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业外纵览 > 正文

优化权力流程 防控廉政风险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烟草改革的不断深化,员工晋升渠道的打通,员工的岗位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许多岗位都涉及一些权力运用和实施。所以,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剖析岗位权力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从而研究如何预防和制约权力腐败,制定职权范围,科学配置权力,优化权力运行流程,防止权力失控。

  近年来,随着烟草改革的不断深化,员工晋升渠道的打通,员工的岗位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许多岗位都涉及一些权力运用和实施。所以,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剖析岗位权力存在的风险点,从而研究如何预防和制约权力腐败,制定职权范围,科学配置权力,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的有效措施,防止权力失控。

  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利用职权违纪的类型

  烟草商业企业利用职务违纪违规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从涉嫌违纪违规人员的职务来看,管理岗位上领导干部占绝大多数,但重要岗位的“小人物”犯罪也不容忽视。比如稽查员,在查禁销售违规卷烟过程中,多次将市场突击检查部署情况,通风报信泄漏给管辖区域内违法经营户,致使经营者销售不法卷烟的违法行为得以逃避查处,稽查员从中得到好处,获取经济收益。

  2、从违纪违规的手段来看,已呈现出公开化、生意化和内外勾结的现象。比如在市场访销过程中,某户经理发现“商机”,可以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卷烟零售户调配卷烟,一边从事市场访销,一边在做“个人生意”,以此赚钱牟利。某送货员也是利用职务之便,监守自盗,将某品牌紧俏卷烟进行调包,以假烟换取真烟,再转给一些不法烟贩,以此来达到谋取利益的目的。

  3、从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的情形来看,具有多发性、连续性、互联性等特征。比如,在大宗物资采购、基建工程建设、卷烟品牌采购、卷烟零售许可证审批等,都有涉及收受贿赂的可能,时间越长,受贿金额就越多。

  4、从违纪违规的规模来看,大都具有“纠合症”,分布面广,涉案人员多,表现为上下联手,窝案串案较多。如某检察机关查办的某烟草专卖局稽查岗位上一窝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查获截留的查扣卷烟,进行私分贪污。此类案件不是独立完成的,而是几个主要经办人勾结在一起作案。

  二、烟草商业企业利用职务违纪违规原由的分析

  权力腐败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其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法制意识不强,廉洁自律意识薄弱。把手中的权利视为交换的筹码,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把公正廉明扔到了脑后。对待本职岗位工作缺乏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坚持原则,法制意识淡薄。

  2、权责认识不清,抵御诱惑能力不强。在工作中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为吃吃喝喝没问题,贪点小便宜没关系。长此以往,丧失意志,失去人格,最终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

  3、制度不够健全,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对干部员工的监督管理制度,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规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员工违法违纪行为处理规定等在制定和执行上存在漏洞,还需进一步完善。

  4、学习氛围不浓,理想信念标准不高。从已通报烟草系统的违纪违法人员身上看出,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平时不注重政治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而不进,警示教育视而不见。最终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5、自律能力欠缺,图谋私利心态严重。回顾走上犯罪道路的烟草系统干部员工,其犯罪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自廉自律的品质,始终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无视给国家的财产,集体的利益造成损失。

  三、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对策

  针对烟草商业企业发生的利用职务职权违纪违规现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行为的有效途径。

  加强培训教育,提升干部员工的拒腐防变意识

  全面系统的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纪律作风、道德法治和科学文化教育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前提基础。

  一是要注重抓好人员教育培训课程落实。必须把教育培训工作视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以制度保障予以实施。每月安排半天时间进行政治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学习,及时进行提醒教育。经常针对一些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典型腐败案例、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员工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二是要注重培养干部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始终保持理想信念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正确对待名利、得失、诱惑,不计名利得失、不贪功逐利,永葆清廉本色,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堤防。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防腐倡廉有效约束机制

  通过制度体系的完善,达到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控制机制。

  一是要与时俱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度建设涉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人事劳资、行政审批、货源分配、财务预算等方方面面。我们不可能制定绝对完备的规章制度,它需要一个过程。在实施“明示承诺”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同时,把“规范是生命线”重大理念融入权力运行的过程,使权力运行过程受到制度的约束,做到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法纪意识,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建设的各项内容。

  二是要解放思想,不拘范围的用规范制度约束全员。要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出发,做到权责统一,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都必须遵循企业规章制度,按照职责权限划分的范围,落实工作目标、完成工作任务,形成相互督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抓住关键环节,提升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度

  公开透明,就是通过各种形式将信息内容向干部员工广泛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公开的“三重一大”事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主要是注意权力运行流程,防止出现“暗箱操作”而导致失信于民,构筑滥用职权的“堰塞湖”。对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对重大工程项目、大宗物资采购应采取同步预防手段进行跟踪监督。

  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防控职务违纪违法的监管能力

  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好这一职能,就要担负起监督的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的职责。就要把监督工作看做一盘棋,使监督工作做到参与而不代替,到位而不越位,形成监督管理的合力。

  一是把防控风险点置身于企业发展大局中去,以监管全过程为内容,使预防系统渗透到每一个干部员工,从“一把手”到“一线员工”,有意识性的进行侧重覆盖。切实做好每位员工廉政档案的建立和收集,强化档案资料长期储备,并明确专人保管。

  二是坚持对职务犯罪易多发的部位和环节进行重点监督。研究对行使权力人的职权进行科学合理配置,形成相互约束,相互衡制的机制,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职务犯罪发生率。

  更新认识观念,提升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内涵

  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完成情况与全员绩效考核一并进行,完善考核奖励措施和处罚规定,紧紧围绕着“谁该承担责任、在哪些问题上承担责任、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提出明确具体的实施细则,并着力构建责任追究机制。

  强化系统控制,提升“大监督”打击的威慑力度

  对任何职务犯罪的行为都必须一查到底,弄清事实真相,剖析过程,鉴别其实质是否是新的风险防控点。

  一是要树立“大监督”意识,力戒单兵作战和点面脱离。这里的树立“大监督”意识是指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的对象是所有的利用职权职务违纪违规行为,几乎涉及烟草系统所有岗位的工作人员。第二个层面是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的开展需要依靠检察机关、纪检监察等监督主体的相互配合、协调行动,变一元监督为多元监督,变单项监督为系统监督,形成江苏烟草商业预防职务犯罪“大监督”的格局。

  二是要充分运用党纪国法的威慑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预防作用。通过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来教育警示广大干部员工,增强违纪违规使用职权防控意识,自觉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