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打造数字网建时代新型零售终端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作者:崔建华
A+ A

零售终端是连接商业与市场的纽带、汇聚生态业务的枢纽,关乎行业运行和社会经济的生气,关乎大街小巷和千家万户的生机。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终端建设,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面推进“互联网+”建设,着力推动商业企业从“坐商”到“行商”再到“平台商”转型,积极探索营销网建新模式,以商业变革带动零售变革,终端智变加快推进,生态萌芽已具雏形。

“十四五”以来,浙江省局(公司)党组将战略重心聚焦到生态构建,纵深推进改革转型迈入构建数字浙烟生态体系新阶段,同步迈入数字网建时代,需要重新审视和定义数字化大背景下的终端建设,深入思考谋划什么是智慧终端、如何定位智慧终端、怎样建设智慧终端等问题。

智慧终端是具备“三化”特征的数字化新型实体零售:智慧化导向,聚焦终端数字化转型核心利益需求,构建“替代性”“傻瓜式”“一站化”“保姆式”“管家型”经营管理服务模式,对实体零售终端进行数字化重塑;社区化导向,顺应零售业态变化,紧紧抓住家门口消费,推进以社区便利店为主体的零售终端转型升级,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半径,增强辐射能力,激发消费潜能;融合化导向,应对新零售发展挑战,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终端运营体系,打破店面物理界限,拓展经营服务空间,将“小店”打造成为新型市场主体。

融入发展大局,紧跟时代潮流,智慧终端建设意义重大且势在必行。首先,智慧终端是培基固本的战略工程。积极应对渠道竞争严峻形势,做精做优做强烟草业务,做优做活平台增值业务,做大做强“香溢零售”品牌,增强国有经济“五力”,确保牢牢掌控核心终端资源。其次,智慧终端是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通过“升值加芯”提高终端经营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在稳定社会就业、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扩中提低”、助力共同富裕中担当尽责。再次,智慧终端是共生共赢的生态工程。充分发挥终端、平台、数据和优质国企商誉等资源优势,坚持发展导向和市场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非烟业务,形成可持续、滚动式、裂变型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主业强盛、终端稳固、生态繁荣。

不止于传统终端在产品销售、形象展示、品牌培育、宣传促销、信息采集、消费跟踪上的作用,智慧终端应具备六大“芯”功能。

一是聚焦数据驱动,打造市场感知器。做精做实数据采集体系,从购进、销售、库存、价格、产品、消费者等多维度全方位,精准感知、智能分析、动态把握市场,为精准营销、异常监管、数据化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确保数采真实性。做好“全商品扫码”,坚持“每卖必刷、一客一结”,确保终端采集的每一笔交易时点清晰、商品规范、数量准确、价格真实、消费者可溯。提高算法科学性和样本合理性。推广数采2.0,建立更加精准稳定的卷烟数采样本还原算法,开展样本代表性检验,提高样本合理性。加强数据质量管理。落实数据“采、算、用”全过程质量管理责任,加强数采数据进销存等关系验证,纠偏、改进样本和算法,实现数据质量闭环管理、不断提升。

二是聚焦平台赋能,打造经营大管家。为零售客户提供一整套智能化服务工具,让“四香一钉”成为终端经营管理的大管家。坚持用户导向,摸清客户主要需求。通过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所队部及零售客户制度等,做好“田间”工作,摸清终端需求,通过“超预期超值”数据产品设计,做到实用管用好用必用。突出重点功能,优化经营管理服务。通过薄前台、强后台,拓功能、精分析,完善消费需求呈现、消费变化分析、盈利结构分析、商品盘库管理、临期商品管理、会员行为分析等智能功能,全面提升平台应用实用性和体验值。畅通信息渠道,健全客户服务体系。建设智能客服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形成集中监控、标准统一、快速响应的多中心协作客服体系。

三是聚焦实战实效,打造品牌培育场。将“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落实到终端和市场,构建符合行业导向、相对集中、适度竞争、共同发展的一体化品牌格局。推进工商零共同面向消费者。聚焦卷烟重点品牌、共育品规以及非烟自有品牌和流量商品,高效畅通“产品引进—营销传播—消费互动—反馈改进”品牌营销链路。发挥终端品牌培育功能。盘活终端资源,充分发挥其在品牌培育中的陈列展示、品牌产品意见收集等作用。提升终端品牌培育能力。练好内功、延伸外功,加快营销队伍专业化转型、零售客户队伍数字化升级,提升其数据营销、综合营销等能力。

四是聚焦流量转化,打造会员运营家。指导终端依托“香溢家”工商零消协同应用,做大会员流量、做活会员运营、做深会员价值,将终端打造成会员之家。做大终端会员私域流量。打通平台会员与单店会员转化渠道,让平台流量有效转化为私域流量。增强单店会员运营能力。将每个终端门店作为会员运营的市场主体,为其提供平台、业务等层面支持,加强分层分类管理,丰富会员服务消费场景。促进会员价值转化。借助终端会员活动让线上流量在终端变现;推动数据价值转化,做精消费者会员画像,加强消费数据分析和应用。

五是聚焦便民惠民,打造社区小中心。指导社区便利店结合经营与服务、融合线上与线下、贯通需求与供给,打造便民服务、社区运营、消费互动小中心。拓展便民服务内容。创新店铺经营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功能,支持终端开展香溢驿站、非烟商品外卖、金融代办、快递收寄等业务。创新社区运营方式。构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家门口“订单式”社区服务模式,创新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优势。优化消费互动。建立及时高效的消费需求反馈机制,通过居民“需求侧”亮灯、终端“供给侧”发力,推动社区小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六是聚焦共生共赢,打造生态生长基。充分发挥终端整合行业内外供应链资源的渠道功能,以终端沃土滋养市场生态。提升生态业务生长能力。发挥好终端在营销网建中的“压舱石”作用、在非烟业务中的“孵化器”作用、在新兴业务发展中的“培养皿”作用。激活生态伙伴链接效能。以品牌培育凝聚商誉口碑强大合力,以数字联盟释放智能协同价值效力,以生态联盟增强产业资源整合能力,打造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生态圈。强化生态运营机制支撑。健全优化主副融合、品牌管理、商品运营、供应商管理等制度供给,并通过后台服务前台、全员面向市场等高效组织运行,构建更加稳固、更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数字化终端网络。

浙江烟草商业将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智慧终端、生态运营,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链接升级,加快建设更高标准、更富活力、更有价值的新时代营销网络,构筑面向未来的市场化竞争优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