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进科技创新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购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科技创新是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一些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创新能力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些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加剧,迫切需要构建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赢得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企业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从事创新活动,要直接面向市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把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增强大局观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严格规范,牢固树立“大规范”理念,强化风险管控,将廉洁规范融入科技创新及管理各环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管理水平提升。要脚踏实地,紧贴生产经营实际,坚持市场导向,立足产品、紧盯质量,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激发创新动能。要加强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构建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新局面,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品牌驱动战略升级作出不懈努力,为行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高素质队伍作出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烟草企业要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从各国发展实践看,企业创新活动是否活跃、在创新资源配置中是否拥有主导地位,是能否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必要条件。比如,以色列成为“创新国度”靠的正是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活力。从我国实践看也是如此,深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创新重镇,其背后的奥秘就在于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强大。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管晓宏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每一位知识分子、科技工作者都应该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将抓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的大好机会,继续做好科研工作,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新的贡献。”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推进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烟草企业要行动起来,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提升烟草品牌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烟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烟草企业要以实际行动推进科技创新,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要推进卷烟供给侧改革,定期开展面向消费者的卷烟市场调查研究,掌握市场上居民收入水平,更加注重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购买方式等消费偏好变化趋势,了解和把握消费行为、消费心理、品牌喜好等关键信息,更加准确地切近消费,提高货源与需求的匹配度。同时,优化卷烟新品供给,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规范和促进细支烟、短支烟、中支烟等各品类产品健康有序发展,聚焦高端市场,引领结构升级;更深入地研究市场消费行为,更精准地满足多维度地个性化需求,培育和形成更加成熟地消费行为市场。要高度重视数字生产力,充分发挥数据纽带的串联作用,以打造工商零消卷烟营销和谐发展生态圈为目标,以数据融合共享为思路,多方携手推动数字营销转型,释放数据要素生产力,构建工商零一体化面向消费者的卷烟营销新体系,努力达到产供销协调的动态平衡点,最终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高效耦合和精准对接。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走生物技术创新路,生产的无添加剂生物技术卷烟产品——“好猫”(天赋)2013年上市。不添加香精香料,是“好猫”(天赋)的产品特色。一直以来,陕西中烟围绕降焦减害,将“烟叶自然本香”、“无添加剂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打造绿色优质新烟草。陕西中烟科研团队联手高等院校科研人员,通过微生物技术,建立了万级净化生物制丝车间,全面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自然醇香,散发科技之美。广西中烟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周芸,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事技术工作已有20余年,找到了人生价值。窥探化检“奥秘”,在励志拼搏中成长前行。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是周芸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实验室的期望。看似简单的要求,要不折不扣、经年累月做到却绝不简单,周芸凭着一股拼劲一路闯关夺隘。开展创新研究,展现价值为企业发展奉献。她大力开拓创新,持续提升检测能力,助力“真龙”腾飞,推动广西中烟乃至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让实验室价值充分体现。

2021年是“中华”品牌创牌70周年。“中华”品牌一直把“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化作精神信仰和品牌灵魂,这是“中华”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有口皆碑的价值源泉。“中华”品牌将历史融入当下,在代代传承中保持品牌的新鲜。“中华”品牌不断创新,以“条条大道通罗马”的路径满足需求、引领消费,真正连接起供给侧和需求端,追求品牌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中华”不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回忆。时光悠悠,产品品质始终如一,人们的爱也从未改变。“中华专线”拥有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制丝生产线和卷包生产设备,更加凸显精细加工、智能控制、柔性生产、绿色生态等特点,最大程度地实现”高质量设计、高水平建设“,有力提升了”中华“产品风格特色和卷烟内在品质。”中华专线“的故事,还将继续讲下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烟草行业拥有高技能人才14.7万人次,技师13894人,高级技师840人。烟草企业要利用好这些人才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升员工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核心,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力求取得务实成效,实现跨越发展,为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时不我待,形势逼人。烟草企业要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实干创新,精益求精,奋力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