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踏浪扬帆再启航 写在四川中烟成立四周年之际

2019年11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中烟隆重举行“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活动。

  四川中烟全面推动生产制造由“控制指标”向“控制参数”、“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大转变,掀起“质量革命”热潮。图为精细化管理的成都卷烟厂制丝车间。

  2017年年初,四川中烟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以宽窄哲学文化研究为切入点,联合开办了宽窄哲学研究院,有力推动了四川中烟从“宽窄”产品向“宽窄”文化的创新升级。

  今年7月,什邡卷烟厂“放大镜QC小组”依托黄勇大师工作室和青工技能工作室团队,攻关的《研制YB45包装机第二胶缸自适应刮胶装置》课题取得行业QC成果一等奖。图为什邡卷烟厂高级技师黄勇正在专心工作。

  四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如同沧海一粟,但对于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的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讲,却具有非凡的意义。

  自2015年11月8日四川中烟成立以来——

  在创新发展上,院士工作站、行业特种滤棒工程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在行业多领域、多层面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行业QC成果一等奖、多次荣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项等,基层创新迸发出蓬勃生机。

  在品牌发展上,在卷烟市场由“增量共享”向“存量分割”转变的重要关口,“宽窄”系列以其独有的哲学理念,集合最新科研成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在脱贫攻坚上,从大凉山巅到黑水河畔,从秦巴山区到乌蒙腹地,四川中烟先后帮扶了叙永县西溪村、泸定县毛家寨村等8个贫困村;西昌卷烟厂始终致力于打造民族地区标杆工厂和精准扶贫典范,全力推动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开展,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以上成绩彰显出四川中烟良性健康发展的态势,说明四川中烟已经走过了最初“求生存”的艰难时期,开始转向“谋发展”的全新阶段。

  成绩源于四川中烟以党建引领发展、凝聚人心,打造了一支坚定目标、满怀信心的员工队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开展品质革命,做大做优做强品牌,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凝聚人心 提振精神鼓干劲

  在四川中烟,总能看到这样的身影。他们满怀信心,反复试验每一个配方,反复琢磨每一个细节,确保设计出来的产品最终达到理想效果;他们目光如炬,紧盯着每项指标,精益求精,确保生产出来的每包产品都尽善尽美。

  在研发“娇子”(宽窄·五粮浓香中支)时,四川中烟技术中心“宽窄”系列产品研发人员丁为谈道,为了使爆珠既能表达出五粮液的酒香风格,又能与烟叶本香相互协调,他和同事们反复做了50多稿的爆珠,最终才达到理想状态。

  在研发“旋转滤棒”时,旋转处水松纸极易出现旋转不动或脱落等问题。为了解决这0.01毫米的质量问题,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高级技师舒洪波用一台高速摄像机拍摄机器运行,再逐帧分解。3个月时间拍摄了100多万张底片,最终找到症结所在。

  支撑他们孜孜不倦、奋斗不息的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谋变突围、破釜沉舟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

  成立之初,面临着高端品牌剥离、计划资源闲置、税利严重倒挂、盈利能力低等一系列现实困难,四川中烟党组意识到,只有凝聚起人心、提振起发展信心,才能实现谋变突围、走出发展困境。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四川中烟党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成长为“川烟脊梁”,成为带领四川中烟走出困境、走向辉煌的使命担当。近年来,四川中烟认真履行精准扶贫的政治责任、烟草强省的经济责任、雪茄破题的行业责任,使党的领导成为改革创新的“红色引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

  为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四川中烟创新形式开展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双月读书会”活动,将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与企业改革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思路、开阔视野,深入思考四川中烟要“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问题。

  在干部“双月读书会”中,四川中烟党组事先明确学习主题,利用理论学习、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拓展思维眼界,通过交流意见、碰撞思想,以思想大解放、大讨论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

  四年来,从“抓关键少数”“实干成就梦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抓重点、树标杆,推进四川中烟高质量发展”“推动品质革命”等学习主题的确定,就可以看出四川中烟改革发展的大致脉络。

  四川中烟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基层党课”“微党课”等载体,创新形式开展情景剧、党员“三问”、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多种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科学谋划发展、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

  为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四川中烟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推动企业发展的战斗堡垒。针对员工开展“增信心、鼓干劲、提士气”系列活动,进行“知形势、明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形势任务教育,不断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聚焦发展、聚焦品牌,充分释放激情和活力,鼓励员工在推动企业谋变突围中建功立业。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四川中烟在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发展的同时,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始建于1985年的西昌卷烟厂,是为增强凉山地区扶贫“造血功能”而兴建的。成立至今,西昌卷烟厂始终坚持“扎根民族地区、情系民族兄弟、加强工厂建设、共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思路,全力支持凉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2018年,四川中烟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签署《关于开展战略合作、推进精准扶贫的会谈备忘录》,明确了西昌卷烟厂“民族地区标杆工厂和精准扶贫典范”定位,切实将精准扶贫、强州富民和辐射带动的责任担当置于工厂发展的核心位置,全力推动民族地区扶贫工作。

  在精准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老乡。四年来,四川中烟勇挑重担,先后帮扶叙永县西溪村、泸定县毛家寨村等8个贫困村。四川中烟人将宽窄哲学应用于精准扶贫,以“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将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融于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以创新驱动发展 改革机制添动能

  创新是四川中烟得以实现谋变突围的核心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四川中烟一直将创新作为走出困境、走向辉煌的必经之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提高供给侧结构性质量为主攻方向,突出科研基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机制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激励力度,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创新是围绕市场需求的创新,是搭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的创新,是注重成果转化、注重产出效益的创新。

  几年来,四川中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郑州烟草研究院、五粮液集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起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开展了多专业、多层次的合作交流。目前,四川中烟已经先后建立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卷烟降焦减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行业特种滤棒工程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发展,需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成立以来,四川中烟制定印发了《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率先在企业内部推行事业部制管理模式,按照“充分授权、独立运行、单独核算、接受监督”的原则,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向创新活动集中,在构建高效、顺畅、协调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为让科技人员拥有更多的成就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能,四川中烟进一步修订了《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办法》,形成了“以绩效论英雄”的成果激励机制,明确首席专家、高级主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的薪酬待遇,更加突出重大成果产出、突出创新质量、突出实际贡献,加大人才激励力度,激发创新活力。

  四川中烟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