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烟草舆情 > 正文

电子烟新政落地在即 相关上市公司已开始行动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熊嘉楠
A+ A

近期,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同起草《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电子烟将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上述意见公布次日,以雾芯科技(RLX.N)为首的3家相关上市公司市值合计缩水2000亿元。

上述征求意见旨在加强对中国电子烟及新型烟草产品的监管。如今新政落地在即,记者注意到,行业内已出现了大范围的规范和清理,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表示,电子烟有望告别野蛮生长,或将率先给头部企业颁发营业执照。同时,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国内3C国包商部天音控股(000829.SZ)目前为铂德电子烟所有产品国代,包括铂德与云南中烟联合出品的新品电子雾化烟“小黄鱼”,该产品目前已开始生产并将很快上市。

新政落地在即 电子烟有望告别野蛮生长

“目前得到的消息,后期将率先给悦刻、铂德、小野等头部企业颁发营业执照。”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道。

不过,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了否定,他认为,未来将首先对供应链环节制定标准。 “首先,是从市占率还是门店数量判定头部企业的标准都还没定好,并且凭什么颁给头部而不给其他企业。其次,电子烟目前是在完全纳入专卖和野蛮生长之间寻找平衡点,所以未来肯定会是先制定标准,有了标准才能对烟油、尼古丁以及生产、研发进行管控。” 他谈道。

据了解,近年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急剧扩张,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电子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8年,电子烟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增速都较为缓慢,2019年增速开始加快,当年共注册4650家,同比增长100%。2020年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全年共注册相关企业1.79万家,同比增长284.6%。

同时,因缺乏有效监管和相关征税规定,电子烟行业的无序发展造成国家财税收入大量损失。据了解,目前电子烟企业税收负担率仅为13%左右,相比67%左右的卷烟综合税费负担率差距甚大。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征求意见发布后,行业内随即出现了大范围的规范和清理。“去年电子烟市场太乱了,准入门槛也很低,花30万元工厂就可以给我做一个品牌。所以为什么禁止线上销售和向未成年人销售,就是为了清理零散的小公司或者个人。”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坦言。

图片来源:“蓝洞新消费”微信公众号 财联社记者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在未来还将有一大批小型电子烟品牌会因此被淘汰。过往那种低门槛、自由经营的时代或许会彻底结束,电子烟产业将进入许可经营时代。

相关上市公司已开始行动

记者注意到,行业在经历大范围的清理和规范的同时,相关上市公司也已开始行动。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天音控股为铂德电子烟所有产品国代,包括铂德与云南中烟联合出品的新品电子雾化烟小黄鱼。小黄鱼目前已开始生产并将很快上市。

此外,国内另一3C国包巨头爱施德(002416.SZ)也早与悦刻开展合作,仅半年时间创造了“1000家店、50%复购率、销量8倍增长”的数据。2020 年前三季度,“一号机”(爱施德子公司)销售额占悦刻全部品牌比重的15.1%,为悦刻的第一大代理商。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雾化品牌喜雾(Myst Labs)近日发布新品“小英雄”系列,并公布了全新非尼古丁盐配方“尼古丁Y”的研发进度——已从实验室阶段进入配方调试第二阶段。此外,据了解,喜雾已完成了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数据,2021年预测电子烟出口额632亿元人民币,内销185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出口额预计达1697亿元人民币,内销达498亿元人民,预计出口及内销每年复合增长28%。

新时代证券认为,上述政策短期对市场情绪具有一定冲击,但中长期监管和规范利于行业良性发展,中小品牌受限下回加速出清,利好头部品牌与制造商提高成长壁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