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全面提升烟草商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廊坊市局(公司) 作者:雷振芳
A+ A

近几年,行业对对标体系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形成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标指标体系。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烟草商业企业必须着眼于提高政策执行力、增强内部凝聚力、扩大外部影响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突出对标引领,将评价体系贯穿全链条

坚持顶层设计,建立对标机制。深入研判内外发展环境,审慎确定企业发展规划,以科学目标引领企业持续发展。建立对标协同机制,分级设置对标框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构建涵盖政策执行力、内部凝聚力、外部影响力等为主的核心竞争力模型。

瞄准发展短板,提升对标绩效。突出事关全局、具有牵引作用的关键领域,围绕战略规划制定、实施、评估、调整等环节,建立课题攻关机制,完善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和评价模型组成的评价体系。突出过程监测、动态管理,实施季度、年度评估,强化中长期规划到年度目标计划分解,及时调整,推动生产经营始终沿着战略方向推进。

强化内部驱动,提升全员素质。发挥专业带动作用,探索职业成长规划,推进职工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通过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全面激发干部职工的效率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创新引领,将管理工具嵌入全过程

用好创新管理工具。注重从经营管理中最基本的记录、数据、标准入手,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应用于企业价值链,积极构建以重大专项为牵引、以重点项目为骨干、以特色项目为支撑、以组织激励为保障的创新思路,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用好绩效管理工具。紧紧围绕考核导向、工作方向,科学设置各层级考核指标,本着简洁、实用、针对性强的原则,按照“可分解的直属单位承办,不适合分解的机关部门承接”要求,精准对接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各项考核任务,使考核指标设置不漏项、可延伸,增强考核的导向性。

用好精益管理工具。以管理诊断为抓手,筑基础、补短板、促提升,解决个性问题,研究共性问题,共享研究成果;将精益管理与原有的质量管理体系、QC活动等相融合,消除管理盲点,避免管理漏洞,推进精益改善,形成PDCA循环,打造特色鲜明的企业管理模式,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不断突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