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学史崇德,蓄须明志的王尔琢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浩楠
A+ A

王尔琢,湖南省石门县人,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同期有徐向前,周士第,陈赓,左权等名人,在校期间他表现优异,时任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对他非常赏识,后来在周恩来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南昌起义失利后,王尔琢随朱德、陈毅等余军部队南下广东,10月21日进入了安远天心圩宿营。在天心圩,当时只剩下八百人的部队面临溃散的风险,为挽救队伍继续革命,朱德、陈毅、王尔琢等人商定在天心圩召开军官会议,并进行了著名的“天心圩整军”。

大会上,王尔琢向大家发誓:“从现在开始蓄须明志。革命不成功,不剃头,不刮胡子!”。他对革命的满腔热情与坚定信念带动了大家的革命热情,经过整顿,这支队伍重新焕发生机,并在1928年4月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余部在井冈山会师,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中国红军第四军),王尔琢担任红四军参谋长兼二十八团团长。他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红四军取得多次战斗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围剿”意图,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名骁将。

1928年8月王尔琢为挽救叛军在江西崇义思顺圩被叛徒袁崇全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倒在在叛徒抢下的王尔琢,鲜血浸入长髯,洒在胸前。彼时革命尚未成功,誓言却犹在耳畔。闻讯悲痛的毛泽东在王尔琢的追悼会上留下这样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蓄须明志,表明了王尔琢拥有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和崇高的品格,他在革命危机关头,挺身而出,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创建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今时革命已然成功,虽然王尔琢的须发随历史化入了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但是他留下的共产党人坚定地革命信仰和理想信念,必将永远的生长在我们的身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