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加强中秋、国庆“双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笔者认为,“双节”是容易滋生腐败的节日,因此“双节”期间,基层烟草单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重点,与专卖打假、营销管理、队伍建设、基础管理等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监督检查、一起考核奖惩,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格局,保障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加强领导,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织密“组织网”。随着烟草经营业务的不断拓展,管理范围的不断扩大,对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的不断更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双节”期间,基层烟草党组织必须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领导机制。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抓好本职业务工作的同时也要抓好所属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

二是要狠抓教育,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拉紧 “紧箍咒”。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紧抓教育不松懈,坚定全体员工的廉洁从业的理想信念,使得大家保持高度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法纪意识。那么,如何加强教育呢?第一,要把正面典型教育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过程中,要注意通过一系列正面典型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员工向革命先烈学习的热情,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从而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在组织正面教育的同时,还可以组织员工观看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使全体员工在教育中受到心灵的洗礼,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第二,要把重要时点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双节来临之际,要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可以采取征集廉政警句、“反腐倡廉从我做起”集体签名、参观廉政文化广场、写廉政心得体会、扶贫帮困等形式开展廉政系列教育。在做好教育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发放廉洁过节倡议书、发送廉政短信、电子显示屏流动播放廉政警句等方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廉洁、和谐的氛围中度过美好节日。第三,要把把理论教育与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领导干部上反腐倡廉党课制度和党组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制度。由班子成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反腐倡廉党课,通过党课学习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奉公意识,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业的意识,始终绷紧廉政之弦,自觉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业。在此基础上,要根据各岗位存在的不同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方案,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并组织全体员工按照细分岗位类别、梳理岗位职权、查找廉政风险的步骤,深入查找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切实把廉政教育贯穿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个员工。

三是要加强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拉好“高压线”。要根据各部门职能特点和存在的廉政风险,认真执行廉政考核计划和考核细则,把各部门业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尤其是要加强对依法经营、依法行政的监督,纪检人员要开展动态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对专卖案件审理、许可证审批、客户业态评定、货源分配等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对在市场检查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及所在部门,并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杜绝以烟谋私、不规范经营现象的发生。在卷烟经营规范监督工作中,要把把纪检监察的触角深入各项市场营销活动中,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可以通过跟踪配送车辆进行监督检查,比如说随机检查送货员的在途车辆,当场核对送货单与卷烟数目是否相符,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跟踪追查,防止送货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套取客户卷烟的行为。可以通过客户信息系统进行监督。针对少部分零售户经营状态不稳定,因各种原因导致停业、歇业的情况,加强信息跟踪,防止向停歇业户供货的不规范行为。在专卖执法监督检查中,要深入专卖一线和零售户检查专卖执法工作情况,督促专卖执法部门着力加强专卖人员管理,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总之,做好基层烟草“双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事关卷烟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唯有加强教育,压实责任,夯实管理才能取得实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