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一季度,烟草经济运行呈现出良好的局面,得益于精准的宏观调控,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益于严格规范管理。但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诸如发展的稳定性需要增强、品牌及产品的创新管理存在欠缺。如何才能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问题,为此,坚持稳定当头,锚定年度目标不放松,完善宏观调控,确保各项运行指标处在合理区间。

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 准确把握“三新”要求,让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合理增长上,也体现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旧动能有效转换上。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仅要做好烟草经济运行工作,还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实现烟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为烟草经济运行提供良好环境。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主要经济指标上有合理增长,在经济发展方式上加快转变,以实现“十四五”行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在新旧动能转换上,烟草行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尤其是潜在动能,要充分挖掘,以承担起烟草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

二、坚持“稳”字当头,把经济平稳运行和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坚持“质”的提升,实现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和企业效益持续提高;坚持“双侧”发力的新要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始终坚持“十六字”方针,在落实上要下足功夫,加强宏观调控的精准性,调整好市场状态、产销节奏、结构水平等重要经济指标。稳定是前提,没有稳定就无从谈及平稳,要把经济平稳运行摆在优先位置;稳定是根基,没有稳定就无从谈及良好,要把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无论世界经济如何变幻,烟草经济必须“稳”字当头,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才能变成现实,烟草工商税利才能稳定增长。烟草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离不开质量的提升;烟草企业效益的提升,更离不开质量的提升。烟草行业牢牢把握住质量这个根本,严格执行相关质量标准体系,让产品质量成为标签,为烟草经济平稳运行背书。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烟草行业要从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以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这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是区别于低水平的动态平衡,因为烟草经济运行水平是逐步提高的。调控烟草经济运行,要坚持“十六字”方针,切不可随意,更不能想当然,要在落实上下工夫,在精准上做文章,使得重要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

三、行业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紧盯年度目标,把握阶段窗口,瞄准时间节点,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国家局党组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是基于全国经济发展走势做出的判断,是根据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做出的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可靠性,需要行业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分析判断上,把握好阶段窗口,瞄准时间节点,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发展与安全,是烟草经济运行的必要保障,需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不仅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更要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确保烟草行业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之上。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安全的环境,行业各级一定要树立底线思维,不能烟草经济运行畅通了,丢掉了安全保障,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四、密切关注城乡及区域性市场需求,做好适销对路的货源供给。着力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使得卷烟营销符合零售户的实际需求,满足烟草市场的变化要求。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城乡及区域性市场需求作出判断,以增加卷烟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要。适当增加低档烟的供应,满足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由于烟草专卖制度,限制了完全市场竞争,需要烟草行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得力措施,增加适销产品供应,达到烟草经济平稳运行的目的。现实中,有些适销产品在供给上非常紧张,究其原因,在于产品利润低,烟草企业积极性不高,需要烟草行业采取措施,激发烟草企业的积极性,使得适销对路的货源供应能够顺畅。

五、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推动产业上下游有机贯通、农工商融合发展;推进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不仅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烟草经济平稳运行的需要,行业各级要牢固树立系统性思维,着力推进产业上下游有机贯通,农工商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的充分利用,给产业链供应链插上了翅膀,需要烟草行业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以提升烟草行业运行效率与水平。在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建设上,烟草行业要发挥好优势,不能出现断点,更不能阻碍一体化进程,否则,烟草经济运行不顺畅,进而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增长。

六、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品牌持续发展。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原料保障、生产工艺、降焦减害等关键核心领域技术攻关,激发品牌活力和动力。创新是烟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需要发挥烟草企业在创新中主体作用,以增强烟草企业的竞争实力。在原料保障、生产工艺、降焦减害等关键技术上,烟草企业要舍得投入,以获得重要技术成果,促进烟草品牌发展。烟草品牌持续发展,需要品牌活力与动力,技术创新满足了品牌需求,为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烟草品牌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当前,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拥有着“三大压力”,这些都需要在技术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技术创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