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论烟草企业文化的实效落地

2014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得到行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企业信奉并付诸于实践的价值观念,企业文化需要全体员工认同、实践,使之落地并发挥实效,而不是一种表面“符号”。烟草企业文化的实效落地,对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有效面对国内外新格局,在行业重要的调整和发展时期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行业实际,谈谈对烟草企业文化实效落地的一些认识,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烟草企业文化实效落地的现实意义

  1、传承和发展行业优良文化传统

  烟草行业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文化传统。面对创业之初一穷二白的起点,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拓荒创业精神苦干实干;面对二次创业中市场混乱、销售下滑等危机,以“锐意创新,埋头苦干”的务实拼搏精神扭转局面;在现代卷烟营销网络建设中获得空前发展,以“赶超先进,勇不止步”的精神进行自我提升。这些品质是一笔宝贵财富,也是行业企业文化需要继承和推广的。

  2、落实《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要求

  《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指出,“正确引导烟草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不断提高中国烟草总体竞争实力,确保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通过卓有成效的创造性工作,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

  3、行业生存和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方面,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利税大户,行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作为社会“先进文化”发展与建设的子系统,烟草企业文化自然要融入社会文化的洪流,突破自我封闭的文化局限,学习外来成功经验,建设具有行业特色和优势的企业文化,建设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

  另一方面,中国烟草与世界发达的烟草企业相比,在质量、档次、品牌、技术含量上还有明显差距。把握好本身的文化积淀与时代发展潮流,使烟草企业文化建设顺应市场竞争要求,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新战略要求,将企业文化作为市场竞争利器,才会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二、烟草企业文化实效落地的限制和阻碍

  1、固有思维限制

  中国烟草是一个资本密集型、并带有国家垄断性质的特殊行业,“官商、烟老大”思维一定程度存在,容易坐井观天,沉浸于独家垄断经营的优越感,难以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建立现代企业文化并使之落地。

  2、重业务轻文化

  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基层部门对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等业务工作更为看重,对企业文化建设只求过得去就行,不求过得硬,或者文化、业务“两张皮”的现象。

  3、市、县两级机构设置不对接

  以某市烟草为例,市局机关共有13个科室、部门、中心,具有相对独立的工作职能和管理方式。而各区县局(分公司)只下设区域市场部、客户服务科、专卖监督管理科、派驻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组、综合办公室五个部门,且其中的客户服务科、派驻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组分别属于营销、专卖业务的一部分。市、县两级机构设置上,远远未达到扁平化的要求,机构设置不对接直接导致了落实人员的不对接,加上区县局(分公司)工作繁杂,直接影响了企业文化在区县局(分公司)层面的落地。

  4、传播渠道受限

  烟草属于快消品,广大客户和消费者对其企业的认同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是通过接受其产品与蕴涵在其服务中的产品文化来实现的,带有明显的社会限制性。

  三、企业文化实效落地的具体措施

  企业文化实效落地的根本,在于付诸实践,也就是用企业文化指导企业的一切行为。比如,以企业为家,是否考虑企业经营理念符合长远利益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团结协作方面,是否如工作流水线一样,形成相互配合,职能互补,责任明确的利益共同体;对外服务方面,是否坚持从客户和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务实创新上,是否尊重个人劳动成果,激励创新举措,鼓励人才发展和工作突破。

  1、发挥企业文化导向作用

  (1)“黏合剂”作用。一是塑造领导魅力,企业领导者要积极贴近员工,增进上下级心理融合度,四川乐山烟草就有为员工津津乐道的一把手帮员工看车位倒车的事例,类似细节对增进各层级的融合度有很大作用。二是增强价值观引导,比如开办道德讲堂、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开展“两个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三岗、四先、五优”评选等,通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统一企业、员工利益,将“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贯穿到经营宗旨、管理思想中,体现在各项规章制度中,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做到既面向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又符合员工基本利益。

  (2)“指导员”作用。企业文化使企业、职工形成共同价值观念,形成对企业远景规划的认同,使企业文化如“指导员”一样自觉协调、沟通企业、员工的各项活动,形成上下同欲、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例如当短期目标与卷烟市场秩序相背离,短期经营行为与客户利益相冲突时,是否能坚定践行共同价值观,拒绝短期利益,避免短视效应。

  (3)“代言人”作用。塑造企业形象,通过各类宣传展板、法制宣传活动、终端营销拉动活动、扶贫帮困活动等,向客户和消费者展示企业经营行为和精神风貌,建立美誉度,使之成为巨大的无形资产。传播核心理念与品牌形象,例如在娇子品牌培育中,变推式营销为拉式营销,通过对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的认同拉动消费。

  2、拓宽企业文化传播渠道

  (1)抓载体求实效。一是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如建设以丰富员工精神生活为目的的职工之家、各种节日活动等,娱乐员工身心,在愉快氛围中接受企业文化。二是打造学习型企业,信息化时代给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具备大量的知识内涵和超前的经营理念才能生存和发展,开展各类“书香”活动,使员工回归潜心读书的温暖世界,通过学习理解企业文化。三是加强基础建设,例如建设企业文化展厅、开设健身房、打造党工团活动室、设立至诚卷烟连锁直营店等,让员工在实际使用和接触中潜移默化接受企业文化,让消费者在实际消费中接触至诚服务理念等。四是软件构造上,结合单位实际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例如乐山烟草在“愉快工作,幸福生活”的四川烟草人文环境基础上提炼出了“同事一场,牵挂一生”的乐山烟草人文理念,既契合乐山烟草实际,又增强了凝聚力。五是结合特色事件,例如即将在峨眉山召开的旅游博览会,就是一次向社会大众宣传企业文化理念,透过管理和服务展示峨眉山烟草窗口形象的难得机会。

  (2)抓服务求共赢。一是专卖管理方面,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监督,实施柔性执法,针对物流货运、学校周边等专门区域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提升群众知法、守法意识,有效杜绝非法贩运烟草专卖品行为,提升执法技巧和执法水平。二是营销服务方面,通过价格库存采集、市场调研等工作,收集客户和消费者需求,按需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宣传“用心服务,客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和至诚服务理念。三是党工团方面,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诸如“党团一帮一心贴心”等活动,发动党团员走入市场,走近零售户,围绕主营业务和客户需求,开展店面整理、标价签维护、驻店营销等活动,为客户带去实惠,将服务客户零距离落到实处。

  (3)抓发展实际求相融共进。在烟草行业改革向纵深迈进的同时,企业文化建设已经不仅仅是企业的短期营销战略或浅显的群众性活动,必须同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在打破垄断、面向市场与竞争的大背景下,建立一个适应行业改革发展需要的经营理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体系,扩大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让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实际相融共进、同频共振。

  3、用文化建设促企业成长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可能不是最直接的表现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是一种看似无形胜有形,具有无穷潜力的文化生产力。企业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通过文化的引导、规范、约束来激励员工,创造生产价值,提高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修正和整合现行管理模式以支撑期冀的企业文化——提升管理艺术。一方面,要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应根据企业的特点和环境具体定位和设计企业文化,如乐山烟草提炼出的“磐石美乐山水”,峨眉山烟草的“灵秀峨烟”“窗口市场”文化以及夹江烟草的“纸墨金秋”文化,都具有各自的特色和内涵,容易得到当地职工的认同和共鸣。另一方面,在机构设置短时间无法调整的情况下,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通过培育专(兼)职的企业文化师负责具体工作,促进企业文化的实效落地。

  (2)建立易于了解、易于传播、易于执行的文化体系——促进团队融合。一方面,企业文化要易于了解、易于传播、易于执行,如乐山烟草今年提出的“磐石生根窗口明亮”年度主题,既朗朗上口、易于了解,又很容易转化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另一方面,要培育“休戚相关”的企业价值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