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基于大数据思维的烟草专卖管理模式探究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山东临沂市局 作者:朱耀华
A+ A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融合大数据思维的应用案例也越来越多,同时带来了思维方式的转变。鉴于大数据应用体系的种种优势,企业通过搭建专业化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将其应用于烟草专卖监管工作中,可以不断提升专卖管理能力。

山东临沂市烟草专卖局承载着全省专卖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运营工作,通过搭建全省涉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整合全省系统行政许可、涉烟违法数据、市场营销数据等系统数据,对接行业专卖系统、营销V6系统、车辆定位系统等多个系统数据,建立涉烟违法案件、人员、车辆等涉烟数据库,为烟草市场监管提供信息化数据资源支撑。该市局还研发了多个数据分析研判系统,推动形成智能化专卖精准监管模式。

搭建分析系统 实现精准监管

零售市场涉烟监管系统。临沂市局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专卖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对零售户进行人工智能画像,分析其主营品牌、经营能力等,推测出库存、存销比等信息。每个订货周期分拣出与零售户实际经营能力不符的订单,锁定订单异常户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寄递渠道涉烟监管系统。加强与邮政等部门的合作,为全省系统各地市级单位搭建系统账号,形成全省寄递渠道涉烟数据库。全省专卖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工作人员对录入系统的数据进行更新和分析,为后续研判提供数据支撑。

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系统。引进电子数据取证系统,快速提取相关信息,及时固定证据。同时,深入研判,有效推进相关涉烟案件办理。

现场网上办案系统。各稽查中队配备专卖行政执法工具箱,现场办案时,利用系统手机端智能选取文书模板,线上制作案件文书,扫码识别涉案物品,自动录入涉烟物品信息。现场打印电子文书,利用电子签章功能实现案件文书远程审批,无线打印机现场自动打印有效法律文书,当场提供给当事人。

涉案物品管理系统。自动提取涉烟物品信息,实现对涉案物品管理各环节的线上流转操作以及过程管理。在Web端实现涉案物品仓库的区域划分、垛位管理,实现涉案物品入库、出库、移库等操作实时在线监管。

专卖数据对标管理系统。将对标工作延伸到市级局、县级局、专卖稽查中队和员工个人,利用大数据平台,搭建专卖对标系统,实时查看每一级的指标数据情况。系统智能选择对标单位,智能选取对标指标,自动验证对标工作开展成效。通过对标预警,督促长期指标落后单位积极争先进位,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完善保障措施 确保运行通畅

临沂市局通过搭建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了行政执法过程实时调度指挥、实时语音对讲,做到“情况看得见、指令下得去、信息上得来”,建立了集日常数据搜集分析、线索指令派发、指令落实执行、现场执法调度、现场网上办案的一体化市场监管指挥调度模式。

要想烟草专卖大数据监管模式切实发挥作用,应加强组织保障,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大数据分析研判相关工作的培训,定期分析总结,及时解决推广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工作落实落地。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考核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调动稽查中队队员工作积极性,做真做实数据分析研判、指令派发,落实反馈各项规定动作,推动各项监管措施真落地见实效。

强化与公安、交通、邮政等相关单位的协作,提高涉烟案件协同分析研判能力,实现烟草市场协同精准监管。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执法协作,助力涉烟案件线索研判分析。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全省专卖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的大数据应用体系,操作性强,便于复制推广。随着行业专卖管理工作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基于大数据思维的烟草专卖管理体系必将成为专卖战线转型升级的趋势和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