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法律诉讼 > 正文

华商售走私烟现象严重屡遭西班牙警方查处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欧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欧华网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南部瓦伦西亚,安达卢西亚等地一些经营食品店和百元店的华商,因为销售走私卷烟,而屡屡受到当地警方的查处。据介绍,这些华人所销售的走私卷烟除了一部分是走私团伙利用欺诈等手段,从中国远道运来以外,其它的基本都是通过各种渠道,从西班牙周边的免税区,如直布罗陀,加纳利群岛等地非法购进,然后再在当地转手加价倒卖。

  对于被查的华商,警方介绍,他们不仅没有销售卷烟的合法资格,而且所售卷烟的来源也是非法的。这些不断受到查处的华商,既有在执法部门例行检查中被发现的,也有根据举报和其它情况,而被纳入警方视线的。

  由于非法销售走私卷烟,被查的华商不是被科以重罚,被迫关门,就是受到警方的抓捕,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频频发生的销售走私卷烟案

  在西班牙,要想销售卷烟,是必须要有专门许可的。通常只有卷烟专卖店才有资格经营这种特殊的商品。此外,在经销渠道上,西政府也有严格的限制,并且其税赋也是较重的。在这种情况下,向西班牙输入和销售走私卷烟,就成为一种可以获得暴利的非法行为。一直以来,有关华人参与走私和销售卷烟的消息是接连不断。在过去,华人所参与的案件大多是利用海运货柜,以虚假报关的方式,向西班牙进行大宗走私的大案。不过,经过近年来西警方的不断打击之后,华人的大宗走私卷烟案基本不见了,但华商中的中小经营者偷售走私卷烟的案件却越来越多,并且这些华商大多都集中在西班牙南部的瓦伦西亚和安达卢西亚大区。

  9月9日,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阿尔赫西拉斯市政府根据当地市政警察的消息公布说,警方在当地查获了一名销售走私卷烟的华人百元店老板,并从其店中查获了6636盒走私卷烟,案值达到了27340欧元。

  据阿尔赫西拉斯市市政警察介绍,他们在对这一华人商家进行例行检查的时候,发现了店主有销售走私卷烟的行为。本来警方的检查重点是各种证照和经营范围,可在检查中,他们在店内的收款机旁发现了六盒卷烟。依照有关法规,华人的百元店是没有资格销售卷烟的。所以看到这些卷烟后,警察立刻警觉了起来,并进行了进一步的盘问。

  警察们对那六盒卷烟的追查,让华人店主显得异常紧张,而这更增加了警方对他的怀疑。于是,在进行了更仔细的检查之后,警察在店面后面的小仓库里发现了更多的卷烟。

  由于涉嫌违法销售卷烟,同时也无法说明卷烟的有效来源,所以警方以走私卷烟的罪名,将这名华人店主予以逮捕。

  据阿尔赫西拉斯市负责安全的副市长介绍,此次所没收的走私卷烟是该市今年以来所查获的最大一批。此前,在不同的打击行动中,当地市政警方已经查缴了3500多盒走私卷烟,并且在这些走私卷烟中,有许多也是从华人的百元店里搜缴出来的。

  除了例行检查之外,西班牙商家的举报也是警方对一些华商销售走私卷烟行为进行打击的重要原因。不久前,安达卢西亚大区塞维亚市警方对当地一家华人经营的食品店进行了突查。在检查中,警方查获了上百盒走私卷烟。当地警察之所以对该华人食品店进行突查,就是由于周围西班牙商家的举报。让人感到有意思的是,被查的华人商家在受到检查之后,误以为举报自己的人,就是不远处另一家与自己有竞争的华人食品店。于是被查的华人店主反过来对这个同胞所经营的商家也进行了举报,说对方也有偷卖卷烟的行为。果不然,警方在随后的检查中,证实了华人举报者的说法,从这第二家华人食品店中也搜出了许多的走私卷烟。从中,人们也可以看出,偷卖走私卷烟的现象在塞维亚当地的一些华人商家中,并不是极个别的。

  此外,西班牙警方对于华人销售走私卷烟的打击,也源于一些偶然的发现。不久前,瓦伦西亚警方在当地的公路上发现了一辆载有大量走私卷烟的华人小货车。据介绍,当时这辆小货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不仅撞倒了一名骑摩托的西班牙人,而且还撞坏了好几辆路边的汽车。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交通肇事后,驾车的华人不仅不下车救人和等待警方来处理,反而却急于驾车离开。不过,这名想要逃逸的华人最终被路边的行人给截停了下来。后来,警方闻讯赶到,了解了情况以后,觉得肇事华人有些蹊跷,于是便对他的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在车内发现了大量的走私卷烟。

  走私卷烟案频发的背后

  对于西班牙南部一些华商因为销售走私卷烟而屡受查处这件事,许多人都不禁要问,为什么总是南部?为什么那些华商会一次又一次的铤而走险?

  据了解,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近些年来,西班牙销售和消费走私卷烟的现象日益严重。由于走私卷烟逃避了应缴的税负,所以其价格是非常低廉的,而这也正好符合了囊中羞涩的西班牙烟民们的需要,成为他们烟瘾上来后的一大救星。根据西班牙国家烟草管理局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西班牙国内走私卷烟数量占整个行业的8%,这让西班牙国库蒙受了7亿5千万欧元的税收损失。而在这损失的背后,则是利益巨大的走私卷烟市场。

  在正规市场中,西班牙卷烟的价格是比较高的。政府近些年来所采取了禁烟措施,例如,西班牙烟草税的金额一直在不断走高。特别是近四年以来,西班牙国内烟草税的比率已经翻了一倍。具体来说,在西班牙的卷烟价格中,有近8成的金额都是因为赋税而增加的,例如增值税、特殊消费税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销售走私卷烟的商户即使附加上很高的盈利额,也会比正常渠道的卷烟便宜,而且更会吸引大量的顾客。在如此暴利的驱使下,一些急于通过不法手段赚钱的华商就会铤而走险。

  根据西班牙财政部的最新统计,在西班牙境内,六成的走私卷烟都是从直布罗陀入境的。直布罗陀是位于西班牙南部的英属自由港,属于免税天堂。许多卷烟走私者就是在那里购买免税卷烟以后,再通过各种方式,走私到西班牙境内进行销售的。

  据西班牙财长Cristobal Montoro介绍,从2006年开始,直布罗陀这个只有2.9万人的地方所“消费”的卷烟数量就逐年大增。在2009年,直布罗陀销售了6190万盒卷烟,到2013年,这个弹丸之地就销售了1.1亿盒卷烟,和2.9万的人口基数相比,巨大的卷烟销售额显然是严重失调。毫无疑问,直布罗陀所销售出去的卷烟,绝大部分都被走私到西班牙和欧洲内陆。

  西班牙南部由于紧邻直布罗陀的原因,所以就成为走私卷烟运输和销售的“重灾区”。面对大量走私而来的廉价卷烟,以及当地烟民在经济危机后对低价烟的巨大需求量,许多南部的中小商户,包括不少经营食品店和百元店的当地华商,面对利益的诱惑,就不惜冒险一搏。

  此外,西班牙南部的一些港口,如瓦伦西亚和巴塞罗那港等,都是西班牙对外贸易中吞吐量巨大的大港。一直以来,主要从中国走私而来的走私卷烟,也是在这些南部港口卸货上岸。例如,在瓦伦西亚港就曾多次查获过大批量从中国来的走私卷烟。而这些卷烟一旦流入西班牙,南部地区就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地成为走私卷烟的流散区域。所以这也是一些南部华商因为非法销售走私卷烟,而屡屡被查的重要原因。

  负面影响巨大

  由于南部一些华商因销售走私卷烟频频被抓,现在华人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当地人以及媒体,与这种违法犯罪行为联系在一起。日前,就越来越严重的走私卷烟问题,安达卢西亚当地卷烟专卖者协会向大区政府提交了一份有关非法走私卷烟情况的调查报告。在报告中,该组织就公开指出,销售走私卷烟现象最严重的商家,除了一些街头摊贩以外,就是那些由吉普赛人和中国人所经营的食品店及百货商店等。所以,他们也要求安达卢西亚大区政府采取措施,对这些商家违法销售走私卷烟的行为进行严查。由此,人们也可以预见到,在当地政府日后所组织的专项检查和打击中,华人商家一定会成为执法部门所关注的重点。而这对于其它一些遵纪守法的华商是非常不公平的。

  所以,在这里我们也希望那些仍存侥幸心理销售走私卷烟的华商,一定要悬崖勒马,这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整个旅西华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