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内卷或人才浪费?你会被一条流水线困住手脚吗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人大、武大的毕业生跑去烟厂卷香烟……

  最近几天,网络被这篇报道刷屏了。

image.png

  很多人认为这说明社会上学历内卷太厉害,高学历人才下车间,是对人才的一种浪费。

  事件起因来自于近日发布的一条《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大学生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被拟录用的135人中,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41人,约占30.37%。其中“一线生产操作岗位”的拟录用人员,有来自国内的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海大学等985、211名校,还有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对于一线操作工,河南中烟并非只有学历要求,对所学专业同样有要求。除了稍对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外,7家卷烟厂还要求一线普工为金融学、会计学、广播电视编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城乡规划等专业。

  相比社会媒体博人眼球的大量评论与报道,熟悉了解烟草行业的人士与权威媒体并没有跟进。

  因为一线生产操作岗工人的高学历现象并非只出现在河南中烟,也并非今年才出现。

  2021年,江苏中烟、湖北中烟、云南中烟、安徽中烟、重庆中烟等公司的招聘,均要求操作工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某二线城市卷烟厂的一线生产操作工蒙小姐对媒体介绍说,自己研究生毕业,但学历在厂里算不上拔尖,“我们这还有中国传媒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科技大学毕业的学生,还有很多双一流学校的研究生,都来当工人”。

  那么,对于高学历人才进烟厂当流水线工人,真的是“内卷”和人才浪费吗?

image.png

  很多报道只盲目夸大了高学历人才当一线工人的热点,却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句提示:一线生产操作岗位应聘人员一经录用,须在车间一线生产操作岗位工作3年以上,不满3年的,不得调任管理岗位。

  这意味着,烟草企业招聘的并不仅仅是一名一线工人,而是在做人才储备。

  烟草企业有自己的内部晋升渠道,这些高学历人才在经过几年一线历炼之后,是可以直接进入科室上班的,而且从这些烟厂所要求的专业来看,目前当作工人被召进来的人才,很明显就是其它岗位的后备人才。

  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这些985/211名牌大学生进入烟草公司工作,虽然前三年是在一线流水线当工人,但是因为他们自身拥有比较高的学历,与普通的一线工人相比,优势非常明显。在流水线当工人,只是他们熟悉烟草公司业务的一个前提,待3年之后,科室有空缺的名额,公司就会进行内聘,这些在流水线的名牌大学生通过晋升渠道,就能进入科室上班了,待遇和福利方面,也会登上一个新台阶。

  几年前就在某中烟工业公司工作的蒙小姐正紧盯着公司的人才培养等计划,希望通过多做事给自己加分,争取早点换岗。“卷烟厂基层流水线的工作,看起来可能会更费劳力,但也不是没有意义,最起码可以积累经验。”而同样几年前被召进来的林先生看得更开:“卷烟厂就像是中烟的人才储备库,当上面的科室有岗位空缺,就会发布内聘通告,基层员工可以通过应聘进入科室”。 

  横跨农工商,串联产供销,涵盖内外贸——是中国烟草产业的重要特点与独特优势,在这条完整的烟草产业链背后,是一张由无数个工作岗位、无数个从业人员织就的巨大“就业网”。稳就业,保民生;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都是中国烟草行业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任务。

  据统计,除了55万烟草行业职工外,烟草产业还涉及近100万户烟农、520多万户卷烟零售客户和众多上下游相关产业从业者,影响2000多万人的就业与生计。并且我国70%以上的烟叶种植区和60%左右的卷烟工业企业位于老少边穷地区,烟叶税是地方政府稳定的税源,种烟是当地农民脱贫的重要途径;卷烟工业企业承载着人民就业、政府增收的重任,带动着一方经济发展。而烟草业也确实承担了大量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社会责任工作,很多事情都需要真真正正踏踏实实俯下身子去推动,好高骛远是不行的。

  如果高学历的大学生一迈进公司的大门,就被安排在高技能工作岗位或者是管理岗位,显然不能胜任。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发布了一则“河南信阳市烟草专卖局打造年轻干部培养‘供给链’”的报道,烟草在线网站也进行了转载,报道中说,信阳市烟草局坚持把基层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练兵场”,利用课题攻关、上挂下派、专项工作三个平台,加强年轻干部实践历练。在课题攻关中,按照“问题+项目+人才”的模式,启动改革创新十大课题,分别由年轻干部揭榜挂帅、领题攻关,让他们在探索、破题中成长进步;在上挂下派中,让年轻干部熟悉不同的工作环境、提高开拓新局面的本领;在重大专项工作中,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市局巡察、“蓝军”督导、年度考核等重大专项工作,在基层一线提高综合协调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据报道,自2020年以来,信阳市烟草专卖局先后举办了两期这样的培训班,20余名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青干班已成为信阳烟草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黄埔军校”。

image.png

信阳青年干部接受基层工作锻炼

  另一则报道也凸显出烟草行业需要的全方面的综合性人才——

  2015年9月,云南中烟的李自芬作为烟厂首批派驻贫困村的工作队员到鲁纳乡狮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村委会破旧不堪、坑坑洼洼的山路尘土飞扬、狭小的住房蛛网攀爬……因为害怕,她夜里都不敢关灯睡觉。和她一同派驻各村的工作队员还有陶海聪、王伟、刘忠发等多名同事。如今,5年过去了,再谈及驻村工作时,李自芬满眼光彩:“脱贫攻坚已取得重要胜利,我能够参与并做好这件事真是我的幸运和骄傲。”5年里,在实际帮扶过程中,部分工作任务紧急且集中的情况下,仅靠驻村工作队员是难以按时完成的,云南中烟会泽卷烟厂先后派出近500余人次前往挂钩村协助工作。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0年11月1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批准会泽县退出贫困县。至此,会泽烟厂五年零三个月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胜利。

image.png

云南中烟会泽卷烟厂员工陶海聪任马路乡水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正在村小组开会

  这两篇报道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实战锻炼和基层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说明烟草企业需要的是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中国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就业压力非常大,因为整个经济从2009年开始就走下坡路,加上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慢,很多企业濒临倒闭或者已经倒闭。很多市场主体在退出市场,而最重要的吸收就业的主体就是民企,但是现在又因为国进民退的干预和回潮,就业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据中国教育部门统计,2021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严峻的就业形势或许是高学历人才热衷去烟厂车间背后真正的原因之一,但对烟草行业来说,召高学历人才进车间主要目的就是人才储备。

  无关内卷,更无关社会地位的下降。每个企业都需要注入新的生命力,对烟草行业来说,这个行业承担着太多的社会责任和综合性工作,需要的是有知识、有智慧、有经验、有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对卷烟这个产业而言,一线生产是基础,更是大浪淘沙的地方。不懂最基本的生产,不了解一线工人的诉求,如何来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如何对未来的战略进行规划?作为中国企业中的翘楚,有高端人才补充无可厚非,食品企业、造纸企业等类型的企业,都可以有本科生、硕士生,为何烟草企业不可以呢?

  至于说因为烟草行业福利好待遇好人们才蜂拥而进的,本文观点是,真正有才能的人,到哪里都能成长发光,绝不会被金钱福利或任何一条流水线困住手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