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

2013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仁禄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制度建设是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前提,是保证企业规范化运行的基础。通过构建完善的企业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较为有效的制度约束规范,用制度来规范企业各项经营管理行为,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与考核,提高制度执行力,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面提升规范管理化水平。 

  制度建设是企业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只有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议事规则和职责范围,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较为有效的制度约束规范,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化管理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降低企业风险的重要管理手段,缺少规范管理的企业其经营管理工作必将一盘散沙。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是保证企业规范化运行的基础,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建立健全并保持一个适应企业自身需要的规范制度体系,为提高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制度保证。烟草行业坚持把规范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和整顿规范工作实践证明,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是坚持和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是推进烟草行业持续、稳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就制度建设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谈谈自己的一些观点。 

  1、清理修订制度,建立完善制度体系。 

  健全的制度体系是搞好各项管理、提高自我规范能力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企业的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个“封闭的、静止的”的系统,随着业务流程、组织构架、市场需求的变化,制度要被不断地修订、更新、废止,以保持其有效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适应企业规范化管理和发展的需要。 

  1.1制度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对策 

  当前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有的制度不严密,有漏洞,或是刚性条款少柔性条款多,或是有制度、无罚则,有制度,无考核,造成制度行同虚设;还有的单位规章制度多、杂、空,未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因此,要定期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剔除与当前加强管理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努力从存在问题中寻找、分析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因素而产生的根源,并及时完善补充相关制度,针对本企业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需要建立的要建立,需要完善要补充修改完善,已过时效的或不合理的要及时进行清理,真正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 

  1.2修订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成效 

  在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中,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作为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为维护制度的科学规范与完整统一,防止在制度建立中重复、遗漏和相互矛盾等现象的发生,更好地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力和导向作用,使制度更具可操作和实效性。修订完善制度要坚持边制订、边执行、边完善的原则,在工作过程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来规范工作;坚持从完善内控机制着力,注重用制度来配套,用有效监督来保障,对内部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围绕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进行修订完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真正实现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持用完善制度来巩固工作成效,靠制度促进工作的管理机制,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1.3按质量管理要求构建制度体系 

  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和贯标,规范企业的作业程序,明确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职责和权限,预防并控制不规范的行为发生,降低企业质量管理成本;增强企业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与管理意识,明确各项管理的职责和工作的程序,促使企业的管理工作由“人治”转向“法治”,真正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企业定期组织质量检查、质量审核活动,及时发现和找出经营管理活动、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进行有效纠正,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为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对照质量管理体系修改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制度目录、责任部门和工作时限,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在遵循规范、统一的原则下制订更加细致和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对现行所有制度进行分门别类、汇编成册,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经营管理行为。 

  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任何制度都要经历一个从建立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任何制度的内容和形式都需要根据企业经营的变化而不断废止和更新。制定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不是为了对外展示,更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是为了保证企业内部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相互监督、防错纠弊,促使企业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按照预定目标实行高效运行。 

  2.1用制度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 

  企业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是一个单位为了保护其资产的安全与完善,保证其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提高经营管理效益,防止舞弊,控制风险,而在单位内部采取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制度和方法。企业规范化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只要存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就需要有相应的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因此,企业必须以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为主线,严格办事程序,加强过程控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职责,规范办事的每一道程序,防止人为性和随意性。也就是说对任何一项经济业务的处理均要由两个以上的人或部门来完成,不赋予某一个人或某一个部门单独执行一项经济业务的权力,以便每项经济业务进行交叉控制,防止错误和舞弊的发生。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也很容易发现并得到纠正,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账、财、物分管,批准和执行分开,以保证企业的财产不受损失。 

  2.2强化制度、程序的硬制约作用 

  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的工作要求,企业应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规范以制度建设为保证,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按照“上一个环节没有通过不得进入下一个环节”的要求,构建信息平台,固化流程操作,通过设置各环节操作权限,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限定办理时限,强化程序的硬制约作用。二是严格界定“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五种采购方式的适用范围,把公开招标要作为主要采购方式,以“应招尽招、真招实招”为重点,严格按程序规范操作。三是要充分发挥预算、薪酬、“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等决策机构的作用,切实做到没有经过预算,任何人无权决定开支,决不允许把预算流于形式。没有经过薪酬委员会讨论,任何人不得随意调整工资水平。没有经过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管理委员会讨论并按规定批准,任何人不准采购和新上项目,并要建立决策失误追究制度。 

  2.3用制度来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按照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的要求,完善各级党的组织、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程序,用制度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进一步加大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力度,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内部网站、公示栏、座谈会、职代会的作用,增加透明度,保障员工知情权。按照建立教育、法律、制度相结合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研究制定企业惩防体系实施方案,从思想上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础。通过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规范管理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自律、自觉、自悟、自发,努力实现“自管”、“自限”、“自纠”,用制度来保证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3、强化检查考核,提高制度执行力。 

  既要重视制度的制订,更要重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了保证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并使之不断地得到完善,企业必须定期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再完善的制度,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执行都是一纸空文,对推进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也是无济于事。因此,要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严格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企业要抓好日常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从制度、流程、实施进程等方面进行检查,坚持“边查边整改”的原则,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配套管理制度,建立用制度管人管钱管资产的长效机制。 

  3.1强化制度的监督管理职能 

  有的企业虽然各项制度都有,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但是执行时就是不能到位;有了制度却不能很好地抓落实,有章不循和执行制度不力的现象时有发生。看企业的规章制度是否得到有效的遵循,执行中有何成效,出现了什么问题,某项内部管理制度为什么不能执行或不能完全执行,估计可能会造成什么后果。企业应对于严格执行内部监管制度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