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增强文化自信助力特色工厂建设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石燚
A+ A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在“追赶者”文化的引领下,全员一心加油干、全力以赴加速追,发展要素有效集聚、正气士气有效激发、制造能力有效提升,企业的发展指数、创新指数,员工的信心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铸牢文化自信之“魂”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重庆卷烟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铸牢文化自信之“魂”,以“五度工作法”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赋能特色工厂建设。

  坚持在制度上保障,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和“四同”工作要求;坚持在精度上落细,细化“双百”考评体系和党建业务“双促”办法,制定工厂《高质量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在宽度上拓展,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联结,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运行、攻坚克难等各方面;坚持在厚度上夯实,着力在学习培训、服务职工、建强组织等方面发挥作用;坚持在亮度上赋能,搭建学习成长平台和展示舞台,打造特色亮点,持续赋能团队建设和创新提升。

  传承红色基因,固化文化自信之“根”

  文化自信之“根”,来自优秀传统文化,来自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红色文化。作为诞生于战火年代的重庆卷烟厂来说,文化自信之“根”,也来自于一代又一代重庆烟草人爱国爱企的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四史”,有助于准确研判世情、国情、党情,科学把握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是汲取经验智慧、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水平的迫切需要。重庆卷烟厂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享认识体会、交流工作提升;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民生20事”,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抓好厂史教育,通过专题党课、口述历史、老物件展览等形式,感悟工厂的发展历史、艰难历程,感悟老一辈重庆烟草人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时代担当,深刻认识工厂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工厂当前迎来的发展机遇。

  打造追赶动力,拓展文化自信之“源”

  企业特色发展的追赶动力来自强大的制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没有追赶动力,文化自信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提升“三力”,企业应加强数字驱动、创新驱动和人才建设,锻造过硬的制造能力和支撑能力。

  强化“数字化”第一保障。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是企业“追赶”“集聚”两大战略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企业特色发展的重要保障。重庆卷烟厂制定数字化规划方案,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依托《创新创效工作管理办法》,建立“6+N”(小改小革、QC攻关、合理化建议、质效改善、科研项目、科技论文)全员创新创效体系,促进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创新改进。近两年,重庆卷烟厂的QC成果屡获佳绩,聚焦中支烟产品的关键技术累计受理授权专利31项。

  强化人才第一资源。制定“三定”“三通”管理办法,建立后备人才梯队,强化分级分类培训,打通人才成长通道,提升队伍能力、动力、活力,支撑企业制造升级、管理升级、形象升级。

  全面聚力赋能,增强文化自信之“心”

  增强文化自信要有信心、恒心、决心。重庆卷烟厂在“追赶者”文化的引领下,大力弘扬“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追赶者”精神,品牌自信、发展自信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以“员工为本”为主线,开展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班组建设、职工小家建设、合理化建议、困难帮扶、“民生20事”、“家常1小时”等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以“攻坚克难”为主线,成立“巴渝工匠”工作室、“集电”传习所、“天子青年突击队”,做实“传帮带”、激活“点线面”;常态化开展团课互讲、志愿者服务、拜师学技、青年人才培训等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以“提质塑形”为主线,创建“天子·观天下”大讲堂学习品牌,打造“自创自讲、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等讲学体系,推动学习型工厂建设;深化“一支部一品牌”,擦亮“廉·捷”“安平泰”等十个党建品牌,赋能队伍、促进工作;搭建众创平台,组建“燃动力”文创组、“盘丝”文创坊、“龙卷峰”众创营,制作发布生产经营、品牌文化等微视频,传递正能量、展现新形象、提振精气神,升华文化自信之“心”,赋能特色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