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2014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夏新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建设是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除了领导者带头示范和全员参与,政工干部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两者相互渗透,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显得尤为重要。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工干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就要首先弄清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一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视角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文化建设视角不同,但具有许多共同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多地把视角放在人的思想道德的建设上,而企业文化建设就是在这一基础上,把视角更广泛地放在人的思想,素质、智力、理想上,两者视角互为弥补,能够共同发挥作用。永新烟草更多的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融进“山文化”的氛围之中。

  二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企业文化的切入点,更多的是放在现代管理思想上,要求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在企业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全方位提高人的素质无疑成为企业管理的首要内容,其实质也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企业成员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地支持并参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目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江西烟草专卖局郑京副总经理在考查吉安市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时,对“山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吉安市烟草不仅是事业型的烟草,还是思想型的烟草,吉安市烟草提出的构建“山文化”,有效利用所在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等资源,体现其地域性,能够激发员工的内在动力,使其对企业产生归属感。

  三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范围。企业文化的作用实现是通过把人的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传统教育、形势教育、科技文化理论知识教育同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相结合,从而达到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动力的目的,把精神力变成有效的企业发展力,有效地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使企业管理体制、生产运行始终处于不断向上的境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针对企业成员的思想问题而开展工作,以说服教育为基本手段,以培养人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目的,同各个时期的政治宣传、政治教育相吻合,通过宣传、教育直接作用于企业成员的政治情操、思想意识、精神面貌、思想觉悟,由此转化为思想动力。这种思想动力是精神力的核心部分,使得企业职工保持奋发向上的热情。吉安市烟草公司“山文化”的建设,推动了永新烟草的发展。实现了企业内外部的和谐发展,促进了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

  四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途径。企业文化更多是采取全面的主动的方式,通过体现职工主人翁地位和人格尊严的途径,充分发挥职工的首创精神,焕发职工爱岗敬业共谋发展的浓厚意识。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需求,挖掘职工自我开创的潜能。思想政治工作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通常是通过党、团组织建设、工会等群体组织建设,开展各项活动,来达到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思想觉悟的效果。永新烟草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山文化”提供了动力源泉,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学习机制,创造了有利于企业经营的软环境。

  五是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交织融合。永新烟草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并在这一基础之上,切实把握各自的特点、规律,及其内在关系,从而获得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效果。企业文化能够塑造一种崭新的企业精神,并通过这种精神力的作用,推进企业形象建设,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从而全面地、有效地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最终获取企业的最佳效益。

  政工干部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广阔领域中可大有作为,只有做到了不缺位、到位和进位,才能发挥出政工职能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有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