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社区团购带给卷烟营销的启示:消费者网上订货+线下自提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孤烟阁主
A+ A

  2021年,社区团购的崛起对线下的实体零售业态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拼多多、京东、淘宝、美团、滴滴等电商巨头都在这个领域砸巨资布局,由于社区团购的商品与线下实体店销售的商品高度重合,所以对实体店的经营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很多线下实体店为了留住消费者不得不成为社区团购的“团长”或者“自提点”。线上销售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再加上预售+自提的运营模式本身就省去了很多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对于线下的实体店来说卷烟成为唯一不受社区团购影响的商品,而且是实体店最为稳定的收入和盈利来源。

  在走访卷烟零售客户时,很多客户都会抱怨社区团购对自身经营的冲击,有的店除了卷烟以外的其他诸如小食品和日常百货的营业额都下降了50%以上,有的商品(方便面、饮料、矿泉水)则下降了70%以上。原本只要地理位置好、人流量充足或者拥有固定的周边消费群体,一家普通的便利店、食杂店或者烟酒店的老板都能够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随着社区团购不断扩大经营品种和范围,到实体店消费的人群在逐渐减少,即便是社区团购的“自提点”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很少一部分消费者会在自提网上订货商品的同时在实体店里再购买其他商品。

  社区团购对线下实体店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作为实体店唯一稳定的收入来源,客户在经营卷烟时也遇到了消费者减少的实际问题。如何解决“店里没人”的窘境,让卷烟销售成为支撑实体店对抗社区团购的支柱呢?笔者认为,社区团购的运营模式恰恰给了卷烟创新营销一些启示,完全可以参照“预售+自提”的“互联网+”模式去创新卷烟销售新模式。

  社区团购的基本逻辑是:消费者网上选择商品+下单购买+线下自提点自提。卷烟消费者现在购买卷烟的唯一途径就是去线下实体店进行购买,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商业企业正在推进的“互联网+卷烟营销”中消费者服务平台也进行“线上预定+系统分配自提点+线下随机自提”的模式来销售卷烟,必然能够使卷烟成为从线上将消费者引流到线下的利器。

  卷烟的这种“网上预定+线下自提”的实现途径有两种:

  第一种是利用商业企业现有的消费者服务平台,在平台中开设消费者预约模块,允许消费者会员登陆后进行卷烟品牌和数量的预约,然后系统通过对线下零售客户实际库存的计算给出消费者可以前往哪些实体店进行实际购买的建议,消费者可以在系统提示的实体店中选择距离自己最近或者最方便的零售客户去自提卷烟。同时,当消费者在系统中选择了自提点后,系统会把预约信息通知给零售客户,客户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准备好货源,当消费者进店自提卷烟时既可以完成卷烟销售,也可以顺便向其推荐其他商品。当然,如果系统能够将全商品信息与这种“网上预定+线下自提”的模式相结合就更好了,可以在消费者确定自提点后向消费者展示店内的其他非烟商品,这样消费者就可以通过商业企业的平台把卷烟和其他非烟商品同时进行预定,从而帮助零售客户实现卷烟+非烟商品的综合销售。

  第二种是利用现有的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商业企业的营销人员可以引导零售客户建立自己的“团购群”,或者以小组为单位建立“全商品团购群”。群里的成员都是诚信互助小组成员的固定消费者,诚信小组的组长可以带领组员在群里定期公布卷烟和非烟商品的到货和可预定信息,吸引消费者在群里直接“下单预定”,然后通过小组内的统一协调沟通机制,为消费者准备好相关商品,然后通知消费者到哪一家店中“自行提货”。这种做法也可以实现卷烟+非烟商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只不过需要诚信互助小组内部形成完备的沟通和协调机制,把单店库存变成“小组库存”,既有利于卷烟销售盘活库存也有利于从线上实现“消费引流”。

  上述两种途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引流”,把线下丢失的人流量重新通过卷烟销售再引到线下来,让那些本来不愿意走进实体店去采购商品的消费者,通过购买卷烟进而买更多的其他商品,而且消费者自提的时间点也可以让消费者自选,不一定非要限定为第二天,只要是商品库存能够保证,完全可以实行货品预定当天(12小时内)就可以自提,反应速度甚至可以比社区团购还要快(因为销售的都是实体店的现有库存商品)。当然,消费者什么时候取都可以,当天取、明天取、后天取都没问题。

  作者认为:卷烟作为一种线下实体店吸引消费者流量的利器,如果能够充分借鉴社区团购的“网上订购+线下自提”的运营模式,以商业企业流通品牌(各种现代零售终端)为平台,借助诚信互助小组建设的强大线下网络力量,完全可以打造属于中国烟草特有的“网上预定+线下自提”营销运营新模式,推动市场化改革深入到消费者领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