办理满意率达100%。

(朱为东/文)

2.png

▲浙江三门县局工作人员(左)指导零售客户通过手机办证。徐之恺摄

来回多次变零次

“我已经学会用‘浙里办’APP了,以后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时,我就能自己在手机上申请了,再也不用跑了……”日前,浙江省三门县零售客户王大伯高兴地说。

三门县现有卷烟零售客户3200多户,为了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一些从乡镇赶来的群众要跑几十公里。有些群众不了解办证流程、不清楚证明材料,也不知道网上办证的渠道,为办理许可证要花费大半天时间,有时甚至还不能一次办完。

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推出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新办、变更、延续、歇业等审批实现了网上办理,给许多办事群众带来了便利。

三门县烟草专卖局就如何推广网上办证进行了专题研究,采集“浙里办”APP上许可证办理流程的相关图片,编制了一整套完备的操作指南,并印刷成宣传手册。

随后,三门县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宣传手册,讲解网上办证注意事项。市场管理员在日常走访时,也会向零售户普及网上办证的渠道和方法。

本着服务群众、便利群众的工作理念,三门县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升级行政许可“跑0次”工作。现在年轻零售户大都选择通过手机APP进行各种行政事项申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证流程,目前该局群众办事满意度达100%。

(徐之恺/文)

3.png

▲湖北武汉青山区局专卖人员(右)上门指导群众进行行政许可“网上办”。代畅摄

一次都不用跑

“龙老板,您好!您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快要到期了,如果您还想继续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话,请尽快办理许可证延续。青山区烟草专卖局现向您推介行政许可网上办服务,轻松方便。我们可以上门指导您操作……”

近日,湖北武汉青山区零售客户龙醒运接到了青山区局钢都管理所的服务电话。

当天,钢都管理所专卖副所长王伟就带着市场管理员李婷、郑铎来到了龙醒运店里。

“龙老板,现在‘网上办’十分方便,一次都不用跑,只需要上传一张身份证照片就可以了。剩下的资料我们的证件管理人员会通过你的身份证在平台上查到!”王伟对龙醒运说。

“好啊,这太方便了!”龙醒运笑道。随后,王伟用十分钟时间指导龙醒运在自家电脑上提交了许可证延续申请。一天后,经过资料审核、实地勘察及审批,龙醒运的许可证延续就办好了,新的许可证由专卖人员送到了龙醒运手中。

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山区局专卖人员上门指导申请群众进行“网上办”操作,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以此实现申办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代畅/文)

4.png

▲浙江武义县局专卖人员(左)在帮助申请人陈永昌办理证件延续。杨永强摄

跑出帮办“加速度”

“我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快到期了,怎么办?”前段时间,家住浙江省武义县茭道镇罗山村的零售客户陈永录急得团团转。

今年71岁的陈永录以经营一家零售店为生。他的儿子远在外地,平日里和10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

陈永录年轻时在萤石矿上班时不小心炸伤了眼睛,再加上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出门也不放心老母亲一人在家,因此,当面临许可证到期需要延续时,他一时不知怎么办。

了解到他的困难后,武义县烟草专卖局的专卖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通过手机上的浙江政务服务平台,帮其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

“现在服务可真好,不花一分钱、不跑一趟腿,许可证延续就办好了。你们真是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专卖人员的贴心服务得到了陈永录的连声好评。

在武义县,有的零售客户年纪大了不懂流程,有的家住山区出行不便,有的身体残疾……对此,武义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办证延续“绿色通道”,为特殊零售客户提供证件帮办、审批代跑等贴心服务。

2020年以来,武义县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政府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服务升级,形成“一窗受理、四端(PC、移动、自助、窗口)协同、网上审批、邮寄送达”的办证工作模式,建成一条从网上申办到邮寄送达的全流程服务链条。

(杨永强 朱箫汶/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