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达成“1+5”目标需要理顺三种关系

2012年0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暴英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在福建烟草调研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局提出的“1+5”目标任务,即以培育品牌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这一要求,是对全行业“卷烟上水平”实践的深化认识。笔者认为,落实好姜局长这一要求,工商企业各级领导需要理顺三种关系。

  一是“1+5”中“1”与“5”的关系。简单的理解是目标和措施的关系。品牌培育和发展是主要目标,“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措施。就是说,在实现品牌培育和发展目标中,工业企业要坚持高端引领的方针,持续改善提高产品质量,加强技术中心建设,在提高烟草薄片水平、改进提高工艺上下功夫,实现技术的持续创新。商业企业要抓好规范经营和市场监管。这些属于“5”的工作内容,必须紧紧围绕“1”这个目标进行,用“1”这个目标来证明和检验,离开“1”这个目标,“5”的工作就失去了意义,只有时刻突出“1”这个目标,“5”才有生存意义。

  二是“1+5”中“5”中的内部关系。简单的理解是互相支持并主次分明的关系。不但同等重要,而且相互依存。重基础,就是要把加强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实现管理创新;调结构,就是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用低焦低害产品引导消费;严管理,就是要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全面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真正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规范,就是严格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确保卷烟生产、各项经营活动和市场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消费者利益;强素质,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打牢行业发展的基础。以上五项内容,虽然各自独立成章,但是主次分明。什么是“主”呢?答案是强素质。素质是根本,是核心,没有干部职工素质的提高,就没有其他四项工作水平的提升。由此可见,“5”中的各项,不能完全理解为并列关系,而是自有与“1”相关联重点要素。在做好“5”这篇文章时,应该突出抓好强素质这一重点要素。

  三是“1+5”与“卷烟上水平”的关系。简单的理解是相等同的关系。其中的不同是否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其一是提法不同。如果“卷烟上水平”是方向,“1+5”则是在实现这一方向的征途中必经过程。其二是意义不同。“卷烟上水平”是对行业的宏观指引,1+5”目标任务则是对行业所属单位的具体指导。其三是阶段不同。“卷烟上水平”是对行业相当长一段时间(至少是“十二五”期间)的指引,“1+5”目标任务则是针对现阶段而言。各单位当前用“1+5”目标任务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扎实做好“1+5”目标任务中所涉及的各方面工作,就是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的具体体现、具体过程。

  在理顺以上三种关系的同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还必须理解好“1”与“5”中间的加号。在实现各项工作目标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形成合力。没有合力,“1”难成,“5”也难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