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让“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广丰卷烟厂 作者:姜华
A+ A

打造优秀卷烟工厂是卷烟企业把“软实力”变为“硬支撑”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目标追求。实践证明,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管理、长期靠软实力。近年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丰卷烟厂充分发挥新厂技改的硬件优势,主动将各项工作融入江西中烟大局中谋划、推进,围绕“内涵式高质量”这条主线,做好“干在实处”和“追赶先进”两篇文章,化蛹成蝶求突破,不断增强企业软实力建设,这也是贯彻落实江西中烟“四点思路”、建设“四大工程”战略导向的实践。

聚焦战略引领软实力,是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竞争主要聚焦在品牌、服务、文化等软实力方面的竞争。抓好战略规划,推进软实力建设,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广丰卷烟厂以江西中烟战略规划为引领,构建“1+3”中长期战略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和绩效考核,激活生产管理的积极因素,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以新厂技改投产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维惯性和传统管理模式,引进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促进企业设备、质量、流程、信息化应用等管理领域的变革,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通过设备运行优化支撑生产效率的提高、体系流程优化支撑管理的转型升级、人力资源优化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企业更高层次发展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具有广丰卷烟厂特色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助推企业和品牌又好又快地发展。

建设文化大厂软实力,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内涵。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不仅是企业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精神动力。广丰卷烟厂风雨兼程30多年,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通过对优秀文化内涵地不断挖掘,广丰卷烟厂形成了以“干在实处、追赶先进”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价值体系,焕发出生机勃勃的驱动力。“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丰卷烟厂首次获得江西中烟“2021年度工作业绩考核先进单位”称号,迈上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这正是企业文化“软实力”支撑“硬实力”发展的结果。在广烟人看来,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全体员工要胸怀感恩之心,重中之重是靠全体干部职工扎实的“基本功”。唯有“实干”才是解决广烟发展问题的根本,唯有“追赶”才是广烟向“优秀卷烟工厂”迈进的必由之路。如何干?就是要围绕党组决策部署,自我加压奋进,勇于创新突破,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新业绩,努力实现“为职工谋福利、为企业谋发展、为公司作贡献”“三为”企业宗旨。如何追?就是要瞄准“优秀卷烟工厂”的标杆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强管理、强品牌、强堡垒、强队伍”的“四强”战略举措,实现“产品更加优质、成本更加可控、效率更加优先、环境更加改善、员工更加幸福”的“五更”企业目标,力争早日跻身公司和行业卷烟工厂先进方阵。实干兴企,“干在实处、追赶先进”是广丰卷烟厂软实力迸发生产力的真实写照,是推进广烟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强大的动力源泉。

筑牢风险防范软实力,是护航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稳定大局和着眼全局的高度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广丰卷烟厂全员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明确风险防范红线,建立健全“四大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实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清单化闭环管理,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法律纠纷,大力推进依法治企,全员法治意识普遍提高。创新干部监督家访制度新模式,明确监督对象、落实帮教措施、注重成果应用,以家访促家风、以家风促作风,将防治系统性廉洁风险、作风专项治理等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巡视(察)整改为契机,加大规范领域“回头看”专项自查力度。规范“高压线”不能碰,“人人懂规矩、人人守规矩”已成为广烟规范管理新常态。形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纪检监察问题线索处置等“一点多面”的监管机制,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用管党治党的持续从严,换来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确保企业发展方向不偏、航道不变,为“二次创业”提供良好政治环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软实力建设是一项需长期培育、积淀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干事业,只争朝夕抓落实,以坚如磐石的韧劲干在实处,以激流勇进的干劲追赶先进,就一定能够将“软实力”变为“硬支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