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试析新形势下的行业转调发展

2014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众所周知,随着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烟草行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日益严峻和复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确保主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形势和行业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转调发展的新路子,是摆在烟草行业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不得不作答的重要课题。对此,笔者试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就新形势下行业各级各部门实现转调发展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以期对各单位、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探索创新提供一定借鉴。

  一、对当前行业各级各部门转调发展情况的总体把握

  近年来,国家局党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紧密结合行业自身特点,高度重视转调发展,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笔者认为,综观行业近年来在转调发展方面的诸多实践,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非烟规模发展较快。近年来,行业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在非烟领域进行了大量探索,从总体看,规模增速较快,非烟经营的数量在不断扩大。比如,有的省级单位,已经形成了较大规模,取得了比较客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即便是起步比较晚的后起之秀,大多数起点比较高,涉及范围比较关,总量规模持续扩大,非烟经济整体上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2.总体数量持续增加。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正式注册的非烟化运作企业在不断增加。有的省级单位在试点探索的过程中,直接铺到县局(分公司)或营销部,从而在数量上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可以预见的是,特别是随着去年以来行业改革发展形势的变化,全行业非烟企业主体数量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将持续保持增长趋势。

  3.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由于三十多年来的行业改革发展经验做铺垫,加上特殊的体制机制下的资本积累,使得行业各级各部门在转调发展特别是非烟经济的探索运行中,具有较为雄厚的基础和相对强大的发展后劲。因此,大多数非烟企业的发展水平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集中表现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调发展中持续发展的能力日益提高。这些,都为下一步行业专调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强的工作保障。

  4.创新步伐日益加快。如上所述,由于行业各级各部门在转调发展探索的起点比较高,因此,得益于信息化等一系列现代技术手段在非烟经济的充分融合和大力应用推广,在各项措施的具体推进中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比如,有的通过强强联合,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为转调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推作用,有的已经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后起之秀,在沿着“再造一个烟草”的路子稳步加以推进。

  二、进一步提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转调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就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行业改革发展而言,转调是一个大的趋势。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直接决定着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程度和生命力。按照这种思路理下去,加快转调发展的步伐对于行业长远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现实意义。

  1.扎实推进转调发展,是行业各级各部门面临的重要战略任务。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这些,都为新形势下的行业转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笔者认为,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扎实推进转调发展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步的竞争集中表现为综合竞争实力的竞争。如果不能及时转调,以时间和速度之优势和动作快的行动及时占领制高点,势必会影响到行业整体长远发展的大局。从这种意义上说,在目前行业改革发展环境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行业各级各部门只有加快转调发展特别是非烟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才能进一步夯实基础,增添后劲,否则只能会被改革的大势所抛弃。

  2.扎实推进转调发展,是行业自身特点和所处环境决定的必然要求。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发展水平。无论从事务发展规律看,还是从行业自身实际看,下一步推动改革发展的压力在不断增加。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用好用足政策,积极探寻转调发展的新路子,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转型升级,进而提高转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后劲。

  3.扎实推进转调发展,是行业突破当前制约瓶颈的现实选择。主业发展的目前的水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十多年的较高速度增长,导致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正在逐步显现。面对这些瓶颈和制约因素,一方面,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全力保持主业平稳有效运行,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必须要突破瓶颈,不断积累转调发展的工作经验,走转调驱动之路,依靠转调不断积聚改革发展的竞争新优势,才能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向新的水平。

  4.扎实推进转调发展,是夯实行业长远发展基础、激发行业前进动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特别是国家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全行业转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初步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转调发展之路。对此,必须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只有扎实推进转调发展,才是新形势下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会促进整体工作向高质高效迈进,从而为夯实行业长远发展基础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支撑。

  三、新形势下行业推进转调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原因分析

  虽然近年来行业稳步推进转调发展的步伐,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要更加清醒地看到,与其他先进行业相比,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行业各级各部门在转调发展的具体推进中,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非烟的主体总量仍然偏少,发展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在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虽然行业各级各部门在非烟领域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但仍然要进一步认识到,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非烟经济的主体总量仍然比较少,产品结构和发展路子仍然比较粗放。比如有的非烟企业,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产品单一、效益不佳的特点,导致总体带动能力不够强,集中表现为对利润的贡献率仍然不高。这就决定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不断增加主体总量,优化发展结构,仍然是行业各级各部门探索转调发展的重要任务。

  2.总体运行成本仍然较高,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从总体看,在转调发展的进程中,虽然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发展思路比较清晰,可以说,整体框架已经建立起来了,但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我们不得不面对运行成本较高的现实,这将直接制约着转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效益不够理想,由此也直接给创新能力的提升造成了一定影响。

  3.队伍素质仍不能较好的适应发展需要,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面对转调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队伍素质亟需进一步提升。试想,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保障,再好的规划都是空谈。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当前转调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较弱、外向度较低以及聚集效应不够明显等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归结到一点上,都是人才队伍的问题。与此同时,转调发展的环境亟需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对转调发展的认识必须要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特殊的体制机制决定了推进转调发展的行政审批依然较多。这些都是在下一步工作中必须要尽快解决的。

  4.制度体系仍然不够健全,机制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长期以来,行业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和主业一样,转调发展要见效益提质量,同样离不开制度作保障。当前,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在稳步推进转调发展的同时,必须要更加注重制度完善。只有不断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加以推进,才会为转调发展提供更加明确的遵循。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我们各级各部门推进转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仍然不够明晰,一些制度的可操作性仍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都是各级各部门在扎实推进转调发展中必须要认真面对,逐步解决的。

  (二)原因探析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当前产生制约行业转调发展的原因,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虽然转调发展事关整个行业的改革发展大局,但在有个别的单位和部门以及极个别的干部职工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对转调发展的认识不够到位的现象,有的甚至顾虑重重,上级推一推就动一动,不推就不动。因此,当前最紧要的,就是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对转调发展的思想认识和境界水平,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转调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如此,才是新形势下稳步推进转调发展的应有之义和首要职责。

  2.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转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如何,人的因素至为关键。尤其是在较高收入的大前提下,如何切实调动好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是一篇大文章。如果不能在这方面下足功夫,势必会影响转调工作的具体推进。同时,这也是我们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不得不作答的一道考题。

  3.转调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集中表现为转调的压力大,任务重,这就需要在机制方面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