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追求创新促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实现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把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烟草企业的发展根本离不开创新。近些年来,烟草行业的企业一直推进创新,在中式卷烟、特色烟叶、特色工艺、降焦减害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生产经营了许多低危害、低焦油的卷烟产品,形成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中式卷烟大品牌,努力为消费者利益和健康服务,不断为国家积累财富。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自1985年8月建厂以来,经过46年的打拼、奋斗,硬是把昔日的一个手工作坊一步一步地变成了如今的现代化的卷烟厂,形成了“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陕西烟草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个厂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关键是追求创新,抓住机遇,群策群力,致力于管理、技术、文化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千方百计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消费者利益。

创新就是创异,要想方设法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卷烟吸味应迎合消费者的喜好,为烟民提供符合其口味的卷烟产品。消费者是比较理性的,比较关注自己的健康,比较关注自己的利益,一般都要购买自己喜欢、符合自己口味和吸食习惯的产品,没有哪个消费者愿意掏钱购买自己不喜欢的产品。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增强市场观念,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开发产品一定要符合消费者的口味,不能“外婆卖瓜,自卖自夸”。只有生产经营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华”、“白沙”、“利群”、“芙蓉王”等畅销的大品牌卷烟,之所以为消费者所接受,畅销不衰,关键的原因就是它们的吸味比较符合烟民的口味。所以烟草企业要有创新思维,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开发产品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市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其口味的卷烟产品,确保赢得市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提高卷烟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要,必须发挥企业内部各种科技人才的作用。比如,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制丝车间电气技术员吴镌峰,善于钻研技术,研究总结出了加香加料系统校验新方法,提高了加香加料精度,对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个人热爱岗位,责任心很强,有时下班后半夜车间一个电话,他都会立即赶往车间生产现场,投入紧张繁忙的工作,直到把技术问题解决完毕才回去休息,真正体现了爱厂如家的劳动者本色和主人翁精神。再比如,这个厂动力车间冷空技术主管张建明,时常挑战自我,永不停歇,细微之处见责任,确保动能设备好用、管用,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稳定供能“零事件”、优质供能“高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完成着不平凡的事,靠一点一滴的创新为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奋力拼搏,努力前行。

企业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从事创新活动。以色列成为“创新国度”靠的是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烟草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调动和充分发挥每一位职工的创新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