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屡戒屡犯”与“屡犯屡戒” 奥巴马戒烟水平不超过“95%”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洛雪一
A+ A

  美国轰轰烈烈的大选逐渐进入尾声,在前总统奥巴马和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帮助和支持下,拜登终于揽得大权,特朗普可谓是一败涂地。随着拜登即将上位,新的“质疑”也开始出现,尤其是“奥巴马第三任期”这个话题更是迅速成为了热搜。奥巴马再次走进公众视线,而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他的吸烟与戒烟轶事。

  你或许不知道,一向以自律性强著称的奥巴马,有20多年的烟龄,并且曾反复戒烟。他曾在自传中提到,自己从10岁就开始抽烟。在竞选总统时被调侃“戒烟比竞选总统还难。”不过在其妻子的压力下,奥巴马从2007年开始戒烟,和普通烟民一样,奥巴马戒烟也相当痛苦,而且民众也并不相信这位总统有这么好的毅力,福克斯新闻网曾就“你认为奥巴马仍在吸烟吗”做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惊人一致,人们纷纷不相信奥巴马已经成功戒烟,奥巴马也为自己辩解“我已经戒掉了95%”。   不过,奥巴马说他始终没有放弃戒烟努力,现在只要无事,就经常会在嘴里嚼一块戒烟口香糖。

  在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戒烟甚至成为部分公众的新年愿望。《费城问询报》社论版发表文章说:“随着新年来临……这个国家的烟民还有潜在的未来烟民都将目光投向奥巴马。我们希望当选总统能够在他妻子和两个女儿充满爱意的鼓励下,为他和其他美国人的健康生活树立榜样。”

  奥巴马是否能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成功戒烟?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戴维·约兰拜说:“有些吸烟者在被人监督的情况下会更努力戒烟,但另外一些则会因有人监督而感到恼火。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同一方案。

1987年奥巴马在非洲吸烟

  但可以肯定的是,奥巴马的戒烟方法比较科学。约兰拜说,奥巴马没有直接放弃吸烟,而是采用戒烟口香糖过渡,这样比不采用替代物戒烟者成功率高出1.5倍。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虽然“屡戒屡犯”,但也“屡犯屡戒”,从未放弃戒烟的尝试。约兰拜说,旧瘾复发极其常见。通常一名吸烟者要戒除烟瘾前需要反复4至6次。而美国遗产基金会主席希尔顿给出的数字则是8至11次。

  实际上,奥巴马从来都不会吸太多的烟,也没有在爱妻米歇尔面前吸过烟。不过,这种时断时续的烟瘾却始终难戒。吸烟给奥巴马带来了不少烦忧。一是他不想让两个女儿知道自己吸烟,他希望在孩子们问他是否吸烟时,能够直视她们的眼睛,毫不犹豫地回答“不”;二是医生劝戒他要注重健康维护。

  2010年3月,奥巴马前往马里兰州的国家海军医疗中心,进行了上任一年多以来的第一次体检。医生说奥巴马的身体状况非常好,但也反复叮嘱他务必“持续戒烟”;在体检完第二天,奥巴马抽烟的话题就成了记者们追问的热点。不少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烟民身份十分不满,认为他给美国青少年树立了“坏榜样”。

  2015年,奥巴马前往德国参加G7峰会,当时意大利总理的助手在网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奥巴马手里似乎攥着一包香烟,但白宫对此否认。

  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人们不断争论他是否已经戒烟。出于谨慎,他在白宫任职期间从未被拍到吸烟的镜头,但有迹象表明他有吸烟的习惯。

  而促使奥巴马戒烟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米歇尔。一直以来,米歇尔对抽烟深恶痛绝。2007年她曾对媒体说,戒烟是她支持丈夫参加总统竞选的先决条件。

  为了爱妻、女儿以及众多的美国青少年,奥巴马在展开总统竞选的同时,也展开了与香烟的斗争。2009年6月,他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禁烟法案——《家庭吸烟预防和烟草控制法》,授予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在监管烟草业方面前所未有的权力。奥巴马曾在这一年对媒体表示,戒烟虽难,但他已“戒了95%”。

  2010年年初,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为了抗拒烟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即便是在最艰难的谈判时刻也是如此。总统知道吸烟不是什么值得提倡的事情,有时候他会使用口香糖克制烟瘾。但奥巴马有时候还是会‘破戒’,这使得他的戒烟水平长期停留在“95%”的水平线上。

  有人认为,吸烟这件事与奥巴马在其他事情上表现出的高度自律相当矛盾。奥巴马可以在无论多么繁忙疲惫的情况下都坚持每日体育锻炼,也可以领导团队在全世界最激烈的一场竞选中大获全胜,却为小小香烟所困。

  约兰拜说,其实自律与吸烟并不冲突。吸烟可以帮助人们集中精力,“不吸烟就不能清醒思考的想法吓坏了他们”。此外,香烟成瘾与人们对其中所含化学物质的依赖有关,因此并不是仅仅依靠意志力就可以轻易摆脱。

  也有一些人对奥巴马戒烟的勇气表示钦佩,并认为即便戒烟一时失败,也无碍于他的形象,甚至更有助于把他塑造成一个人性化的戒烟斗士。

  青少年不吸烟运动主席马修·迈尔斯说:“他表现出对抗烟瘾的坚定信念,没有人比他所面临的戒烟压力更大了。承认失败需要勇气,声明成功更需要勇气……当我看到他向(“与新闻界对话”节目主持人)汤姆·布罗考承认烟瘾复发时,我为他喝彩。这使得他更具代表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