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生命意识看安全工作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姚琛
A+ A

  近期,人们针对运动赛事安全、电梯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等各类安全问题的讨论又多了起来。安全工作,从来都是忽视不得的重点。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并开展一系列的宣教活动,体现出对生命意识的践行。

  生命意识,有学者将其归纳为个体对生命的理解与态度,“是社会与个人的统一和协调;是能动性、受动性和目的性的统一”。生命是神圣的,人具有生命意识,就能够对生命有所感悟与认知,便会懂得尊重、善待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热爱生活,努力去实现生命的价值。这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而承担和履行这种责任的过程,就是探索和实现生命价值的过程。崇尚生命意识,不仅要让水鸟、藏羚羊等自在地生活,不受人类生产活动的影响,更要让我们有所“领悟”,作为大自然的一员,在大自然的普遍联系之中,领悟到生命的美妙,由爱个体生命领悟到去尊重他人,用一种充满正能量的方式去解读他人的行为、调整自身的态度。

  生命意识,不仅仅是形而上的,仅存在于纸上和意识中的,也是形而下的,存在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也有着指导意义,最直接表现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上。

  我们可以从制度的角度来看待安全工作。安全,对于一个企业,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它被赋予重要地位,“安全是1,其他的都是0”,那些其看似冷冰冰的枯燥抽象的标准、数字和条款,都是前人用血的教训积累的;安全无小事,一丝的马虎、一时的大意,都可能留下永久的遗憾、造成现实的损失。而安全管理责任,也是每个管理者不可回避的责任,甚至是“一票否决”指标。

  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从生命意识的角度来看,企业安全工作产生和发展的过程,本质上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对当下意义的探讨和追求,是在工作中可能遭遇不安全情况后寻求解决之道的努力和尝试,以及在这努力和尝试中需要遵循的规范和标准。在这一过程中,为什么要安全、怎样获得安全、获得怎样的安全等问题,可以对接生命伦理中生命主体性、意志自由性等内涵,并得以系统化呈现,进一步基于此形成一整套规范体系和原则。因此,在工作中树立安全意识、遵循安全规范、实施安全举措等,本质上是在工作环境中对生命意义进行反思,使员工自觉地关注工作环境,自愿地学习如何能够最好地保护自己在工作中不受伤害。

  要让生命意识成为人的价值准则之一,真正落实在安全生产中。这不仅是个人思想意识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这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为外在导向,以谨慎细致的工作价值观为内在驱动,形成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社会风气,最终形成体面工作、安全工作的良性循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