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推动基本烟田永久保护?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推动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基本烟田是优质烟叶生产的根基,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的可靠保障。如果基本烟田得不到永久保护,会出现基本烟田随意调整,甚至出现基本烟田面积减少,是非常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如何推动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不仅是全新的课题,更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需要,笔者认为,烟草行业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建立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制度,守住基本烟田红线。国家对于耕地保护,始终是最严格的制度,因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本性条件,一旦耕地质量降低、面积减少,不仅影响到粮食生产,还会影响到粮食安全,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说:“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可见,保护耕地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国家的长久战略,需要烟草行业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切实保护好耕地,造福于子孙后代。

建立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制度,对于优质烟叶生产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根据实际情况,划定永久基本烟田,实施最严格制度进行保护,让基本烟田助推优质烟叶生产。由于种植烟叶比较效益下滑,影响到基本烟田保护,需要烟草行业采取得力措施,使得基本烟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从而守住基本烟田红线。只要守住基本烟田,就守住了烟叶生产底线,进而保证了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第二、科学推动烟粮轮作,稳定提高耕地质量,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建立和谐共生的烟粮种植关系。如何才能保证烟叶质量?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就是推动种烟与种粮轮作,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升烟叶内在质量,满足卷烟产品的升级换代。对于耕地质量,要舍得投入,稳步推行烟田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对于耕地数量,要严格制度,禁止耕地非农化建设,确保数量不减少。对于烟粮种植关系,要有规划,还要严格执行规划,确保和谐共生,不能因为种植烟叶就忽视了种粮,更不能种植粮食就疏忽了种植烟叶。

基本烟田永久保护,不是简单话题,需要推动烟粮轮作,以发挥出烟田的最大效能。对于基本烟田,烟草行业要上图,要采取经济手段,激发烟农保护积极性,切实让基本烟田得到根本性保护,不能因为其他经济利益,损害了烟农的经济利益,损毁了基本烟田的保护。只要烟田得到永久性保护,粮食生产自然得到保护,这最大程度上解决了粮食问题,是值得推广的。

第三、切实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指导,打牢烟叶产业发展基础。

基本烟田的永久性保护,离不开烟农,需要烟草行业加强技术指导,让烟农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搞好优质烟叶生产;需要烟草行业进行资金倾斜,增强烟农保护烟田的积极性,确保烟田数量不减少。基本烟田保护到位,就打牢烟叶产业发展基础,进而实现好优质烟叶生产,促进烟草产业走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轨道之上。

推动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对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抓紧划定,永久保护,给烟农吃下定心丸。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