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提升烟草企业软实力水平初探

2021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秦珊珊
A+ A

摘要:软实力建设水平是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体现,提升企业软实力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性、系统性、全局性任务。如何提升企业软实力,成为我们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新形势、新挑战下,烟草企业要以树立正确政绩观为引领,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强化基础、解决问题,让企业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助推器”。

关键词:高质量;软实力;发展

一、企业软实力的内涵

软实力这一概念由美国哈佛大学约瑟夫·奈在20世纪90年代初首先提出,后被引申应用于企业。企业软实力是指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不断挖掘企业的潜能,形成社会文化认同感而产生的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它与企业硬实力相对应,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也是企业的一种战略资源,更是企业首要的核心竞争力。

在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作为一种展现企业精神的能力,软实力的作用愈来愈重要,逐步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要着眼长远、重视软实力,把提升企业软实力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规划全面、集中精力、重点突出,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就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关键点

提升企业软实力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对解决企业内部凝聚力、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沟通协调不够、和谐发展有待改善等问题,有着重要意义,需要关注三个着力点,即塑造企业文化、打造企业形象、提升创新能力。

(一)塑造企业文化,向内看强力量

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中最核心的内容,是重要的黏合剂,孕育着推动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巨大能量。坚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建设鲜明深厚的企业文化。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党建+营销”“党建+专卖”等融合模式,形成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精益管理,推广精益工具运用,以“企业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相关精益主题活动。坚持行动落地,把企业文化建设贯穿到企业各类活动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强化文化认同和心智站位。

(二)打造企业形象,对外看高声量

新时代新征程,企业形象是企业软实力的一个重要元素,对内可以通过凝聚、融合的作用,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对外可以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和客户忠诚度。规范文明执法,统一规范专卖稽查人员着装、用语要求,确保严格执行市场检查流程,树立文明礼貌的企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落实精准扶贫、共同抗击疫情、投身防汛救灾,积极讲好烟草故事,在税利贡献、稳就业、扶贫、公益等方面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充分展现烟草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并加强正面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强化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社会理解和认同。

(三)提升创新能力,长远看重分量

创新领先一步,发展领跑一路。新形势下,提高企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是在变局中开新局的钥匙,也是打造面向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立足制度创新,完善党建、营销网建、专卖管理、人才队伍、绩效考核等各项配套制度,建立协调推进、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创新支撑。立足组织创新,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盘活人才资源,造就一批擅于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创新队伍,激发企业整体创新能力。立足管理创新,围绕重大课题、重大工程,开展QC课题研究,拓展创新深度、精度和专业度,围绕短平快问题,鼓励全员创新,将奇思妙想、“金点子”“小创意”等转化为降本增效的创新实践活动。

三、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企业软实力,关键要打好“学习牌”“文化牌”“管理牌”“示范牌”,在思想建设上、文化塑造上、企业管理上、率先垂范上用功发力。

(一)打好“学习牌”。

打好“学习牌”,关键要在思想建设上用功发力,以价值引领涵养软实力。

立足“学”,强化思考力。完善学习型企业建设方案,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倡导勤学习、好学习的良好风气,营造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以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理论上的充分扎实保持信念上的绝对坚定。围绕“打牢队伍基础”的目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业务知识与工作实践深度融合。

(二)打好“文化牌”。

打好“文化牌”,关键要在文化塑造上用功发力,以“星火”文化浸润软实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着力搭建能够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文化体系,切实发挥文化引领、文化凝聚、文化赋能的作用。坚持文化自信。积极挖掘和丰富江西烟草“星火”文化理念体系,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熟识其核心理念、经营理念,通过文化长廊、内刊板报、宣传手册、内训师宣讲、视频直播等途径,不断加强文化宣贯,加大文化输出、传播力度,充分展示文化价值体系,增强文化认同,全方位提升文化竞争力。坚持学习提升。大力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持续深化“思想变革”,把发展战略与文化培育相结合,建立在深厚有力的文化基础上,以文化软实力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坚持理念落地。对企业文化理念加以提炼,依托于具体工作,对抽象的文化理念进行深入解读,传播烟草声音,增强认知度,让企业文化更具实际意义、更有丰富内涵。

(三)打好“管理牌”

打好“管理牌”,关键要在企业管理上用功发力,以基础建设保障软实力。

要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聚焦严格规范,抓好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大盘点”“大会诊”,全面盘点各项工作有无规章制度支撑、规章制度是否存在短板漏洞,对盘点出的各项问题进行深入会诊,提出修订和改善方案。聚焦考核激励,抓好效能提升。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细化考核目标和指标,坚持对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过程与结果同关注、同检查、同考核,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聚焦对标管理,抓好短板改进。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寻标”,深入查找工作差距和管理弱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对标,将对标延伸到一线岗位,对标对表,激发比学赶超、主动创新的动力。聚焦信息宣传,抓好综合报道。明确信息宣传要点,掌握宣传重心,各部门通讯员沉到一线、沉入市场,摸清实际情况,从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工作成果中提炼素材,激活信息宣传工作“动力源”。

(四)打好“示范牌”

打好“示范牌”,关键要在率先垂范上用功发力,以人才发展激活软实力。

要用身边的事例和事实说话,挖掘烟草好声音,讲好烟草故事,向社会展现出烟草人的良好精神风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党员干部提升自身修养,强化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示范效应。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政绩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调整工作状态和战斗姿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各项工作。坚持创新发展,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准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形势,坚持规范管理、质量为先,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创新,革新突破,为适应新常态注入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提升企业软实力,系于现在,关乎未来。要抓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烟草文化建设,强化价值引领,要因地制宜,下足绣花功夫,一砖一瓦垒砌,以企业软实力支撑发展“硬实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