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强化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作用的几点思考

2014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代民主一词源于希腊字“demos”,意为人民。即管理者在“民主、公开、公平”的原则下,科学的将管理思想进行传播,协调各组织各种行为达到管理目的的一种管理方法。民主管理是“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集中体现。实行民主管理是企业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职工当家作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职工在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职能作用,更有利于企业的和谐发展。本文通过对现有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的现状调查,原因进行分析,并就如何强化职工在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方面,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提出相应的对策与措施。

  一、目前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的现状

  近几年,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虽然得到不断的改变与完善,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也得到不断加强,但还是存在领导干部会议决定代替决策,对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局限于少数人参与,知情权与参与权还没有彻底的落到实处。职工监督工作存在做老好人现象,责任心不强,有的会上不提会后乱说,怕得罪人。并且大多数职工认为监督工作不关个人的事思想严重,大多数监督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群众性组织工会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二、当前企业存在民主管理与监督模糊认识的原因分析

  当前,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在领导干部和员工思想上都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领导干部还存在用老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模式管理企业,放权与释权改革力度还不够,民主监督的意识还不到位,认为集体研究讨论,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管理就行,缺乏让职工真正监督的意识,职工的参与权与知情权还不够透明。二是员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意识不强,认为企业是大家的,个人参与不参与关系不大,我不监督自然会有别人去监督,怕得罪人的思想意识还较大程度上还普遍存在。三是认为重大事项有公开就行,公开的渠道不宽,内容不全面,范围较小,透明度不高。四是职工代表大会职能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认为有员工参与就行,缺乏上升到工会群众性组织监督的意识不够,用制度管理的意识和连续性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强化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职能的几点思考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反腐工作的不断深入,政府要求把领导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便民释权。同时,对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企业管理,更应加强企务处理的民主管理与监督。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企业实行民主管理与监督的重要性。扩大基层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是社会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落实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关健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民主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站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企业更要充分尊重职工、相信职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吸纳职工参与到企务各项管理之中,让职工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局面。

  二是强化民主管理与监督,真正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工会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组织者。通过组织职工有序地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从而实现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效益最大化。工会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要通过组织职工选出自己的真实代表,依法与企业就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保险、福利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制定规章制度,并实施监督,按照履行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使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最大调动和发挥。另一方面是积极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通过企务公开、合理化建议、安全生产、重大经费开支、重大事项研究和监督等活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避免决策失误。在推进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过程中,要多方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如成立经济小组,由纪委、行政领导、工会、管理部门和职工代表参加,专门负责对重大经济决策把关,并享有一票否决权,真正凸显工会在民主管理与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疏通民主管理渠道,创新企务公开方式方法。企业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关健在于抓制度的落实到不到位,渠道畅不畅通。任何事情首先抓制度,抓机制的完善与建立,抓制度落实的问题。一是做到公开机制健全化。企业要制定民主管理与监督事项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制度,做到公开制度常态化。二是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化。企业对重大事项等必须和应该公开的内容,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如:通过职工大会或行政会议对重大事项进行通报、企务通知栏公告、内部网页公告、内部OA文件系统以文件或通知形式公告、对离退休同志代表还可以电话通报或委托专人进行谈话式通报,尽量做到民主管理与监督事项公开形式多样化、结果透明化。三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化。对企业的企务需要职工监督和了解的,尽量做到公开与透明,并要主动让职工参与,允许职工提出不同意见与建议,对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面化,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特例,真正使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做到企业民主管理渠道畅通,监督职能落到实处,积极为企业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

  四是提高职工主人翁地位,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现代企业管理对一人说了算,“一言堂”早已说不,已从“以事为本”发展到“以人为本”,从抓“纪律”扩展到关心人的“行为”,从“管治”发展到“激发能动”,从“家长式”管理发展到“共同参与”管理。职工始终是企业的主人,应该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真正做到“以企为家”,牢固树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思想,把企业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当作自己的事,当作工作来完成,职工要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把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充分发挥自己神圣的“一票监督权利”。职工要坚决摒弃监督工作“有我无我”一个样的错误思想,要努力发挥“有我无我”不一样的作用,让不正之风,不科学的管理与决策,通过常态化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得以改正。通过营造领导干部与职工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常态化的和谐工作氛围,大力弘扬正气,不断彰显企业的正能量,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企业持续、民主、健康、和谐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