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广西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桂林市局(公司) 作者:李秋荣、宫雪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机制创新,激发全员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强化课题研究,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

大数据时代,依托课题研究促进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

桂林市局(公司)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当前和长远,结合广西区局(公司)安排部署,立足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物流配送、综合管理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QC课题、精益改善课题研究。2016~2021年,企业累计完成广西区局(公司)科技计划项目5项,市局(公司)科技计划项目33项、QC课题120项、精益改善课题139项。

“桂林烟草监管服务平台”就是桂林市局(公司)科技创新项目的成果之一。

在以往的基层所(站)管理中,存在着市场监管不够精准、客户服务同质化、市场信息不够畅通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2019年,桂林市局(公司)自主研发出“桂林烟草监管服务平台”,基于原生Android系统,开发了信息查询、监管服务、资源协同、客户服务等模块,进一步健全企业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目前,这一成果已在桂林市局(公司)全系统和零售客户中推广使用,建立起了内部员工之间、企业与零售客户之间高效沟通的桥梁。

“现在拜访客户,各类信息用这个系统一查就清楚明了。系统还可以对客户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桂林市城区局(营销部)客户经理刘美珍介绍。

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成果孵化器

构建良好的创新平台,是推动全员创新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桂林市局(公司)积极完善组织机构,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成立了市局(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对科技创新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建立了创客空间、李成喜工作室等小、实、活、新的创新平台,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场所和载体支持。

桂林市局(公司)创客空间设立在卷烟物流中心,在这里,一批又一批创客们大胆创新、小心求证,查资料、做实验,孵化出了一大批创新成果。

2018年,卷烟物流中心QC小组开展“研发物流分拣设备备件共享管理信息系统”课题研究,通过与兄弟单位构建“虚拟共库”,共享备件使用,减少了资金占用。系统投入使用后,卷烟物流中心备件领用平均耗时从25.3分钟缩短到5.2分钟,每年可节约资金13.6万元,该课题获得全国烟草行业优秀QC成果发布一等奖。

2020年,卷烟物流中心QC小组在常规件烟机械码垛设备的基础上拓展柔性码垛功能,使自动码垛的异型烟入库量在总异型烟入库量中的占比提升903%,异型烟人均码垛效率提升190%,每年可节约费用46.1万元。该课题获得全国烟草行业优秀QC成果发布二等奖。

完善创新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桂林市局(公司)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完善创新机制体制,激发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持续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力量。

桂林市局(公司)制定《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QC管理办法》《精益改善课题管理办法》等创新管理制度,突出释放创新活力、落实奖励制度,加大科技创新项目奖励力度,将创新结果运用到市局(公司)年度绩效考核、劳动竞赛、干部选拔和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中,全面激发了全员参与科技创新的活力。

桂林市局(公司)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不仅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前来为创新人才开展培训指导,还积极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地方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创新人才合作项目研究,帮助创新人才拓宽视野,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

得益于企业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地,桂林烟草员工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拥有创新成果的先进典型相继涌现:费静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李成喜荣获“行业最美物流人”称号,粟家辉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桂林市局(公司)近期被评为广西烟草商业‘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桂林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夏孟秋说:“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以改革破题、以创新开路,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桂林烟草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