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新任领导干部如何自觉廉洁自律?

以贵州中烟投资公司新任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为例
2017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自觉廉洁自律,是每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也是基本要求,还是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性的重要内容和能力体现。近日,贵州中烟投资公司党委以集体谈话的方式,对近期提拔任用的5名正科级干部、调整交流的5名正副科级干部、明确主持工作的2名副科级干部和2名结束试用期的副科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既是一次学习勉励,也是一次警示教育,其目的是告诉和重申党的纪律和廉政规定,明确哪些能做、应做,哪些不能做、不应做。

  贵州中烟投资公司现有科级干部22名,这次对14名正副科级干部的调整任用,充分体现了投资公司党委在严格执行上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方式、新举措,以点带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教育在先,引导在先,预防在前,是投资公司党委坚持不用信任代替监督,对此次提拔任用和调整交流的中层干部的真正关心、真正爱护。这次提拔任用和调整交流的14名科级领导干部,都是投资公司生产经营工作骨干和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力量,他们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敢担当,业务上有本事,能团结带领所属干部职工一道工作。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廉洁自律,自觉做到廉政勤政,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工作的双重责任。

  (一)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次新任和调整的正副科级干部既有部门(分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也有党支部书记,既是生产经营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领导者,也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大家在履行职责时,既要抓好生产经营等业务工作,又要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二者关系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其核心问题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清政廉洁,以上率下,科学谋划,规范管理,努力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党群、干群关系好,领导干部就有威信,班子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就可以攻坚破难,无往而不胜,因为良好的政治生态能够为投资公司生产经营等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人际环境。同样,生产经营工作的严格规范,又能够为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因为干部职工能从企业发展过程中分享到快乐、分享成成果。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每年都进行,从考核的结果来看,公司各党支部、各部门(公司)都能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但离目标要求还有差距。在实际工作中,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认为是虚的东西,能过关就可以了等现象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仍有表现。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真抓实改,因为长期忽视党风廉政建设,党群、干群关系中的矛盾不能及时得到疏理,肯定会出事,甚至会出危害投资公司团结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只要各部门(公司)主要领导敢抓善管,一个班子、一个部门、一个公司就不容易出问题,即使出了问题,也容易得到纠正。所以,我们一定要抓好本支部、本部门、本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廉政勤政,还要带好班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党支部、各部门(公司)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分解到各环节、各岗位,认真抓好检查、认真督促落实,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自己分管范围发生的违纪违规案件,要发现一起纠正(查处)一起,绝不护短,绝不姑息,决不放纵。

  (二)自觉严于律己,带头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讲:“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新任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新任领导干部身处多元复杂的社会环境,加强自律的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新任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时刻做到“看‘权’要自重,掌‘权’要自省,用‘权’要自律”。新任领导干部要着力加强自我修养,切实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慎友;要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 要加强作风建设,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发展好、维护好投资公司发展大局和广大职工合法利益的实际行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不仅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社会组织,而且是加强教育、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从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很多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都与其家庭成员密切相关。新任领导干部要引起我们的警觉,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要注意关注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摒弃特权思想,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行不义之举,谋不义之财,决不能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新任领导干部要经常与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交谈交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权力地位和金钱、待遇,保持一颗平常心,发现不良苗头,要及时制止。

  (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讲:“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党内监督的实质在于监督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用得不好,也可以害人害已害企业。用权受监督,就不会出轨。相反,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失去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就必然出现滥用权力的现象。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党性锻炼和世界观的改造,在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下,是能够做到正确行使权力的。但也确有少数领导干部,不注意世界观改造,又拒绝监督,时间一长就会越走越远,从而导致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因此,新任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公司党委的组织监督和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要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不能把上级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不信任,怀有抵触情绪;要自觉接受班子内部或同级对自己的监督,不能把同级的监督看成是为难自己,怀有戒备心理;要自觉接受下级对自己的民主监督,不能把下级的监督看成是不尊重自己,心怀反感情绪。

  新任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注意听取不同的意见,不搞“一言堂”、“小圈子”,不搞个人说了算。要自觉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司党委规定的管理程序及相关要求办事,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不越轨、不越位、不搞自由主义,自觉地维护班子的团结和威信。要严守按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对于重要事项、重要人事安排、重大项目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要实行集体研究决定,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正确处理集体决策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不能把领导负责制看成“一个人负责制”,搞“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同时,新任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时按要求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勤于学习思考,提高领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讲:“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新任领导干部要想提高政治思维能力和决策领导能力,必须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实践。不仅要在学习上狠下功夫,加强业务修养、党性修养,而且要在积极思考和深入实践上狠下功夫: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时下,有的干部常常以工作忙、应酬多为籍口逃避学习,或者搞形式主义的学习,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当前,要重点学习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好国家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精神及公司党委有关文件,下半年还要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 二是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因为许多违纪违法案例大都是法纪知识贫乏导致的。尤其是与自己岗位、单位有关的法规法纪条款要重点掌握。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努力做到心中有法、遇事找法、作决策依法。要给自己设置一条底线,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超过底线的事坚决不做,做到警钟长鸣,勤政廉政,而且能明辨是非曲直,明了制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