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数据更有温度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毕延浩
A+ A

近日,针对流量造假、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提供算法推荐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伦理,遵守商业道德和职业道德,遵循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这意味着算法推荐将被关进制度的囚笼,结束其野蛮生长的时代。

探讨算法推荐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企业该如何使用用户数据。

大数据时代,我们的个人信息被计算机解构成为一串串字符,个人喜好、消费习惯、生活方式被掌握数据的企业吃准摸透。

正如互联网企业的宣传语所说,“数据让我们比你更懂你自己”。数据的充分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同时,数据的滥用也造成了过度索权、信息泄露等问题,损害了用户的正当利益。

用户授权相关企业使用其数据,是对企业的信任。对此,企业使用用户数据进行商业活动时,更应慎之又慎。滥用用户数据,或许可以谋得眼前利益,从长期看,却损害了企业形象,最终得不偿失。

规范企业行为,不能完全依赖制度的约束。作为市场活动的主体,相关企业应当主动承担起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用户权益,慎重使用用户数据,让数据在有效率的同时,也更有温度。

让数据更有温度,不单单是一句口号。利用对数据的深度分析,企业能够更有效地营销和服务活动。比如,利用现代零售终端,商家可以精确获知某一产品的销量,从而决定是否继续售卖此种商品。对用户而言,企业通过分析数据,找到自己消费时的“痛点”,能够免去不必要的支出,真正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让数据更有温度,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不可否认,每一种新技术的应用,都必然经历其阵痛期。一切新技术产生的目的,都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让数据更有温度,既是数据使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随着人们对数据的了解以及相关法律制度的跟进,数据的使用边界将会逐渐清晰,数据也将逐渐展现其向善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