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以改革的姿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工厂建设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红辽烟草
A+ A

何谓改革?

惟改者进,惟适者强;惟改而适时者胜。改革,就是企业适应时代进步,解决发展瓶颈,实现发展突破的关键举措。

红辽公司之成立,缘于行业跨省重组的发展战略,而其本身就是一项改革成就。多年来,我们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先后推行了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两个一体化”改革,提出了“管理强企”、“四高一强”、“高水平制造力企业”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和改革理念,也一次又一次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而今,一项新的改革任务,已然呼之欲出,落任于肩。

我们为何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称之为企业的新一轮改革?

当今世界,以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新塑造制造业形态,工业智能化浪潮正向每一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席卷而来。

对于生产制造企业来说,“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制造”这些概念放在10年前看,或许还是锦上添花的创新之举;但放在10年后看,这或将仅仅是决定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必要基础条件!

面对大潮涌动制造业变革,我们该如何面对和理解?我们又要着眼于哪些关键推手?

思想为先——提升认知,强化意识,永远是激发改革活力的关键。从《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到《烟草行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再到2020年初制订印发《关于推进卷烟工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行业积极推进烟草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与迫切。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产品创新赋能、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数字化转型是我们“十四五”发展需要破解重要课题。但要解好这道题,我们每一名员工首先就必须要懂得,这条路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需要与选择。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着眼未来,把我们的认知提升到“这将是我们未来谋求生存与发展所要具备的最基础前提和必要能力”这个认识上来。只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认识提升了,才能主动融入和参与到企业的改革和转型中来,发挥能量和作用,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以石试金——科学规划、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进程。2021年是“十四五”开篇谋局之年。面向未来,在公司“十四五”的顶层设计中,已经做好了数字化转型规划和具体试点安排。在年初的八个重点专项工作中,沈阳、营口厂分别以“提升卷烟制造水平”和“智能工厂建设”为主题,踏上了各自探寻制造水平提升的求索之路。沈阳厂“提升卷烟制造水平”的着眼点在于全维度的精益与提升,营口厂“智能工厂建设”的使命则在于聚焦数字治理与应用的专项探索。两个方向既各肩使命,又相互融合,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战略设计。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进程中,我们要充分用好营烟智能工厂试点建设探索中所取得的实践经验,做好信息的分享与传导。在一些重点难点攻关课题上更要共肩使命,合力攻关,协力发挥各自的设备技术优势,共同探寻适合红辽公司自身特色的数字化发展道路。

内力为王——从软实力入手,做好人才、技术储备,才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王道。智能制造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改项目,而是一个综合了装备、技术、管理、人才的综合命题。这其中最重要的内生动力还是人。我们要实现的数字化转型,也不仅限于生产制造的范畴,而是以数字应用为基础,智能化制造和管理为目标的全面管理升级。这两年,营口卷烟厂开展了青年员工数据分析工作,沈阳卷烟厂着手组织构建机关智慧管理体系,这些工作的都落脚于通过数据治理与应用的基础工作来实现人才培养。有了人才的保障我们最终才有可能实现以“智”赋能,加“数”发展的全方位提升与进步。可以期待,未来我们在卷烟市场大数据分析、智能配方产品研发系统、数字化档案室建设、智能仓储、智慧党建等诸多方面都会有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谋定而后动”,更要“谋定而快动”。

变革的洪流注定不会给后来者以太多时间的观望和迟疑。作为小企业,我们未必要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但我们必须要成为新一轮变革红利的受益者。我们必须要以改革的姿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工厂建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主动把握未来,下好赢得长远发展的先手棋,实现智能制造的跨越变革,打造推动红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