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新女性经济与行业『半边天』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彩
A+ A

“流量焦虑”,是当下身处竞争激烈的红海赛道品牌共有的特征,一方面是市场内卷机会渺茫,一方面众多品牌原地不前无法突围,事实上,当下的国内消费市场,还存在着极具想象的广袤空间——女性经济市场。我国女性消费群体基数庞大,随着整体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女性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旺盛,消费能力越来越强,逐步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力军。

这片市场的消费者也已成熟,但市场的发展和开发程度却远远未到顶点,甚至有些行业仍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可以说是红海中的一片“蓝海”,潜力无限。

新女性经济

今天的中国,拥有着近4亿年龄在20-60岁之间的女性消费者,她们每年掌控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体量相当于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在电商行业、房地产行业、投资市场、经济市场,女性都已经撑起了“半边天”。电商巨头阿里的相关数据显示,阿里在线电商销售额的70%由女性贡献;2020年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整体女性购房者占比达48.04%;女性消费水平与投资水平逐年攀升;女性受教育程度与收入水平同样也已今非昔比……

随着近些年来的时代发展、社会发展,女性经济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究其原因。

一是时代变革思想进步,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广泛提高,直接导致了女性视野从之前的家庭中跳脱出来,放眼更广阔的的未来,着眼于自身,女性的消费观念从“崇拜名牌”到“彰显自己”、从“他人喜欢”到“自己欣赏”、从为家庭付出消费“悦人”到关心“悦己”,新女性经济呼之欲出,当代中国女性自尊、个性的新消费观念,出自她们愈发自信独立的精神风貌。中国女性正在经历一场历史上空前的身份再造,她们不再只是充当家庭、社会中的配角,也不只是和男性平起平坐的伙伴,她们越来越渴望拥有超越男性的话语权、参与权、支配权,因此在消费环境中女性已经成为了众多行业格局风云变幻的触发点。

二是消费时代的来临。消费升级成为整体社会的大趋势,女性的消费升级也随着浪潮前进,从粗放式的高性价比产品购买到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颜值、文化、情感、调性、社交价值等,从“将就”到“讲究”,女性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发挥着不容忽视且愈发强劲的“女子力”。高端的女性消费者逐年增加并呈现出年轻化态势,为经济层面的升级注入了新的升级动能,女性消费的爆发态势和长期持续性,使其成为消费社会中稳定的一极。新消费时代下的品牌能够从多方面俘获女性,也需要从多方面讨好女性,这也成为新时代女性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

烟草“半边天”

一直以来,烟草行业都可以说是“男性消费者的天下”,在我国数量庞大的烟民之中,男女比例呈现出极端状态,女性吸烟一度与纹身、喝酒、泡吧等等并列在一起,成为一种“异样”的标签。但事实上,我国女性有着不小的吸烟需求,从一线城市到小镇乡村,女性烟民的存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逐渐摆脱了以往的“有色标签”,成为一种常态,女性消费在烟草行业中的潜力已经不容忽视。

从社会层面来看,女性的社会地位提升带来的必然是职业能力的提升和工作机会的增加,随之而来的社会与家庭压力的增大,让女性“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需求更加旺盛,酒精之外,烟草自然也成为了一种选择。同时,经济与思想的解放带来行为的解放,社会对于女性吸烟的态度一改从前,女性烟民也不必再“束缚自己”,能够以更开放的姿态展示自我的观念和生活态度,这也导致了女性吸烟率的上升。

从行业角度来看,近三五年来,电子烟的大范围盛行为部分女性接触烟草降低了门槛,烟草变得“新手可用”。其次,当前的行业整体趋势,传统卷烟的口味也向着低焦、柔和的方向有所发展,也符合女性对于烟草味道的需求。再次,卷烟品牌的多元化发展、烟支形态和品类的迅速扩充体系完善,让女性烟民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必再选择传统的常规烟,而是更适合女性握持的细支烟、中支烟,体验与满足感兼具,不必再“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还有,卷烟行业审美调性的大面积提升,对于卷烟包装产生了影响,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加感性,对于美有天生的追求,审美能力比男性更强,也更能真切感受到美。卷烟包装近些年来的颜值变化,对于女性烟民来讲,可谓是“一击必杀”。最后,品牌文化的变迁为消费升级后注重价值感与品牌力的女性烟民提供了更好的选择,这让一些女性对于烟草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女性烟民的增加。

传统的烟草大军之中的细支烟曾经被称为女士烟,但彼时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行业环境都不甚成熟,细支烟最终仍然是“去性别化”后才迅速发展壮大。

但当下,“女士烟”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基础,行业也走到了这一发展阶段,重新考虑女士烟,成为了行业必要之势。冲破存量分割的行业状态,寻找新的增量,目前有企业已经率先推出了女士烟,抢占了这片蓝海的先机,也有部分企业展开了对于女士烟的开发和储备计划,未来我们应该能够看到更多的女士烟出现,也能够看到更多针对女性的内容营销、社交营销等等。

我们目前不能够断定,女士烟推出之后是否仍然需要“去性别化”的重新定义,但女士烟的一小步,可能会成为行业开启新帷幕的第一缕光,我们需要提起重视。

在今时今日,女士烟对于烟草行业的意义,或许与其他的传统品类相比,仍然是“小众”的存在,称其为“半边天”为时尚早,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思考和筹谋,时势所趋,社会所向,女性的力量已然显现,新的女性经济也正在成为消费的新风口,而烟草品牌,在这风口之中,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走向哪里,又要如何去走,方向与方式,值得更加深刻且持续性地思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