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帮扶穷困山村长出“金叶子”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彭雨薇、蔡鹏
A+ A

  “松岗岭上云飞扬,扶贫书记老褚到;乡风文明里河好,两不愁来三保障:小康致富有梦想,烟叶种好是元宝;幸福生活要共享,襄烟助力一起跑!”

  7月,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松岗岭村的烟叶示范田里,早已是郁郁葱葱一片,田里的中棵烟色泽油亮饱满,长势十分喜人。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带队帮扶成员、厂党委委员王纪忠念着一首自创的打油诗,看着在阳光下闪耀光芒的烟叶,露出满意的微笑。

  烟叶插上“金色翅膀”

  襄阳卷烟厂定点扶贫的松岗岭村位于鄂西北山区,出了马良镇一路向北,沿223省道,转过山头,就能在一片碧色里,看见一排排整齐的青瓦白墙,嵌在那山水之中。

  松岗岭村所属的马良镇,强镇富民的主导产业是烟叶种植。海拔1100米的松岗岭村,情景和山下大不一样。村里耕地大多都是坡地,遍布着坚硬嶙峋的石块,要想从这碎石地里刨出金疙瘩,是难上加难。

  村里的“烟叶种植发烧友”靳宗翠,从2018年就开始在自家的几块“巴掌地”上倒腾烟叶种植,可是他不懂技术,一顿折腾下来,把还算肥沃的一方良田种得光秃秃的。他开始纳闷:“这金叶子,怎么就是飞不到我的田里来呢?”

  改变就发生在今年。围绕湖北中烟印发的《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要点》,襄阳卷烟厂将“烟叶产业发展”列入松岗岭2020年产业帮扶重点项目,通过村集体进行土地流转,雇佣专业技术烟农来搞烟叶种植。

  “烟叶的垄高,培土25厘米以上,行距1.2米以上,这样烟叶才生长得健壮。”5月,襄阳卷烟厂积极联络襄阳市、保康县两级烟草公司,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党建引领促脱贫,将技术帮扶直接送到了田间,向村民们讲湖北中烟“中棵烟+高油分”烟叶质量理念和需求导向,听村民们提难点堵点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对策。

  有了底气的靳宗翠决定再试一把,将家里的二十多亩田全部投入进了烟叶种植。现在,他每日清晨一睁眼就踱到田边,绿色的烟芽儿迎着朝阳,吸饱营养,一天天慢慢长大变高。“活了!烟苗活了!”他透过晶莹剔透的露珠看见自己弯起的嘴角眉梢,重重的额纹一天比一天舒展开来。

  好药开出“金色良方”

  “白芨、紫苏……”年轻的母亲胡方菊,正在自家田边牵着儿子的手,仔细教他辨认各色形状的药材。

  有轻微智力障碍的儿子努力地重复着妈妈口中的名词。他隐约知道,这些花花绿绿的植物,不仅是能够治病救人的良材,也是他们一家人脱贫致富的“良方”。

  三年前,一场事故,胡方菊的丈夫在外务工摔断了腰,从此瘫痪在家。一贫如洗的家里,有一个起不来的丈夫,一个看不见的瞎眼老母亲,还有一个听不太懂话的傻儿子,唯独她一个劳动力苦苦支撑着,靠卖柴火勉强度日。

  2017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松岗岭村集体成立了第一家村集体企业——保康县富民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生产管理药材苗木基地,并以低成本价或免费向贫困户提供药材苗木,免费提供技术,按市场价回收产品,从而形成资源-技术-收购全流程致富通道。

  种植有专家指导,销售有固定渠道,为此,胡方菊好不容易说服丈夫,向药材公司购买了药苗。

  “我把自家5亩山坡地全部种上白芨、紫苏,没想到第二年收成后,每亩地居然有5000多元的收入,收入比之前种植玉米、红薯高好几倍。”2018年,在药地里“挖到宝”的胡方菊一家正式脱贫。

  松岗岭的“金色明天”

  曾经的松岗岭村人很少会提到“繁荣”二字。在这个贫困发生率高达49%的村子里,“土坯子”装填着“穷壳子”,七沟八岭的贫瘠之地上生养着69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

  在襄阳卷烟厂“扶贫先扶智”的工作理念下,如今,松岗岭村民最大的期盼就是乡村更美、产业更旺、收入更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结合自身实际谋划致富方式:农田种植、鸡牛羊养殖、学技入厂、自主创业、开展公益岗位(整理村容村貌、看护集体产业等方式)反哺等等。2019年襄阳卷烟厂投入40万元用于50KW光伏发电站的建设,变“输血”为“造血”。截至2019年12月底,光伏发电产生的效益达4.4万元。2020年继续投入2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站扩容,预计每年可为松岗岭村增加7万元村集体收入。

  “我们哪里想得到这么好的路子,都是他们帮我们弄的。现在有了光伏,村里面给我们安排了现场管护,我们也有了收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村民孟祥云家每年仅光伏发电一项就收入3000元,已如期脱贫的老太太逢人就唱:“晒着太阳就赚钱,幸福生活在眼前。”

  用心扶贫、用爱帮扶,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2018年,松岗岭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万多元,108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并顺利完成了国家及湖北省的考核验收。

  现在的松岗岭村早已旧貌换新颜,辣椒园、天麻窖、紫苏田、土豆田……各类产业田一层接一层从山脚铺向山顶,一百亩烟草示范田正生机勃发等待收获。不远处,“里河人家”农家乐炊烟阵阵,4米宽的进村路、产业路连接着山外的繁荣城镇。这些景致勾勒出“美丽乡村”的金色轮廓,也照映出村子的金色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