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稳开稳走,稳扎稳打

2021年02月04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15.jpg

  开年以来,全国市场整体保持了稳开稳走的良好态势。尽管因为2020年春节从1月24日开始,导致2021年到1月21日全国仍有两位数的同比降幅,大致相当于3天左右的销量下滑,但这样——预期之中、情理之中——的减量在上周只用两三天就迅速抹平补齐。整个1月份,全国销量同比增加达到两位数,以绝对量来看,也创下同期新高。

  尤其销售结构有非常突出的增长,继2020年1月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一类烟再次拿下销量、增量「双料第一」,用差不多3周时间干过2020年全月的销售;二类烟保持了稳中有增、稳中有升的向好势头,同样创下历史同期最高销量;三类烟在节日消费和投放调控——零售客户有限满足中高端产品适当减少购进——的双重作用,呈现出一定幅度的同比减量。

  这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注意解决三个问题预计的比较接近,1月份的销量增长、结构提升大体有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最大的基本盘还是市场需求的相对稳定,以及相对较高供需动态平衡。从2016年开始到2019年、2020年都仍然是恢复性增长,既有增长的表现形式,也有还在恢复过程中的数据还原,在到达峰值之前,并没有过于明显的增长压力,再加上「十六字」调控方针的整体定调,确实有从容不迫、游刃有余的感觉。对于未来的销量趋势,长远不乐观,短期不悲观。

  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1月份顺利的开局起步,供需之间有很高的匹配程度,基本上做到了「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在复盘总结2020年进度追赶、目标实现的时候,我们也认为在复工复产最关键阶段,市场需求的合理满足发挥了关键作用,供需平衡达到了近年来的新高度,也呼吁要继续保持需求的准确发现、需求的真实还原、需求的有效满足。

  第二,必要而合理的库存补充。这个不多讲,2020年年末大范围、大力度的市场调控所降下来的库存、腾出来的空间,社会库存的库容水位早已处于低位,特别市场上高端产品、畅销产品、主销产品早就处于很饥渴的状态,开年一放量首先就在补齐社会库存。这些销量的转移延期实现,也为2021年「开门红」创造了积极条件、做出了直接贡献。

  第三,市场的稳定预期和较强的经营信心。「十六字」调控方针的严格打表,再加上2020年年末各种场合反复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整个运行调控奠定了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的总基调,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也给整个市场的持续发展吃下定心丸,零售客户对于行业的信任、对于经营卷烟的信心也还原为较高的经营积极性。

  所以,1月份的增长是合理的,也是必然的,对于增长本身要保持理性、保持清醒。

  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的同时,不光追求增长数据,更要注重发展质量,也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围绕「完善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所安排布置——「保持供需和预期稳定,统筹高、中、低各价位卷烟协调发展,推动常规卷烟、创新产品、雪茄烟协同发展,保持烟草市场循环畅通」——四项重点工作,以更好地支撑「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尤其,2021年1月份还是有一些新变化、新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疫情反复。在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之后,就不断提醒秋冬季节有可能出现疫情反复,从华北、东北近期爆发的聚集性疫情看,除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也必须——只有——积极面对、主动应对疫情影响,尽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以更具体、更充分的灵活性来应对突发性。

  二是人口限流。从2020年的情况看,春节后的人口限制流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卷烟消费,一些人口流出大省保持了更久的「旺销」周期。2021年则反了过来,号召、鼓励、动员大家留在当地过年,人口流入大省将会获益于留守效应,而人口流出大省原本急切切地等着返乡潮带来节日旺销,这部分消费将因为人口限制流动而产生新的分化、流转。

  三是聚集减少。目前,各地都明确了春节期间减少聚集的具体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封闭场所,农村聚集性活动的不提倡、不允许,既减少了走亲访友的节礼往来,又压缩了流动聚集的场景空间,云拜年、云过年意味着物质消费的极大压缩、大幅减少。

  四是消费分化。2021年的春节假期,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消费意愿、消费场景和消费空间,以及消费动机、消费方式、消费行为都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影响。有些人响应号召留在当地,但是减少了返乡聚集、探亲看望的花销,想花钱的不一定花出去;有些人提前返乡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复工,收入受到了明显的影响,想挣钱的不一定挣到钱。

  这些变化,对稳开之后的稳走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

  正如不同地区,甚至不同社区的防疫措施都各有不同,在整体面上的认识和把握之外,每个地区、每个市场都有各自不同的具体情况。既要做好贯彻落实行业整体政策的严肃性,又要切实增强措施落地的针对性。面对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少一些看似严密实则空洞的措施照搬,多一些出了问题怎么办、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应急预案。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新挑战、新要求背后也蕴含着新机会、新空间。比如,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针对新的人员流动情况,留下来的消费变化,跟着需求走、跟着需求变,做好货源保障、需求满足。又比如,针对留在当地过年,把原本安排在本地迎接这些返乡人群的资源和投入调整过去,围绕乡亲、乡情这样的主题开展一些品牌活动。

  只要把这些动作落到实处,1、2月份的良好开局、顺利起步也就有了把握,也就能够做到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