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江苏中烟淮阴卷烟厂:奋力书写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的优秀答卷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江苏中烟 作者:任友国
A+ A

使命呼唤担当,征程催人奋进。今年以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紧紧围绕江苏中烟党组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以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各项规划方案落地落细为主线,持续深化时代企业建设,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求突破,在提升生产制造水平上谋新篇,推动以细支烟为主的特色卷烟生产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干在实处

“要做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关键要用奋斗践行担当,以实干笃定前行。”淮阴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施彬说。

淮阴卷烟厂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委委员带头领题破题,围绕智能单机应用、智慧物流、工艺技术等方面确定战略研究课题18个,为课题研究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和帮助,凝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淮阴卷烟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党委“开门听意见”工作机制,优化党委委员联系点调研机制和领导班子分管领域调研工作方法,党委与一线职工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渠道更加顺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分析研判、交办落实、考核问责机制,确保职工意见建议有反馈、有落实、有成效;聚焦提升考核的精准性科学性,差异化设置个性指标和共性指标,形成靶向聚焦、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

在党建引领下,全厂上下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添砖加瓦。

淮阴卷烟厂以“十四五”规划落实为主线,紧抓企业规划的88个重点工作目标、196条关键举措,制定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落实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工作载体,压实各级组织和人员责任。同时,扎实推进公司“十四五”规划部署的7个定量目标和7项工作任务,统筹公司发展规划、各条线工作要点、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和工厂规划,编制年度工作推进方案,分解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工作举措129条。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淮阴卷烟厂烟叶处克服仓库面积较大、不易清扫等困难,利用1个月时间将20多万担烟叶原料按照年份、类型、产地、等级重新分楼层分区转存,成功将徐杨库区9号和10号仓库建设成“绿色清洁仓间”。

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淮阴卷烟厂逐级签订岗位安全环保责任清单346份,编制年度安全环保工作要点,压紧压实环保工作责任。全厂各条线干部职工加强对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的学习应用,克服“本领恐慌”,挖掘新动能、寻找增长点,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

今年上半年,淮阴卷烟厂安全保卫处联合行政管理处、技改装备处积极探索中水回用方式,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利用近4个月时间,通过图纸比对、探沟开挖、分段隐蔽查找等方式,摸清预留管道位置,逐步实现了厂区中水浇灌全覆盖。该项目获评淮阴卷烟厂“工作突破奖”。

淮阴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利用停产间隙开展技术攻关。维修人员克服设备部件损坏严重、机体笨重不易拆卸等困难,自主加工零配件,解决了主油路油压高等问题,成功修复了曾被外方公司技术专家判定为无法维修的设备,使其顺利投入生产,满足了生产需求。

创新转型激发活力

“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创新是第一动力。”施彬说,要以创新转型之力推动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进入“快车道”。

为进一步厚植创新沃土,淮阴卷烟厂修订创新工作专项奖励细则,新增战略课题研究成果和先进科技工作者奖项设置、奖励标准,完善QC小组活动、群众性创新成果奖励标准。

对重点课题开展攻坚行动是淮阴卷烟厂激活创新引擎的硬核举措。今年以来,该厂围绕质量、效率、能耗等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重点课题攻坚行动,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细支烟刺破”课题项目组负责人王震带领同事开拓创新,攻克难关。项目组成员研读论文,找到影响刺破的关键因素,加班加点分析在线生产过程中产生刺破的梗签形态及刺破率,深化烟支刺破、硬度、吸阻等质量管控技术的系统性、关联性研究。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实现烟支刺破缺陷率从2.05‰下降至1.468‰,远高于设定目标。

淮阴卷烟厂还格外注重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科学评审申报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今年获得公司立项11个,立项厂级科技创新项目9个。同时,他们充分激发群众创新热情,开展群众性创新项目191个,承接公司管理创新指令性课题1个,5项QC成果获得江苏中烟表彰,获得专利授权23项。

数字化是当前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方向。淮阴卷烟厂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对接公司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十四五”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各部门在数字化转型项目推进、建设、应用等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提升卷烟生产设备数字化、数据可视化、过程透明化水平。

为了让数字化转型理念深入人心,淮阴卷烟厂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智能装备、智慧工艺、智慧安全等应用知识,利用“学习之树”活动、专题培训等形式,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补齐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方面的知识短板。

同时,淮阴卷烟厂全面落实江苏中烟“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压茬推进工业物联、工业大数据等平台建设。目前,MES系统的计量、设备、生产、质量等模块已上线试运行;搭建完成工业物联平台,实现设备之间、设备与应用之间、集控与设备之间等信息交互与指令下达,支持实时数据采集与状态跟踪。

征程万里风正劲,笃行不怠向未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扣以细支烟为主的特色卷烟生产基地发展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与时俱进推进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施彬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