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如何玩转“新农具”,让乡村小店添活力?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放下锄头,手机变身“新农具”~当前,乡村小店的一场直播或者一个短视频,就可能帮助当地特产飞出乡村。 越来越多的乡村小店借助互联网电商精准对接农户需求和市场信息,农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乡村小店,看店主们是如何拿起“新农具”,为小店添活力的——

“为咱村的土特产代言”

屏幕截图 2021-09-17 153804.png

▲刘春秀在直播中向粉丝们介绍当地土特产。

“小李,这些蜂蜜是发往上海的,小心别弄坏包装。” 8月24日,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春秀贸易商行的店主刘春秀,将十盒打包好的野生蜂蜜交到快递员手上,还不忘叮嘱对方要轻拿轻放。

刘春秀夫妇在新圩镇开店已经十二个年头,主营百货。 近年来,随着乡村经济的蓬勃发展,乡下的蜂蜜、笋干、黑木耳和沙田柚等土特产层出不穷,网络直播平台兴起,让刘春秀嗅到了商机。

几年前,老家村民们瞅准了商机,每家每户开始种植沙田柚。 去年,家里采摘了三千多公斤的柚子,爸妈不时让自己的商行帮助解决一些销路。

刘春秀正在犯愁之际,青原区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卢斌来店里走访,看到店里堆着不少沙田柚,就与刘春秀聊起了网络直播带货,并且手把手教她如何在网上注册账户,如何使用直播设备,如何与粉丝互动。

刘春秀学得很快,也非常喜欢这种新颖的销售方式。 通过每天的直播带货,自家的柚子销售一空。 附近不少村民也找到刘春秀,请求帮忙代销。 尝到甜头的刘春秀,不仅销售本地的特产,还把附近县市的土特产也纳入了直播范畴,比如泰和乌鸡、遂川板鸭、井冈山红米酒等。 她每天都会拍摄上传直播带货小视频,这些视频把村里的沙田柚、笋干、蜂蜜等土特产都带到了网络上,既帮助村民解决了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还让店里多了不少赢利。

“现在大多数吉安特产都可以在春秀贸易商行购买,直播带货的利润占了店里总利润的三成还多。 直播带货,既帮助村民致富,也为小店打开了线上发展道路,我会继续做下去的,为咱村的土特产代言。 ”刘春秀自信满满地对笔者说道。

(江西吉安青原区局 罗育繁文/图)

阳光照进生活里

屏幕截图 2021-09-17 153948.png

▲比子为日正在整理店里的民族服装。 曾炳钧摄

比子为日,今年31岁,是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张坝片区马边小牛彝族服装店老板。 几年前的一次意外,导致他的腰椎神经受伤、双腿不能行动。 那时,他觉得世界变得昏暗起来。

一次,比子为日偶然接触了短视频,立即被吸引。 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开始用它记录生活,也学会了直播。 今年年初,比子为日申请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成了一名卷烟零售户。 拿证当天,马边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谯治国手把手教会了比子为日用手机订购卷烟。

此后的日子里,谯经理的经营指导从未缺席,他每周一次的上门指导,都让比子为日收获满满。 考虑到比子为日店里还兼营彝族服装,谯经理建议道:“为日,现在直播挺火的,你有没有考虑过直播带货? 对于吸引人气、增加收入是个不错的选择。 ”

比子为日与谯经理分析了利弊并试播后,觉得这条路可行,便开始积极筹备。 接下来的三天,谯经理帮比子为日搜集了直播带货的相关手续和流程,还把热门带货直播视频保存了下来发给他观看学习。 比子为日在谯经理的指导下,开通了直播小店,梳理清晰了直播带货流程,确定了直播时间,还发布了短视频进行直播预热。

不久前,比子为日开启了人生的第一场带货直播。 一开始,他有些怯场,在谯经理的引导和鼓励下,他慢慢专注于回答问题、展示店里的服装,和观众的互动渐渐多了起来。 最终,3小时的直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销售成绩。

此后,比子为日一直在磨炼自己的直播带货技巧,面对镜头时越发从容、自信,即使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提问,也能微笑面对。 看着粉丝数和订单数不断增加,比子为日心里美滋滋的,毕竟,这让他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能够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

(四川马边县零售客户 比子为日口述  曾炳钧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