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有“敢”于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中层干部述职,笔者作为职工代表,聆听了中层干部们的述职,对于听到的,联想到平时看见的。笔者认为,说那个都敢说关键是说了去做不做?怎么做好那个敢讲关键是讲了去做了没有?付出行动没有?笔者认为不是随口而说吧,如果做不到,最好不要开“金口玉言”,有时候话到口边还是多思考一下,有道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种承诺,既然一言既出,就像射出去的箭,所以敢言去做,不仅要去做,而且还要做好,别让承诺践诺成为一张“空头支票”的“干瞪眼”。

  一、“敢说敢干”去履行职责

  说得在好不如实实在在的行动好。纸上谈兵就是缺乏一种去脚踏实地的实施行动,而往往有些实干之人,谈无起齿,也只有埋头去做实实在在的事,谈与实,两者语言表达与做事能力显然及不对称,谈者,有时又还瞧不起做者,这也不好,那也不行,一杯热茶之夸夸其谈、口若悬河,有道是自己不去做,说起漂亮话来那可是一套是一套的,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所以,谨言慎行,如果光面子的话说多了,行动又不统一,到头来会使人感到厌倦,失信于人,人浮于事,“言”浮于事,“嘴尖皮厚腹中空”。做者虽然无语,却心中自有“一杆寸”,有道是,以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务实,不是喊口号,而是着力于把行动做得更实在一点,言必行,行必果,不折不扣地去行动、去落实,埋头苦干,这才是一言九鼎。笔者认为,需要别人去做,首先自己要带头去做,做出过向自己看齐的样子,把“敢说敢干”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的、自觉自愿地去服务于企业,假如在台上说得好,在工作中也干得好的话,那无疑不是锦上添花。如果说时一套干时一套,那就是乱讲乱说的“酒疯子”,说得再好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说,空响雷不下雨,这样不但影响了形象,更失去了公信力。所以,少一些能言善辩,多一些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去做职责之事,那才是本分。

  二、“敢做敢当”去承担责任

  业绩不是拍胸口出来的。敢:其实就是说话的底气,当:就是担当。其实“敢”需要的是一种行动;需要通过思维,对要去做的事情,进行一个因果判断,做了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不去做又会是什么结果?这种结果是不是自己所期望的?从而决定是否“敢做”。其实“敢做”重要之处不是“敢不敢”,而是在于“做不做”,“敢”是一种勇气和胆量,“做”是一种实实在在要去付出的行动,在“敢”与“做”上,笔者倾向于“做”。但是只要“敢”一旦与“做”联合,达到“敢做”,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源泉去放手一搏。“敢做”任何一件事都必然会有一个结果,这就会出现一个“敢不敢”担当的问题,自己既然做了,无论结果如愿已尝,有什么不“敢”去担当呢?这时的“敢”,不是勇气和胆量,而是一种修为与品格。不幸的是,现在社会上“敢做”人有,而“敢当”的人不太多,出了问题,他们会在责任面前,亮出华丽的言词,什么为了锻炼人?想在他们的肩上压压担子等等等等,这出于逃避的本能驱动,一下子变成了说理专家,去进行辩护,怕担负责任,有时真令人可笑,甚至还有些人喜欢指挥别人去做,做得好是自己的,做不好是别人的,养成了“躲猫猫”,最终的结果就是给别人茶余饭后增添的笑资,耳朵常常意外发烫罢了。敢做就要敢当,大胆地去承担责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知是肚明的,是对得起责任的。

  三、“敢想敢说”去足于“支点”

  兑现承诺要立足于依靠“支点”。敢想就是要敢于从大局思考问题、能够提出己见;敢说就是要有说话的勇气,不能因为担心说错话就不讲话。“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执行来源于“支点”,这个“支点”就是一个团队,脱离了团队,任何人都无法生存,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融入到团队中去,最大限度地依靠、发挥团队优势,才能把事情办好。中国有一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在这个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有蚂蚁一样的团队精神,特别是在促进工作中更需要这种精神,把分散的执行力集中到一点,就会展示出无穷的力量,去解决一些棘手的难题,一个人的智慧再卓越,也抵不过团结的力量,只有大家齐上阵,部门之间加强合作,班组之间加强协作,同事之间互相配合,就有无穷地战斗力,还怕“支点”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善于把“相马”改为“赛马”,就你让员工在竞争中、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以最佳的工作状态、高质的工作效率、卓越的工作才能、为企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兑现承诺就会一步一步地实现,只有学会取长补短;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共同把工作做好,以“看我做”确立立足点,为“跟我做”找准切入点,以身作则,就能赢得威信,树立起良好形象和口杯,才能号令严,“一言九鼎”放出去的话,才能取得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述职已经过去半年多了,笔者认为不应该在呼成绩的大小,关键是去做了没有、去实施行动了没有?在向自己目标努力的进程中,脚步可以慢一点,但千万不能停下来,只要脚踏实地地去做,才会有收获;只有义无反顾的努力,才能在鞭策中去实现自己的承诺、还一个承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