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要打好“五张牌”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2021年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烟草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就“十四五”时期行业改革发展思路时,张建民明确提出: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干部人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由此可见构建烟草发展新格局将是“十四五”期间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全行业所有人要凝心聚力、奋发向上、拼搏有为,共同为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而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笔者认为在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中要着力打好“五张牌”。

QQ图片2.png

一是基础牌。

基础是根基和保障,没有坚固基础的支持就如空中楼,摇摇摆摆。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要想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那么就必须打好基础牌,只有筑牢基础,方可健康发展。行业发展的基础主要包括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的内涵,软件即指“发展理念、指导思想、精神追求”等意识范畴方面的,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似乎不重要因而往往会被忽视,其实这是万万不能的。牢牢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处处运用科学的指导思想,时时追求向上的精神是确保行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障,没有正确导向就会走偏路、弯路甚至错误的路。而硬件则是指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生产技术,财务资金、人才队伍以及过硬的品牌等。要想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必须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硬件建设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生产技术,研发新产品更好满足社会需求,推动行业发展。打好基础牌换句话说就是要强筋健骨,筑牢根基,夯实基础,为此行业必须注重基础,坚持“稳”字当头,在稳中求进,在稳中提升。

二是激励牌。

当前社会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变局,不确定因素增多,难以把控。一方面国际社会形势复杂,竞争加剧,动荡加剧。另一方面国内形势亦复杂多变,时刻充满着挑战和困难。同时就世界范围内看新冠肺炎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疫情防控常态化时刻不能放松。“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任务重,压力大,需要员工树立主人翁态度,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有担当、勇创新、敢担责,乐奉献。那么复杂形势下的面对困难和挑战,怎么才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除了正确的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坚持政治信念,保持定力外,还必须运用科学的激励政策,打好激励牌。

所谓激励牌就是对优秀员工实行奖励措施,以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激情,激励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的。精神方面则主要是口头表扬、先进事迹介绍、媒体推介以及证书奖励等。而物质则是以奖金、奖品等实物奖励。为此行业各单位要结合员工岗位职责要求制订出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奖优罚劣,让那些事业心强,大局意识强,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秀员工脱颖而出,让他们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同时对工作敷衍塞责的员工要进行诫勉谈话或者停职培训,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员工的主动性,促进他们不断奋发向上,努力拼搏。

三是共享牌。

要想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还必须打好共享牌。我们知道当前正处于多元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平台功能日益丰富和完善,大数据、云服务,“互联网+”广泛应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渐趋成熟,很好地缩短了时间,缩小了空距离。作为烟草人要积极学习信息技术,掌握互联网功能,能够熟练地使用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办事效率。俗话说“好酒也怕巷子深”,同样的道理,再好卷烟品牌如果没有适当推介出去,消费者不知晓,那么就无法拥有市场,也就无法销售出去。

打好共享牌,就是要求行业人能够充分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法传播烟草信息,推介新品特点,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极短的时间能快速知晓品牌,从而推动销售。比如可以使用短片、动漫、视频等,文图并茂介绍,也可以邀请消费者现场体念、免费试吸等方式,让消费者快速品尝品牌、了解品牌,推介品牌,同时还可以快速反馈信息,大大提高效率。

四是惠民牌。

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好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此行业必须要着力打好惠民牌,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利益,从而促使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乐消费。行业要始终贯彻“两个至上”发展理念。坚持“两个维护”原则,及时释放改革红利,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开展赈灾救灾、助学奖学等公益事业,惠及民生事业,让更多人享受到行业福利,进而在支持行业发展。

打好惠民牌,要求行业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消费需求,维护社会稳定。要持续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到重心下移,中心前移,爱心广移;要坚持“哪里有消费者服务就到哪里”的理念,为如此才能真正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贯彻好落实,从而赢得广泛支持。

五是创新牌。

十九大正式开启习近平社会特色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发展。同时国内经济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新发展阶段,烟草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时代要求,也是现实呼唤。为此必须深化改革,积极创新,打好创新牌。深化改革是促进行业创新的有力手段和有效途径,为此行业必须进一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同时也要实施供需侧改革,不断推进卷烟市场化价值取向改革。要牢牢坚持专卖管理制度,依法以严格打假打非,打击真烟非法流通活动,净化市场,规范经营,维护市场正常有序。在坚持专卖毫不动摇的情况下,要积极探索优化专卖,完善专卖,扩大放管服范畴,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提高优质服务以赢得社会信赖和支持。

在行业中要坚持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确保行业始终充满活力,挖掘发展潜力。进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怎么做到创新呢?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和不断积累。因此行业要积极倡导学习之风,通过学理论、学专业、学技术,促进创新发展。

结语: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烟草行业主要目标任务,全体行业人必须转变思想、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精心谋划,以确保目标如期实现。为此必须着力打好“五张牌”,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现实赋予的历史使命。希望全体行业人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顺利实现新发展格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