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基层如何开展“双增双节”活动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烟草企业要以“双增双节”总体要求为指导,结合日常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行为,挖掘节约空间;倡导员工运用精益管理思想和方法,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出思路、见行动、落实效,推动各项管理上水平。

  烟草企业双增双节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厉行节约原则

  以减少浪费为目的,严格生产、维修成本费用控制,提倡小改小革活动,发挥有限资源最大效能,坚决杜绝浪费,达到节支节约目的。

  (二)质量优先原则

  “双增双节”工作要在保证产品和工作质量前提下控制各项成本和支出,不能因节约而影响产品质量,不能因节支而影响工作质量,不能因节俭而影响安全生产。

  (三)全员参与原则

  “双增双节”是车间每名员工的共同责任,提倡人人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从一片烟、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抓起,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鼓励员工节约挖潜、创收增效,努力压缩成本费用,力争实现“双增双节”工作目标。 

  烟草企业要积极开展“双增双节”活动,严格预算管理,严控费用支出,严加成本控制。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目标完成。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基础管理

  1.积极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双增双节”管理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及时转化并分解落实,做好活动档案整理、存储。

  2.建立精益生产组织模式,实现集约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原辅材料和能源耗用。优化生产组织流程,采取分段集中生产和分段保养,降低过程损耗。

  3.完善车间奖惩考核制度,制定《能源管理考核方案》、《修旧利废考核方案》,确保各类考核方案的科学合理和有效落实。

  (二)成本费用

  将烟草企业办公费用目标层层分解到部门,每月进行1次企业目标自查,及时查找问题,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完成。

  (三)能源消耗

  采用先进管理方法与技术,实施节能降耗全过程管理,加强对生产车间的运行设备等重点耗能设备的控制,提高能源利用率,推进节能减排,降低能源消耗。

  (四)运维费用

  1.执行设备点检、维保、润滑技术标准,应用统计分析方法,对设备原始数据、实时动态信息进行跟踪、分析,了解、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对设备故障进行深入分析。

  2.建立主机设备维修预案,有效预防长时间设备故障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对典型性、疑难性故障和隐患进行分析,查找故障和隐患产生的原因。

  3.加强维修巡检工作,提高预防性维修意识,减少事后维修,降低故障停机率,设备运行管理追求“零故障”。

  4.合理控制维修项目规模,增强自主维修能力,减少外协维修项目,降低维修费用。

  5.针对主机备件费用较高,占用库存量较大现状,进一步落实主机备件的使用周期,对设备易损部位、关键件进行统计、分析、归类,制定科学合理的备件计划和周期性维修计划,减少库存量。

  (五)技术革新

  1.围绕“双增双节”主题,树立“精准控制”理念,优化生产线控制流程,实现生产流程“零停滞”。

  2.围绕提升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消耗等方面,做好六西格玛、QC、科技项目及小改小革的选题和立项工作,按计划做好过程跟踪检查评价工作,确保达到项目目标。

  3.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对生产、管理中的操作难点、技术难题进行持续改造,切实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创造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

  烟草企业要以注重实效为立足点,将活动开展与落实公司工作思路相结合,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突出管理重点,夯实管理基础,培育管理文化。注重学习、借鉴兄弟部门及行业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不断完善企业管理,突出管理特色,追求活动实效,实现“双增双节”的活动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