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新员工入职教育要有“含金量”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每年金秋时机,烟草企业都要招聘一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烟草来工作。作为烟草企业来讲,通过一定形式的内外培训形式,尽快让新入职员工认识和了解烟草、真正转变角色定位融入烟草,实现新入职员工和烟草的无缝对接,这样的要求就要有“含金量”了。让新入职员工有所得、有所获、有所值,这样的培训教育才真的是有含金量的东西了。

  一、何谓“含金量”?

  新员工入职教育的含金量,至少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烟草政策法规和烟草专业知识的充分解读和理解;二是烟草文化和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分析;三是烟草机械设备和烟草员工的特点;四是个人成长通道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谋划;五是劳动纪律和精神风貌的展示;六是社会和外界对烟草的定位以及国外烟草流行趋势的分析,等等。只有把这些知识和知识点融汇进新入职员工的教育培训中,真正有所思了,真正掌握了一点东西,这才算是好的入职教育培训吧。

  二、入职教育的“含金量”从哪里来?

  入职教育培训,应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尽量满足和开阔这些80后、90后毕业生的眼界,为他们打开烟草世界提供一扇窗户,这才是物有所值的含金量吧。

  1.掌握新员工特点。针对这些新员工知识面宽、个性鲜明和年轻有为的特点,就要在有效性和针对性上狠下功夫,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些学子们怀着美好的梦想,揣着建设烟草、大有作为的具体践行行动,我们就要适当考虑培训教育的样式要求新、求活、求变、求差异化的思路,为他们扬帆起航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撑。激活他们思考的广度和宽度,培育他们思想的活力和激情,让他们在成长的征途上不迷茫、不放弃、不萎靡,而是在烟草的建设路上意气风发一往无前的前行,这就是把特点真正掌握到了。

  2.发现新员工兴趣。新入职员工的兴趣,不能依赖他们个人,而在于我们通过必要的内外培模式,释放和增加他们对兴趣、对烟草的热爱和热情。正确的引导,比靠自身摸索要来的快的多了许多。兴趣的深入,也要在这种方式下实现对烟草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把握,形成一种同向、共进、正能量的模式下,产生共振和谐的积极作用。兴趣的培养,不在于一天两天,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向新入职员工传递一种理念,我们重视你,你需要培养对烟草的兴趣。

  3.挖掘新员工潜力。每个人的潜力都是巨大的。新员工也不例外。但如何真正有效提升这种潜力的能力,我们还是需要好好认识和挖掘的。基于每个人经历和认识、学识水平和分析能力的不同,我们在具体的教育培训环节安排上就要轻松有度、实现跨越。组织某种沙龙、小课堂、团队、或者亮出我们平常不一样的培训教育方式,等于是给我们加压,也是给我们增加了实际案例教学的模板。让每一个新入职员工都能感受到自身的不一样,让他们成熟成长,就等于为烟草的贡献多了一点点。

  4.培养新员工爱好。每个人都需要一点点私人空间,但也需要一点点张扬的空间,而且有自己的爱好兴趣点。新时期的烟草员工就要承担新时期的烟草发展重任,当此重要关头,每个烟草员工都需要凝神聚气,培养和引领一种或者几种爱好,领风气之先,彰显新入职员工的崭新形象,为烟草发展提供一种工作之外的生活情趣。这些也是正能量的集中体现。

  5.弘扬新烟草精神。烟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拐点和新的时期,作为烟草人,尤其是新入职员工,就要理顺情绪,振奋精神,给烟草新的诠释,体会烟草带给你我的胜利喜悦。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种形象”,每一个烟草人都应该秉持“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抱团出行,组团出海,为新时期的烟草新发展提供一种极大的活化实例。

  同时,还应该认识到,含金量不会平白无故的降临。当我们在入职教育的时期,作为一名新的烟草人,我们就要真正把自己聚焦在烟草发展旗帜下,能扛得起烟草大旗,能守得住烟草发展阵地,能耐得住寂寞和委屈,接受外界的质疑声音,不怕被误解和误读,一步一个脚印的从小事抓起,从实事做起,顺利完成自己的新员工入职教育培训,为烟草发展提供一点点有益的力量吧。

  不以小而止步不前,不以大而雄奇壮观。脚踏实地,一定会走出一片新天地。新入职员工们,努力走起,天地一定会更加宽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